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首次公示再融资进度:162在审 9中止审查

2014年04月22日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黄世瑾○编辑 孙放

  在拟IPO公司情况披露出现调整的同时,再融资审核工作流程及审核进展的信息公开也悄然面世。上周五,证监会网站首次公示了对再融资审批情况,162家在审企业中,有9家目前正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监管工作更趋透明化

  根据上周五证监会发行部的相关文件,再融资行政许可主要包括:公开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优先股、可转债、分离债、公司债、可交换债、证券公司债等。审核工作流程为:受理、反馈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本次披露的162家企业中,“审核状态”项下分为“已通过发审会”、“已反馈”、“已受理”、“中止审查”等四种情形。除此以外,还披露在审企业基本信息、保荐机构及保荐人情况;拟发行公司债及可转债的,则另披露评级机构及签字人。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部还首次明确,与并购重组类似,再融资也存在会后事项。其特指融资申请在通过发审会审核后,启动发行前,所发生的可能影响本次发行上市及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应予披露的事项。如存在会后事项,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应按规定向综合处提交会后事项材料,同时也不排除需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的可能。

  “这算是意料之中吧。”对于新增的再融资审核进展披露,一位保荐人并不感到十分意外,“并购重组的审核进展早在2012年10月就公开了。一方面这是大势所趋,证监会几乎所有重要的行政许可审核进展都需要公开;另一方面,发行部市场化的节奏也在推进,比如IPO的‘申报即披露’。最新提出的优先股也明确属于再融资审核的范围。”

  另一方面,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并购重组审核情况公示已比刚推出时有了深入细化。自今年1月10日起,新增了公示接收日期、补正日期、反馈回复日期等审核进度信息。此外,通过备注,进一步细分被审企业所处审核情况,如受理环节包括了受理、申请人申请撤回申报材料、不予受理等情形;核查则包括实地核查、举报核查等。

  中止审查标准参照IPO

  在首次披露的再融资审批情况公示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中止审查了。本次,9家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其中5家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分别是华锦股份、唐山港、东方金钰、键桥通讯和陕天然气;3家为公司债,分别为华映科技、四川美丰和中弘股份、1家为可转债,为通鼎光电。

  究竟什么样的情况会触发再融资中止审查,证监会并没有详细说明。不过,前述保荐人认为,可以从同属发行部管理的IPO审核中窥得大概。本月4日,发行部在监管问答中对IPO中止审查的情形作出详细说明,包括了申请文件不齐备、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质疑需进一步核查等情形,和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形。

  “可以看出,再融资与并购重组审核节奏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我印象中并购重组只出现过两次中止审查,分别是2012年10月刚刚开始公示时,正准备上会的均胜电子重组遭举报,以及最近的美锦能源重组涉嫌违反证券法而中止审查。如果是被举报或者是内幕交易被调查,往往是暂停审核。”这位保荐人表示。

  而在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中,包含“发行人发行其他证券品种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审核程序冲突”这一情形。实际上,拟上市企业需要发行其他证券品种,导致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概率微乎其微,已上市公司则完全不同。

  有趣的是,有一家已上市公司却正处于这样的情形中,就是通鼎光电。公司去年11月公告的发行可转债事项目前中止审查,一位接近公司的消息人士确认,该事项处于暂停状态,“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增发的重大事项,等月底左右便可复牌。但证监会需要等具体方案公告后确定与可转债有无关联,才会继续审核。”

  除此之外,非公开发行的底价调整也成为中止审查的重要原因。唐山港的一位高管表示,本月19日,公司刚刚进行了非公开发行底价与募集资金总额的调整,因此需要重新获得股东大会及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准,“等一段时间程序都走完了会继续报材料。”陕天然气与华锦股份的情况与之类似,其中,前者还需要等待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财务数据补齐。

  而华映科技则公告,由于债券发行申请文件涉及的财务数据有效期即将届满,因此将于2013年年报公布后,视公司财务状况适时提交审查恢复申请。而东方金钰则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干脆主动撤回发行材料。

  遭立案调查同样可能导致中止审查。键桥通讯3月7日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去年11月修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目前正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