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企平均负债率高达54% 承兑比例骤增资金链堪忧

2014年04月10日 11:2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煤价不断下跌,煤企的盈利能力大不如前。以煤炭大省山西省为例,今年1月份至2月份煤炭行业经营持续困难,亏损达40亿元。与行业大面积亏损相呼应的是,煤企的资产负债率也在攀升。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18家已经发布2013年年报的煤炭上市公司去年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4%。其中,神火股份的负债率更是高达74%,超过70%的警戒线。

  此外,由于处于买方市场,煤企的承兑比例也骤增。尤其是焦煤企业,承兑比例更是高达70%。这让本就接近亏损的煤企的资金链更加不堪重负。

  近期,多家煤企更是遭遇了债券发行主体信用被降的情况。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多重压力下,有些煤企仍旧在扩张。

  煤企负债率高企

  平均负债率高达54%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已经发布年报的18家煤炭上市公司,2013年应收账款总额为411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4%。

  其中,神火股份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为74%,煤气化资产负债率为69%,兖州煤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6%,山西焦化和国投新集的资产负债率均为67%。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耀华近日表示,目前煤炭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较大,短期内供大于求问题突出。煤企的利润下降,大型企业平均负债率为66.96%,一旦超过70%就很危险,经营风险将大增。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去年前11个月,煤炭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405.54亿元,同比增长80.7%。

  值得注意的是,神火股份去年营业外收入1.96亿元,同比大增233.56%,主要是因为政府补助增加。若扣除该项目,公司2013年亏损7900万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廖明兵表示,受煤、铝价格双重打击、负债率高企(净负债/净资产比率达到1.3)等影响,神火股份经营恶化情况远超同行。在公司拿出强有力降本和转型措施前,建议保持谨慎。

  承兑比例骤增

  煤企资金链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煤企已收货款中,大部分为承兑汇票而非现款,煤企所面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神华情况较好,全部为现汇,而中煤和同煤的承兑比例分别占到40%和30%。而以焦煤为主的煤企承兑比例更是达到了70%。

  有榆林煤电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煤炭紧俏时期,煤企卖煤基本都是收现金的。以前电厂一般需要先付70%左右的预付款,化验单一出,剩余的30%就会在很短时间内付清,超过15天的煤企就都不愿意做了。而现在承兑汇票的贴息都需要煤企来承担。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分首席分析师张志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煤企尤其是焦煤的承兑非常严重。钢厂现在给就算是最大的煤企付款,也免不了2个月以后付承兑,承兑期是6个月,也就是说,如果要全额拿到现金就要8个月后了,或者就得票据贴现承担贴息,有的还会拖更长时间。

  承兑比例过高,更加剧了本就惨不忍睹的煤企的资金链状况。

  据了解,广东蓝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粤能源)去年因资金链断裂基本停产。广东省内和这家大型民企保持借贷关系的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及多家中小银行出现总金额逾90亿元的不良贷款。

  今年3月份,曾经以“7000万元嫁女”扬名的煤老板邢利斌被警方带走,让联盛的重组雪上加霜。早在2012年底,联盛就爆发债务危机,多家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被卷入。

  2013年11月份,联盛因资金链断裂提出重组申请,据统计,其债务规模高达300亿元。

  有负责煤企贷款监管的银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出现问题的贷款基本上发放于企业快速扩充产能和行业向好的时期。但目前整个经济形势不行,煤价不断下降,煤企盈利困难,不良贷款开始暴露。“由于中小煤企几近于亏损,有的已经停产,其资金链状况更令人堪忧。”他说。

  尽管煤企陷入了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困境,但其对资金的需求仍旧非常强烈。

  以兖州煤业为例,尽管煤炭市场不景气,但其仍旧在加速海外扩张,而这大大加剧了该公司的债务压力。根据兖州煤业2013年年报,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5.6%至66.1%,净负债比率上升35.4%至93.5%,却仍计划未来两年投资180亿元用作中国和澳大利亚煤炭项目的资本支出。

  而同时,银行不光收紧了煤炭业信贷,同时融资成本大幅度上升。煤炭行业的多只信用债,近期遭遇了债券发行主体信用被降的情况。其中,四川煤炭产业集团因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风险上升及盈利能力弱化,主体评级遭到下调;义马煤业集团的评级展望,则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有煤炭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初联盛就是由于高估了煤炭的发展前景,不断大规模扩张,但最终由于煤价不断下跌,遭遇资金链断裂,债务重组的厄运。在煤炭下行的行情下,煤企在扩张的同时,要密切关注潜在的资金风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