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权或引发新一轮财富洗牌

2014年04月10日 11:2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下,一场前所未有的期权仿真交易竞赛揭开了整个期货行业的“争权夺利”的备战热潮。“权王”、“权霸”、“权民”、“权头”……争相亮相、争奇斗艳,奖金、电脑、平板、手机、红包、话费……奖励五花八门、层出不穷。

  然而,不同于期货交易,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机会和风险却并不对等。如果说,规则相同主要比实力,规则不同则要比专业、比技巧。从这个意义上看,面对期权,谁也无法套用炒股、炒期货的经验。股民、期民、基民、投资机构又重新列队站到新的起跑线上,面临新一轮财富大洗牌。

  规则:期权与期货大相径庭

  当年期货初出茅庐,不少投资者视其为一种“新股发行”,他们用炒股的经验炒期货,结果给市场交了不菲的学费。如今期权呼之欲出,投资者发现期权与期货大相径庭——股民面对同样的股票,期民面对同样的合约,其交易规则、机会和风险完全一致,而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机会和风险却并不对等,而是相对、相反或互补的。

  中信期货企划总监刘奥南形象地比喻,如果说股票交易好比田径、游泳、射击、体操类同方向竞技赛,期货交易好比摔跤、击剑、足球、乒乓球类反方向对抗赛,则期权交易就好比垒球、桥牌类各方游戏规则并不对等的差异化博弈赛。规则相同主要比实力,规则不同更要比专业、比技巧。从这个意义上看,面对期权,谁也没法套用炒股、炒期货的本能和经验。股民、期民、基民、投资机构又重新列队站到新一轮起跑线上,面临新一轮财富大洗牌。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吴建华结合台湾期权市场的发展经验介绍说,期权推出后,市场参与者结构会发生较大改变。更多的期权参与者是战略家、资本家、策略家、IT技术专家,参与者的多元化,打破了推出前的均衡生态。

  他说,期权合约“权利-义务”不对称的特点以及非线性的“收益-亏损”结构,决定了其组合策略极大丰富,可以满足从中小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各种各样的投资与风险管理需求。当然随之而来的挑战就是期权价格确定过程相对复杂。这些都对境内金融机构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谁能够率先领会掌握境内期权市场的运行规律,谁能够充分把教科书中描述的期权功能运用在实际投资中,谁就能在金融市场的“热兵器时代”发展中占得先机。

  前景:未来规模或是期货的20倍

  在全球衍生品市场中,成长最快速的新型工具无疑首推期权。现代期权1973年于美国问世,目前期权成交量已远超1865年问世的期货。2012年全球20大期货期权商品中,期权占了12个,堪称名副其实的“颠覆性”衍生工具。

  在林林总总的期权产品中,首屈一指的是韩国Kospi200指数期权。它于1997年上市,2003年即创下28.3亿手成交天量,占比全世界衍生性商品总成交量34%,2011年更以36.7亿手规模稳居全球之首。中信期货期权部总经理李东翰介绍,管理层因担心散戶太多、交易太热,一举将合约规格提高5倍。原以为可压缩80%交易量,不料只压缩到57%即15.7亿手。韩国期权投资者前仆后继吓不怕赶不走。如果不是合约规格变动,测算已超越韩国期货市场交易量20倍以上。

  来自宝岛台湾的李东翰说,台湾2002年推出股指期权,上市两年其实质规模就超越期货,成交量达股指期货五倍以上,与此同时,期货市场散户投资者成交量占比从90%一路下滑到50%以内。2009年至2012年期间,台湾股市成交金额由30万亿下降至20万亿,股指期货市场停滞于2464万手,股指期权却由7208万手劲升至1.08亿手,至今仍呈稳步发展态势,稳定占据台湾期货市场总成交量70%以上。

  李东翰认为,依据韩国、台湾期权市场发展轨迹,预测中国即将上市的股指期权有可能2年内超越沪深300股指期货3倍,未来也完全可能达20倍以上。其他期权品种亦将各显奇迹。期权特性造成的许多套利机会与空间,也将带动基金、私募等众多投资机构纷纷转战入场,在未来数年带动中国期货市场结构大变迁。

  建议:先“会做”再“练精”

  “如果说炒股好比骑自行车,炒期货好比开摩托,则交易期权就好比开汽车。”刘奥南说,开车当然要先学理论,但理论考了100分,也不见得学得快开得好。最佳模式是边学理论边实践,先“会做”再“练精”,在仿真操盘的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对策略的感悟和对技巧的把握。

  据介绍,中信期货自2011年起就开展期权上市前的各项准备。该公司引进的台湾专家依据多年的经验与体会,结合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太极八卦智慧和大陆投资者实际状况,对合约认识、交易优势、基本战法、策略版图、实战经验“五简化”,独创了“五分钟速成”为主要特色的“太极期权系统”。降低了对期权操作的畏惧与陌生,让投资者化繁为简,一听就懂,一做就会。

  首创期货金融创新部经理杨志武表示,期权最有魅力之处在于,可以满足不同投资目的、各类参与者的投资需求。“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一定是一个多层次、容纳多种生态的市场。在国内,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引进国外有经验的交易员、选拔高校的优秀人才等多种手段来提升期权的交易能力,而中小投资者学习期权的途径相对有限,那么,如何引导中小投资者合理使用期权则是交易所、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需要承担的重要任务。”他说,期权仿真大赛恰好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解熟悉期权交易的重要窗口,也是交易所、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培育市场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现在刚刚开始要推出期权,鉴于产品的新颖性,无论是套期保值者、套利者还是投机者,在投资体系、交易方法以及风险管理方面都还没有经验,投资者进行仿真交易时,如能同时结合国外成熟市场经验,必将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