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质押回购利息收入飙涨 上市券商推进速度惊人

2014年04月23日 12: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悉,还有多家券商正在酝酿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互联网化和普惠化,股票抵押回购业务或将很快进入白炽化的低利率竞争局面

    ■本报记者 田运昌

    至今年4月,在借助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助推下,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从高端走向普惠,即将开启一个星火燎原的券商类贷款时代。

    记者根据17家券商年报发现,2012年仅海通证券一家券商在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上取得收入。然而,2013年其中11家券商的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利息收入已实现千万元量级,而且今年3月中山证券带头发起券商类贷款“小贷通”,据悉还有多家券商正在酝酿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互联网化和普惠化,股票抵押回购业务或将很快进入白炽化的低利率竞争局面。

    股权质押回购利息收入飙涨

    券商真正开始涉足股权抵押回购业务是在去年6月。此前由于受制于监管制度,数家券商曾通过另类投资、定向资管试点场外股权质押融资,但规模有限,而且还多借助银行通道和信托计划,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步伐异常缓慢。因此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蛋糕,绝大多数被银行和信托所瓜分,券商看到却难以吃到。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13年1月1日至6月23日,上市公司共实现1006笔股权质押融资交易,其中券商直接参与做质权人的股权质押融资交易只有58笔,其次还有31笔由券商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其余917笔全部为银河和信托公司所承接。

    而上市券商中,券商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情况窘境显得更突出。证券业的2012年报显示,19家上市券商,仅仅海通证券的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取得成绩,实现2853万元利息收入,其他23家全部都是挂零。而2013年半年报也显示,多家券商股权抵押回购业务的利息收入仍然是0元。

    从去年下半年券商开展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发生转机后,券商的潜力很快得以释放出来,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格局开始出现大幅度调整。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从去年6月24日截至年底,上市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实现1730笔,其中763笔是由证券公司和证券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在质权人中所占比例已经由上半年的8.85%,一下子提升到44.13%,表明券商在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领域很快站稳了脚跟。

    上市券商推进速度惊人

    上市券商2013年报则相当程度上佐证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迅猛发展。

    目前公布2013年报的17家上市券商,相比2012年,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收入都开始有所迈步,只是收入数额高低不一,其中收入最高的是不是券商龙头中信证券,而是海通证券,而收入最小的则是国金证券。

    记者整理17家券商年报发现,2012年在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上实现营业收入的仅海通证券一家,而且并不是海通证券自身做质权人,而是通过旗下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运作,全年实现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利息收入2853万元。然而2013年,海通证券自身开始涉足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全年直接参与37笔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合并财报共实现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利息收入18372.4万元。2014年至今已经参与69笔上市股权质押回购业务。

    其次是中信证券,2012年还未涉足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但是借助其整体实力,2013年切入后迅速铺展,2013年完成营业收入18125万元,仅次于海通证券,并且占其利息收入的4.43%。

    14家券商中,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最为突出是兴业证券,兴业证券的营业收入在上市券商排名中并不突出,然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则相当大胆激进,2013年实现利息收入9275万元。仅次于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最重要的是其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占利息收入的比重高达13.35%。

    股票抵押回购普惠化

    如果说2013年股权质押回购的起点,2014年或是券商全面拓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变革年,近期从小券商中山证券发起,热烧到大券商银河证券,已经把高大上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从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推广到拥有几十万市值股票的中小投资者,使得股票质押融资人因互联网技术而普惠。

    信达证券沈阳营业部常经理对记者表示,线下股权质押回购以往都是上市限售股份质押,现在至少市值50万,年化利息一般都是跟融资融券一样是8.6%,公司的资金成本也是7%,而且客户必然要当面签署协议。

    然而,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助推,股权质押回购门槛正在逐渐松动,券商也在调整年化利率加大竞争力度,融资方只需在手机上轻点荧幕即可完成贷款。

    今年3月,中山证券启动了一个名为“小贷通”的业务。随后上海证券推出了一款名为“速e贷”的移动证券APP贷款产品,年化利率更低,客户当日申请融资,当日即可到账、次日可提现,无需赴营业部办理。

    而大券商银河证券也不甘示弱,最近推出的创新产品“鑫新雨”和“鑫易雨”正式上线,投资者无需亲临营业部,通过网络即可开通此项业务。其中“鑫新雨”专门为资金不足的投资者申购新股提供融资,而“鑫易雨”则是客户提供质押融资进行场内交易的。

    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蔡钧毅对记者表示,以往客户实行股票抵押回购,要亲自跑很多流程,一般一周才能放款,现在通过线上操作审核,避免了线下耗时耗力,这样中小投资者也能参与进来。

    低利率价格战将要来临

    面对百亿元的股票质押回购市场,业内预计券商在股票质押回购方面将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进入白热化,此后必然引起一场券商资金实力和创新能力较量。

    蔡钧毅介绍称:“‘速e贷’设1-1.5个月的推广期,利率为5.6%,已经是贴近公司融资利率了,‘速e贷’前期主要是在市场打响名声,从内部进行测试,后续成熟后将全面推广。”

    对比一般情况下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年化利率8.6%,“速e贷”按照5.6%推广已经是大让利,况且上海证券刚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已是4.89%,显然,“速e贷”与国金证券的“佣金宝”手法类似,要的是打响名声快速揽客。

    蔡钧毅对记者表示,这种股票质押回购互联网化,本身技术含量并不高,只要配合好内审部和信用交易部,都能实现隔日放款和风控,现在已有不少券商也会跟进推出类似互联网产品,未来说不定会在质押利率上打价格战。

    券商一旦竞相掀起互联网化贷款业务,利率价格战很可能是继佣金费用价格战后下一个战场,但是对券商自身来说,平衡资金压力和盈利能力是关键。

    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进展还仅仅是半年时间,已经是成绩卓然。如果再加上融资融券业务爆发式发展,券商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压力上升,从今年来看,券商除了可以用自有资金发放质押贷款外,还被新允许利用了其管理的集合资产或定向资产,以及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管理资产来提供资金,尽管如此,券商今年以来发债规模已达到空前水平。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32家券商发债规模高达989.5亿元,资金用途几乎都是补充流动资金。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