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约6成上市公司获政府输血 前10家补贴高达242亿元

2014年04月22日 19: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月进入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期,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月14日,1593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500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地接受了政府补贴,其中补贴额超过100万的就有1379家,比例高达86%,补贴总金额超过770亿。而在这些“补贴大户”中,不乏有东方航空、海螺水泥、上汽集团、美的集团、中国南车等知名大企业身影,排名前十的企业补贴金额超过242亿元。有分析认为,政府补贴不利于企业的转型。

  根据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中国石油、东方航空、中国石化、中兴通讯、TCL集团分别以103.47亿、23.7亿、23.68亿、23.06亿、22亿位居政府补贴榜前五名。而上汽集团、中国南车、中国铝业、上海电气、美的集团等企业获取政府补贴数额也都在6亿元以上。部分上市公司借助政府补贴实现盈利、减轻亏损或扭亏为盈。

  截止至4月14日,获得政府补贴金额排名前十的企业包括:

 

  排名

  股票代码

  公司名称

  补贴金额

  1

  601857

  中国石油

  103.47亿

  2

  600115

  东方航空

  23.7亿

  3

  600028

  中国石化

  23.68亿

  4

  000063

  中兴通讯

  23.06亿

  5

  000100

  TCL集团

  22亿

  6

  600104

  上汽集团

  13.9亿

  7

  601766

  中国南车

  9.99亿

  8

  600585

  海螺水泥

  8.82亿

  9

  601600

  中国铝业

  8.24亿

  10

  601727

  上海电气

  7.06亿

 

  现状

  “两桶油”持续多年获高额补贴

  得益于财政部、国税总局、海关总署联合颁布的《天然气进口环节增值税税收返还暂行规定》,中石油2013年以103.47亿元“称霸”补贴榜榜首,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的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根据规定,中石油在未来的七年,中国石油依然有机会获得每年数以十亿的增值税返还。

  另外,据统计,2005年至2008年的A股“补贴王”是中石化,分别获得补贴94.15亿元、51.61亿元、48.63亿元和503.42亿元。而在2013年,中石化获得的政府补贴回落至23.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获得的103.47亿元及23.68亿元补贴仅占净利润的2.2%和3.5%。在获取政府高额补贴的同时,“两桶油”维持着较高的利润水平。

  产能过剩行业及新兴产业受政策扶持

  而从行业来看,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是政府补贴的重点。己经连续亏损两年的中国铝业凭借出售资产和政府补贴,于2013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9.48亿元,其中8.24亿元的政府补贴,占净利润的86.92%,避免“被ST”。公司年报显示,公司获得的补贴中,“电费补贴”最多,达5.45亿元,此外,“税费返还”和“企业发展扶持补贴”也分别有8327万元和5913万元。

  另据南方周末报道,光伏和LED企业因此成为近年来最容易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许多民营公司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拿到补贴。2009年以来,向日葵、郴电国际、横店东磁、林州重机等九家上市公司共收到“金太阳示范工程”补贴近3.4亿。

  公开资料显示,金太阳示范工程是我国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的具体行动,纳入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

  *ST上市公司靠政府补贴保壳

  对于*ST上市公司而言,政府补贴成了他们保壳的“救命草”。 一些*ST公司借此得以避免退市,长期赖在资本市场。

  *ST宝硕2013年三季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8643万元。若2013年继续亏损则会被暂停上市。同年年报显示,2013年,*ST宝硕共获得来自保定市和满城县两级政府的6.07亿补贴,这被认为是*ST宝硕保壳的关键。据新京报报道,此前,*ST宝硕已有靠政府补贴摆脱暂停上市命运的经历。2010年,面临暂停上市*ST宝硕,依靠当地政府3000万元的突击补助,扭亏为盈,并得以继续留在资本市场。

  除了*ST宝硕以外,连续两年亏损的*ST南化,亦是靠南京市财政局拨付的2.9亿元经营性财政补贴成功保壳。2013年发生经营性亏损的*ST亚星,在去年最后一天,收到财政补贴9794万元以及搬迁损失补贴5655万元。

  但是,因经营不善连续亏损的*ST长油于昨日起开始在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三十个交易日后的次日股票将被摘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此前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靠补贴是不正常的,如果主营是亏损的,没有核心竞争力,是不可能长期维持的,依靠政府的财政补贴只能是临时性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疑问

  政府缘何对上市公司呵护有加?

  在2013年密集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中,政府补助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何政府对上市公司呵护有加?分析指出,对于一些新兴行业,政府补助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表示,一些新兴行业,如科技类、互联网类、信息通讯类的公司获得政府扶持的较多,补贴的方式主要税收方面的优惠和专项技术方面的资金支持。这些公司还处于成长期,营运能力还不强,政府的补贴能够帮助它们度过难关。

  而至于一些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性公司,由政府对其进行补贴可保证民生。以高收益的“两桶油”为例,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分析称,两桶油为了满足国内的汽油供应稳定而获得政府的补贴,因为原油的炼厂的附属产品有很多,在炼油的过程中,满足了汽油的供应,但是就会导致附属产品的供应量加大,价格下跌,在附属炼油的过程中亏损,而亏损部分的钱就得由政府补上。

  除此之外,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也得到了政府的呵护,如TCL集团2013年实现净利润21.09亿元,但政府补贴的金额却有22.01亿元。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认为,不能单纯地从企业的净利润情况判断是否应该获得政府补贴。但是,政府给予企业补贴从长远来看不利于企业的升级转型,以TCL为例,TCL产效率并不高、竞争力也不强,在国内习惯了拿政府补贴,导致了海外拓展的失败。同时,朱振鑫指出,现在各地地方政府越来越公司化,竞标赛式的地方保护主义存在,通过给予企业一定的补贴、税收、土地上的优惠情况常见,以便更好地招新引资。

  上市公司拿去补贴是否公允?

  有评论认为,动辄千亿元左右规模的补贴成为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一道另类风景线,无论补贴的公允与否,对于投资者而言,补贴之下的上市公司业绩被覆盖上了一层面纱,也增加了客观判断的难度。

  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表示,建议,投资者要识别风险,有些上市公司得到了国家的补贴,让财务报表变得非常好看,如果投资者不细看,可能会误以为这些公司的运营能力超过预期,从而带来一定的风险。吉媛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