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估值驱动终结 美科技股分化难免

2014年04月15日 13: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00年,美股科网股泡沫的破裂致使纳斯达克指数重创逾七成。近日以亚马逊、谷歌为代表的美高科技龙头股价再度遭遇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3月6日以来累计跌幅已超过8%。彭博统计显示,2013年第四财季,纳指2250只成分股中科技股净利润比预期高5.4%,科技类公司整体盈利向好,即便如此,纳指还是经历着接二连三的下挫,涵盖众多科技股的纳指是否会遭遇2000年泡沫撕裂后的“一蹶不振”,引来市场的纷纷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科技股遭遇的下挫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有着本质的不同——彼时的多数高成长性的科技公司几乎没有业绩支撑,且市盈率是现在的5倍之多。

  纳指目前估值不高

  上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遭遇重挫,而近期连续大跌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首当其冲。截至上周五收盘,纳指周度重挫113.6点,下跌2.76%,跌穿4000点至3999.734点,为2月3日来首次。同期,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下跌2.6%和2.3%。

  彭博数据显示,上周五当天,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中有多达88只成分股下跌,其中谷歌和奈飞领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奈飞和吉利德科学分别下跌6.36%和5.68%;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则重挫5.38%。

  纳指如此糟糕的表现,投资者自然会联想到14年前美股科网股泡沫破灭的时刻。彭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纳指最新市盈率约为36倍,比过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高出10%,比2000年同期峰值的181倍市盈率相比算不上高,而与该指数历史见顶的2002年1月的565倍,更是相去甚远。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00年高成长性的科技股股价飙升主要靠市场热炒,所以当泡沫破灭后,其估值往往难有回升。事实上,这点从纳指2000年后的走势就可看出,自2000年3月纳指触及5132.52点的历史新高后,科技股便开始陷入低迷,时隔9年到2009年3月,纳指才开启了新一轮的大牛市。

  截至目前,标普500指数动态市盈率约为15倍,而纳斯达克则约为36倍。这主要是因为该指数覆盖的多为高成长性的科技类公司,目前纳斯达克所覆盖的2500多家公司中,科技类公司的数量占比就高达四分之一,而其中市值权重占比则接近50%。

  流动性收紧导致普跌

  彭博统计显示,经过调整后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00年时的5132.52点,而该指数最新的52周新高为4341.71点。分析人士认为,推动本轮纳斯达克综指上涨的动力与此前相比,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除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和新兴科技的崛起外,美联储接连推出的三轮量化宽松是最大的上涨“推手”。

  眼下,随着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在上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放话“今年秋天QE退出,明年春天或启动加息”的声音后,美高科技股就开始遭遇重挫,这主要是因为流动性的收窄,对于股价抬升多依靠高估值作支撑的科技股来说,可谓“致命一击”。

  通常情况下,高成长的股票需要高流动性。从流动性的角度看,因为耶伦前期对“6个月后加息”的表态曾导致流动性收紧,科技股就开始遭遇冷酷的抛售,后又因上周四公布了没有提及QE退出后“6个月”加息言论的FOMC会议纪要,市场情绪得以缓解,又再度助推美股上涨。

  晨星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保罗-拉尔森表示,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相比,目前的科技企业明显拥有更强劲的基本面。2000年时很多蓝筹科技公司的市盈率高达35至40倍,但却没有足够的盈利表现来支撑其股价。

  后市或现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3月的美股市场上,美股中蓝筹股表现大多好于成长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股投资者现在更青睐确定性程度较高的股票。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的科技股由于前期涨幅过高以及临近季末投资者对该板块获利了结,且出于对最新业绩不及预期的担忧,美科技股进而遭遇大跌。不过,中国申银万国证券研究中心的最新策略研究报告指出,在悲观情绪推动美股一季报预期下调后,实际业绩可能好于预期,届时将构成一定提振,因而对后市美股大盘继续看好,但高估值的医药、IT股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因其需要消化前期较大的获利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过去14年,美联储加息往往伴随美股的上涨。彭博数据显示,1999年以来,美联储一共有两次升息周期,为1999年至2000年以及2004年至2006年,但每一次升息后美股都出现不跌反涨的行情。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出寒冬、经济数据整体回暖,上月美股周期股也表现较好,美股分析人士指出,有业绩支撑的周期性股票在美国经济进入加速复苏的时期——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后,有望交出令投资者更为满意的答卷,而对于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高成长性股票则会逐渐淡出美股市场,“市场终会留下有业绩支撑、成长性良好的公司”,谢弗投资所高级分析师指出:“科技股和小盘股在牛市中的表现会更好,前期科技板块已斩获不少,现在到了获利了结的时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