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托而不举” 市场再上台阶仍需借“题”发挥

2014年04月15日 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一沪港通概念股的回调仍在延续,不过市场中新的题材引发了新的热点:汽车股受行业持续回暖和业绩预增刺激,掀起了季报行情热潮;新疆和京津冀等区域概念在休整之后再度卷土重来。在经济悲观预期背景下,政策预期、季报业绩等引发的行情接棒热点,维系着市场的弱平衡和存量资金热度。整体看来,在当前政策预期管理的背景下,股指稳定、题材唱戏料将继续演绎,期间传统大盘蓝筹股的机会仍然较多。

  风格转换难成行 热点仍须借题材

  政策刺激蓝筹短暂上涨后的连续休整,伴随的是成长股活跃的穿插。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上冲后便节节走低,直到下午两点之后在新疆概念和京津冀概念的带动下才勉强翻红,微涨1个点至2131.54点;而深市则整体热情相对较高,在区域概念和成长股的带领下,深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了0.5%。

  不过,成长股方面当前受到美股暴跌的不利影响,难以挑起市场大梁。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尽管A股市场受益沪港通概念而大涨,但外围市场却恰恰相反,以生物和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成长行业暴跌,引发了美国三大股指上周大幅收跌。去年以来受益美股映射而上涨的A股成长股自然难脱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透过指数层面微乎其微的动作,可以发现市场资金动作频频,热点并不缺乏。昨日早盘长安汽车一字涨停,带动汽车股整体涨幅居前,这主要是受到汽车行业数据持续回暖和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双重推动。从交易所发布的公开交易信息可以看到,该股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除了国泰君安交易单元,还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最多的前5名中,有四个是机构专用席位。与此同时,随着ST长油的退市,绩差股则面临着资金流出而跌幅居前。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机构已经开始布局季报行情。

  午后在指数低迷之时,新疆股、河北股又接过了热点的接力棒,在两点左右异军突起,打破了市场的沉闷,带动了权重板块及各主要股指的震荡上扬。这显示出“炒地图”热情仍未熄灭,区域板块有望在政策驱动下反复引燃市场热情。

  分析人士指出,周一的缩量走势显示出市场仍未摆脱弱势格局。经济面上,BDI指数的连续下行,使得市场对经济面的担忧再起;本周三即将公布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市场预期较为悲观,因此谨慎情绪正在升温。技术层面,沪港通上周大涨消耗了过多的市场动能,当前有整固和蓄势的需要。好在有政策预期、年报季报业绩等题材的支撑,使得热点并未间断维持着市场的弱平衡。未来市场反弹的进一步展开,也依然需要题材激发资金热情。

  政策“托而不举” 箱体行情料延续

  随着市场围绕年线的盘整延续,市场机构的观点逐步趋于谨慎。综合考虑维稳政策频发、资金面的存量格局,分析认为蓝筹股趋势性上行条件尚不具备,在题材刺激下的上涨与回调交叉出现的箱体格局料将延续。

  首先,政策制定者不断在进行“预期管理”,短期内这种托市而非大规模刺激的政策风格料将持续,以此对冲A股中的不利预期,有助于行情稳定,但难以引发蓝筹普遍趋势性上行。中投证券认为,阶段做大做活蓝筹的资本市场政策节奏逐步明晰,后续资本市场政策仍有个股期权以及配套的蓝筹T+0等政策储备,区域振兴政策也跃跃欲试,IPO安排在搞活蓝筹之后再重启,对市场冲击会相对较小,由此二季度市场平稳略涨仍是主要基调。

  其次,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仍在延续。当前尽管维稳政策频繁发布,但在经济悲观预期的大背景下,增量资金仍未被吸引入场,市场热点多为“一日游”短炒行情,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仍未改变。在这种背景下,蓝筹板块在政策利好带动下的上涨相应就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撑,边涨边调边蓄势的走势在所难免,由此市场短炒格局逐步确立,趋势行情难以成行。

  对此,机构也多表现出谨慎情绪。中信证券认为,宏观数据与财报披露决定短期走势,在资本市场改革事件性因素和宏观政策舆情预期管理的催化下,市场预期偏向乐观,但对后市其依然相对谨慎,认为持久战缺乏基本面根基。中银国际认为,维稳逻辑下的反弹行情并未结束,资本市场新政为短期市场“撑腰”,但政策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料将呈边际递减趋势,行情演绎进入后半段。银河证券也认为,当前市场中看空的逻辑已经被打破,但是看多的爆发点尚未到来,因此预期修复成为主导,市场会呈现底部震荡和结构调整的特征,期间在多项政策支撑下,传统蓝筹板块有一定的优势。

  整体来看,从市场中涨停股的表现可以看到,题材的演绎仍将是市场的亮点,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区域振兴政策、沪港通、电子科技新产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行情的反复演绎,以及潜在新题材的不断孕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