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季度基金重仓股大换血 经济转型主题受青睐

2014年04月22日 11: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金一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天相统计显示,全部基金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77.9%,相比前一季度末下降了2.43个百分点。权益投资规模最大的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有九家公司减仓,其中华夏基金平均仓位从77.44%下降到72.94%,减仓4.53个百分点。

  一季度基金最看好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金持有市值从去年末的846亿元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027亿元;基金在“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也有所增持。

  基金重仓股大换血

  在基金增仓前50名榜单中,东华软件、益佰制药、贵州茅台、比亚迪和易华录分居前五名。这些股票恰好对应着信息、医药、食品、可选消费和政府开支等五大热门领域。其他增仓靠前的个股还包括金风科技、汇川技术、宋城股份、香雪制药和信邦制药等。

  而格力电器成为一季度基金减持比例最高的个股,中国平安位居第二,歌尔声学、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位居第三。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重获基金欢心,一批软件、电气和医药股也成为基金竞相买入或增持的目标。

  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一季报的统计,一季末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达到41只,和去年底的只有22只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东华软件和汇川技术也大获基金青睐,重仓这两只个股的基金数分别从去年底的24只和17只增加到今年一季末的43只和37只,在大量基金重金追求下,这3只重仓股一季度携手上涨,平均涨幅达到20%。

  经过基金大刀阔斧调仓换股之后,基金重仓股座次重新洗牌,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和贵州茅台等三大消费品龙头稳居基金前三大重仓股之列,其中重仓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高达105只,也就是说,有近三成基金重仓了该股。此外,恒瑞医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杰瑞股份、东华软件等也排在基金重仓股前列,卫宁软件和汇川技术则取代碧水源成为基金重仓最多的创业板股。

  经济转型为主题 家电汽车受热捧

  大成积极成长股票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2014年选股难度会增加,二季度以中性仓位策略为主,精选受益于经济转型的优质行业与个股。国泰基金提到,将重点配置符合经济转型、技术创新、品牌消费方向的行业。对于估值便宜,受益于国企改革,新技术应用或行业供求关系好转的传统行业与公司,会加大配置比例。

  华夏策略增长基金在一季报中提到,逐步深化的改革将带动中国经济稳步向前,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医疗服务等正处于增长轨道。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经理王鹏辉在一季度保持了低仓位,并进一步降低了TMT行业配置,降低了家电和铁路的配置,增加了电动汽车产业链的配置。

  博时基金一向热衷传统行业投资,二季度其主要基金仍然坚持基本面良好的价值股。“关注一批盈利保持两位数增长,而现金分红收益率超过5%的公司。”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策略展望中提到。

  博时卓越品牌基金也看好汽车、家电及相关行业。

  华夏大盘基金则坚持配置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的高端制造和大消费板块,坚持持有内生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优质个股,淡化对短期市场热点主题的追逐。

  基金经理激辩后市

  对于后市,基金经理们对蓝筹还是成长持有不同的观点。新华优选消费基金认为二季度低估值蓝筹股将会有明显的机会,而成长股泡沫破灭风险值得警惕,需要规避高估值成长股。新华灵活主题基金也认为,二季度的机会主要来自下跌中错杀的个股、超跌的价值蓝筹股、受益经济转型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新华行业轮换基金认为目前创业板估值达到历史高点,存在着很大风险。天弘基金认为,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房地产走弱、信用违约风险加剧等诸多因素对宏观经济影响偏负面。在稳增长的预期下,蓝筹股可能会有阶段性表现,但从中期来看,成长股仍然会是主旋律,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和业绩能够兑现的公司才可能有贯穿全年的表现。

  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认为,在较弱的经济环境、较高的资金价格以及新股发行重启的背景下,A股市场难有系统性机会,全年以弱震荡为主。在此过程中,不排除由于信用风险暴露或者经济快速下滑等原因导致市场阶段性快速调整。鉴于此种投资环境,邵健表示将适当控制股票仓位,强化个股的甄选,重点投资于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受益的、成长空间较大、同时具备估值优势的企业。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华夏盛世精选基金经理阳琨认为,二季度市场的风险和收益并存。创新和改革仍将是未来投资的焦点,将继续沿着“创新改变中国”和“改革释放红利”两条投资主线寻找投资机会。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过去一年涨幅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成长股在未来也可能会走向分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