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神”折戟中国市场 业内:错误理解A股规律

2014年04月18日 13: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林彦龙)日前,于1979年到2007年的28年间实现20%年化收益率、“英国最著名的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在退休之际发表感言称:“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初对中国股市作出了错误的判断”。波顿并不是唯一折戟的投资大师,近年来中国市场俨然成为“股神百慕大”。这些股神们为何失手?股民在中国股市究竟还能不能赚到钱?记者就此采访了专业人士。

  “股神”纷纷跌落

  安东尼·波顿本来已经退休,2010年来了中国一趟后再度出山,推出了“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他当时以为A股会迎来4年上涨,未料结果完全相反。而且在2011年以来,波顿屡屡踩雷,其曾经重仓的碧生源、蒙牛、霸王国际均出现问题,终于使这位欧洲股神“晚节不保。”

  不过他并不孤单,美国股神保尔森持有3500万股嘉汉林业涉嫌“庞氏骗局”,基金损失超过5亿美元。投资大师罗杰斯曾经在中石油40元时认为巴菲特卖错了,还表示“将一直持有中国股票留给女儿。”,但前不久到深圳演讲时对A股预测只能含糊其词,不敢明确表态。

  久负盛名的香港股神曹仁超从2009年开始认定A股将有“持续7年的牛市”,之后不断预测不断落空,可谓“屡败屡战”。台湾股神胡立阳在2008年1月沪指5000多点时表示,“奥运前出逃A股肯定后悔”,2013年他还认为A股会力争上游,“应该会”超过欧美的股市。

  而在国内,近年来起起落落的“股神”更是数不胜数,有“股市巫师”之称,曾多次精准预测大盘走势的程定华今年“弃公奔私”,加入上海常春藤资本,其产品去年12月4日成立,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55%,在同类型676只私募中排名第536,引发市场惊呼。昨天上海常春藤资产相关负责人专门澄清,程定华今年3月才加入,亏损5.55%的产品并不能算作其个人业绩。

  理解错了市场

  “经济好股市差”一直是一些人心目中的“未解之谜”。波顿之所以会重新出山,无疑是看好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波顿秉持西方传统的经济学观点,认为股市与经济正相关,”新智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苏武康对记者表示,“但没想到的是中国一直是经济增长第一,股市垫底,2000年沪指就突破过2100点,现在还是2100点。”

  苏武康认为,理解中国经济增长股市就会涨是一个重大误区,中国过去经济的增长依赖于人口红利、耗费资源的强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煤炭、有色、钢铁等等,是不可持续的,创造GDP不等于给企业创造利润,“所以平均市盈率越来越低,投资预期越来越差。”

  中投证券徐晓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股神”不太懂中国的制度和经济以及股市的规律,不失败反而就奇怪了,股市反映的是上市公司效益和未来预期,非宏观经济,大家都认为银行股“破净”“低估”,有极大投资价值,但市场却担心地方债、房地产可能引发的坏账,所以就涨不上去,对于银行和地产等高杠杆行业来讲,用市盈率和市净率来判断是否有投资价值是不全面的。“不是市场错了,是他们理解错了市场。”

  苏武康表示,市场始终是最有效率的,股市不可能长期被低估,为什么投资者敢买几百元一股的腾讯却对中国银行股视而不见,这是有内存逻辑的,“银行股占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半,这可持续吗?如果利率市场化,银行股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还能保持吗?”

  股民还能赚到钱吗

  “股神”尚且如此,股民还能赚到钱吗?

  深圳资深投资人胡菊林表示,十几年前深圳几乎人人炒股,现在说是股民都不好意思抬头,如果与指数同步,股民十几年来不但跑不赢CPI,连银行利息都亏进去了。

  徐晓宇认为,虽然现在指数低,但因为中国股市发行制度的原因,资源错配,虽然平均市盈率低,但多数股票价格仍然偏高,只有实行注册制才能使市场达到平衡。而因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原因,未来几年股市可能还是处于一个长期徘徊的阶段,下跌空间虽然不大,上涨也难,所以股民幻想牛市到来赚大钱是不现实的。

  苏武康认为,股市没有赚钱效应,投资者不愿进来,因而长期低迷。改变这一点首先要在发行制度上改变,为什么腾讯不能在国内上市,非要等到500多块一股,国内投资者才能通过沪港通去买?为什么中石油要18块多卖给国内股民?为什么百度、阿里、奇虎、搜房等等优质公司都跑到美国去?应该让优质公司在国内上市,让股民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如果能够让市场发挥作用,前面10年股市赚不到钱不等于未来就没有机会,中国股市还是可能会迎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