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长油资产负债率近115%

2014年04月15日 14: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重回A股希望很小 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4年4月21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4年6月4日

  重回A股希望很小

  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4年4月21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4年6月4日

  由于连续四年亏损,而被上交所决定终止上市的*ST长油打破了投资者对央企上市公司不退市的幻想。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退市便意味着上市公司股票流通价值几乎为零,中小股民想要收回成本的预期多半会落空。”

  昨日晚间,*ST长油发布了2014年的一季报。据报表显示,2014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6亿元。今年一季度的再次报亏让市场对*ST长油重返A股市场的预期再次下降。

  资深投资顾问余荩向记者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近115%,如果无法解决的话,重回A股的希望很小”。

  央企首家退市股

  4月12日,*ST长油发布“关于股票终止上市”公告称,2014年4月11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14]161号《关于终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由于*ST长油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连续亏损,于2013年5月14日起被暂停上市。此后,公司再次亏损,从而导致被上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公司也因此成为了央企首家退市股,打破了投资者心目中央企上市不会退市的幻想。

  据2014年3月22日*ST长油披露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201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97亿元。因此,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鉴于*ST长油股票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4年4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间的证券代码为600087,证券简称为退市长油,涨跌幅限制为10%。

  公告显示,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4年4月21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4年6月4日。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内全天停牌的,停牌期间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预计的最后交易日期将顺延。全天停牌天数累计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据了解,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交易,每日的涨跌幅限制为10%。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上市,股票将被摘牌。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表示,按照以往惯例,若上市公司退市后会被打回新三板,则股票交易情况将按照新三板的相关要求进行。一旦公司没有重新登录主板市场的可能性,则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民将面临巨大亏损。

  “面对这种情况,中小股民的收益是无法得到保障的,个别投资者押注重组概念股极有可能碰上‘退市股’。”崔瑜如是说。

  专家建议抓紧退出

  事实上,*ST长油的投资者至今无法接受公司退市的结果并忧心手中的股票将一文不值。

  有业内人士表示,设置退市整理期的目的,是为了释放风险,建立投资者退出机制。该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交易阶段,一定要客观、谨慎地作出投资判断”。

  据了解,2014年3月28日,*ST长油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曾向公司发布《关于在退市整理期不减持长航油运股票的承诺函》称,鉴于长航油运股票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为体现大股东负责任的态度,避免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利影响,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承诺:在长航油运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不减持所持有的长航油运股票。

  虽然有公司大股东的上述不减持承诺,但*ST长油的投资者仍然担心,在30天的退市整理期内,公司的股票将会遭到投资者的抛售。

  对于投资者的抛售心理,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也建议道:“投资者需要抓住最后30个交易日退出。”

  根据相关规定,*ST长油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转让。

  继退市整理期之后,*ST长油将转入新三板进行交易。而从记者向多位分析人士咨询得来的消息可见,公司的股价可能不尽人意。

  中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陆家为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在场外交易市场,公司股票价格将会参考公司目前的价值重新进行评估,而这种评估将不会出现溢价的情况。

  “如果有人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也会进行交易,不过,而像*ST长油这种亏损过大的企业,很可能会乏人问津。”陆家为如是说。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也持同样态度,其表示,由于新三板交易条件苛刻、流通性较差,股票价值会大打折扣。

  能否重返A股市场?

  虽然*ST长油的退市已成定局,但市场中仍有人认为公司将会重返A股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ST长油母公司中外运长航集团正在做实质性业务整合,这对长油业绩扭亏将有重要促进作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不看好*ST长油会重返A股市场,其认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亏损额巨大,公司负担过重。

  对此,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认为,退市后若公司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能够满足重新上市的相关规范便有机会返回A股市场。不过,崔瑜同时还表示,“相关法规有十条的约束文件,一般退市公司很难达到这些要求”。

  虽然市场对于*ST长油能否重返A股市场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从公司昨日晚间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来看,公司一季度亏损的消息显然不利于投资者对于公司保持信心。

  对于*ST长油的一季报,信永中和表示,公司2013年度发生亏损59.19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20.03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58.03亿元。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董事会认为,信永中和对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的判断,揭示了公司的风险。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层表示将要采取措施,努力维持和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公司董事会表示,对部分船舶计提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降低经营成本;同时为应对危机创造条件;同时,会剥离亏损资产,降低债务负担,调整资本结构,改善资金状况等。

  公司同时表示,“将制定并实施融资方案,在实施债权融资的同时,积极争取股权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全力保障资金安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