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空争议激烈 券商能力受怀疑

2014年04月16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股市干了10年还是2100点”的声音还在耳边回响,但股民心中谁不盼望股市天天收红,谁不希望股市有个大的反弹。近日,关于A股走势多空争论也引发股民关注。大力唱多的国泰君安发布策略研报称,A股将迎来一场400点级别的大反弹。而与国泰君安观点形成鲜明对立的是安信证券。对于二季度股市,安信证券称“春来股市绿如蓝”。该券商的策略分析师建议把握当下的撤退良机。

  国泰君安与安信的多空之争不仅引发股民关注,还被上升至另一层面。安信证券屡屡看空被痛批不懂政治。而多空之争还让股民开始怀疑券商的研究能力。

  多空分歧很大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二季度市场投资策略,预计二季度上证综指将出现20%(约400点)以上反弹空间,沪深300将出现25%以上反弹空间。该券商认为,从非标资产流出的资金二季度即将流入股市,推动行情进一步反弹。“债券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况往往是股市资金变化情况的先行指标:近期城投债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入的迹象,指向从非标资产流出的低风险资金,将很快出于收益匹配的考虑流入股市。”国泰君安表示,股票市场已不再反映宏观的负面因素,城投债违约事件的爆发并没有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

  “400点的反弹空间,那就是到了2500点了!”国泰君安的报告一经发出就让小散户雀跃不已。然而安信证券立刻泼来冷水:该券商表示,在整体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IPO开闸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明显分流;二季度仍处解禁高峰,股东减持规模恐有增无减;A股由于资金面收紧下跌时,融资必将随之萎缩,进一步放大下跌幅度。其指出,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收紧,小市值黑马股已经成为资金撤不出的孤岛,二季度将进入到最惨烈的小票杀跌阶段,“一种可能的担忧,当A股下跌正酣时,美国股市再发难,中国股市将出现踩踏效应。”这样的报告自然让股民心中阵阵发凉。

  券商研究能力被质疑

  股民自然希望看多。本周一,沪指也微涨迎来六连阳。看空的安信证券让股民很不爽:“股市这才刚刚有了点眉目,为什么就看空吓唬大家呢,大家的信心哪里来?”还有股民说,安信证券写文章看多或看空,不代表他们实际的操作是多或空,而是在制造混乱的市场情绪。

  人民网更是发文《安信证券:中国股市最大“空头”》痛批安信证券不懂政治。文章指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情绪上的巨大波动,而这些不安的情绪很容易在投资上造成集体无意识的盲动。安信证券正是抓住了熊市中投资者极其迷茫的心态,挟监管系统“嫡系”的身份,屡屡发布“看空”报告。不过《证券市场周刊》发文称,其实这两个券商的报告都不必太当真,因为机构的言论都是屁股指挥脑袋的结果。股市中人,其思维方式及言行基本上取决于其各自的处境,机构仓位重就唱多,而轻仓者则唱空,这种德行,全世界的金融机构都一样,不过所谓发达市场中规范的机构做得隐蔽一点、专业一点而已,而本质都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处于食物链底端的中小投资者不必将其太当一回事。

  “券商还值得相信吗?”股民心存疑问。近日,搜狐金罗盘发布的三月榜单显示,券商研究能力大幅下降。世纪证券在3月券商研究能力排行榜中位列倒数第一,当月报告数10份,但仅有2份研报荐股成功,成功率仅为20%。排名后十位的券商,该月到期研报中荐股成功的报告所占比重均不足31%。瑞银证券、山西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四家券商连续两个月在券商研究能力排行后十位中出现。

  个股走势最关键

  不过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势,股民依然非常关注。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表示,其实现在个股的走势与上证指数的相关性不断在减弱,所以投资者不必拘泥于上证指数来操作股票。他说,从政策面情况研判,优先股、沪港股市互通等利好政策明显利好蓝筹股,因此近期市场走势仍将维持反弹行情,但从中期角度观察由于宏观经济处于转型周期,股指不会有趋势性的突破行情。

  国投瑞银基金2014年二季度“投基气象站”指出,受经济下行影响,政策放松的预期逐渐得以强化,从而支撑股市维持活跃,市场热点或将转向传统支柱型产业板块。基于以上投资环境,国投瑞银“投基气象站”维持中性配置,继续侧重配置主板市场价值板块,因为低估值蓝筹板块将再度赢得市场的青睐。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鹏则建议投资者抓好“智慧”相关主题,比如智能汽车产业、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新华基金则看好蓝筹股,规避成长股泡沫。建议配置低估值蓝筹银行、房地产、汽车龙头股以及上证50中的低估值大盘股票。

  本报记者 于建 J180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