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汇能源50亿元募资七成用来“补血”

2014年04月28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唐振伟

    近日,广汇能源披露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这是自2013年11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之后,A股市场上首家推出优先股的上市公司。4月25日,广汇能源股价开盘即大幅上扬,最终收盘于7.99元/股,上涨4.58%。

    然而,此次预案让投资者诟病的方面也不少。广汇能源优先股募资总额最高为不超过50亿元,已达到了其今年一季度末净资产102.2亿元的48.92%,几乎是“顶着”50%的上限来募资;同时,募集资金中高达35亿元竟然用来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靠浮动股息获得收益

    预案显示,广汇能源拟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红淖铁路项目,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优先股种类为浮动股息率、非累积、非参与、不设置赎回和回售条款、不可转换等。

    然而,有分析认为,此次定向增发5000万股优先股,还不到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却要融资50亿元,即每股优先股的股价为100元,相当于当前普通股价格的12.5倍;而且设定了相当苛刻的条件“浮动股息率、非累积、非参与、不设置赎回和回售条款、不可转换”。广汇能源“底气”何在?

    就此,广汇能源称,若按照目前拟募资规模测算,优先股发行当年的年度股息总额不超过54775万元,公司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8.97亿元,能够支付优先股一年的股息。

    照此计算,优先股发行当年的股息率将达到10%以上,甚至接近11%,似乎很有吸引力。然而,有券商投行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分析,一般来讲,发行优先股三年之后会设定回售条件,按照广汇能源设定的条件,对于机构、个人投资者而言,只能靠“浮动股息”来获得投资收益。对于大额投资来说,如果是稳定回报,8%的年收益率应该可以接受,但因为是“浮动”的,未来能否持续盈利很难说,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了。

    短期资金缺口46.24亿元

    广汇能源一季报显示,其偿债能力、现金流水平等远远低于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平均值。截至3月31日,公司的短期借款已从32.12亿元飙升至60.74亿元,应付账款高达25.26亿元,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其它应付款也高达11.87亿元,不考虑长期负债等因素,上述三项已高达97.87亿元。同期,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其它应收款等合计仅为51.63亿元。两者比较,短期资金缺口高达46.24亿元。

    有分析称,广汇能源此次定向增发优先股以仅占原有股本不到1%的规模,让净资产提高了42.72%,而且资产负债率下降12.46%(截至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66.8%),优先股每股面值100元,这意味着定向增发优先股对老股东而言是重大利好,老股东借此占了优先股东很大的“便宜”。

    未来优先股或沦为鸡肋

    根据广汇能源的发行预案,本次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对象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包括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及其向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实收资本或实收股本不低于500万元的企业法人、实缴出资总额不低于500万元的合伙企业、各类证券、资金、资产管理账户资产总额不低于5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等,发行对象不超过200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向记者表示,作为民营能源巨头,广汇能源不仅对能源行业、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其对油气改革、产业调整也有重大影响,广汇能源自身综合实力不容小觑,政府部门、国有企业都非常重视,优先股政策率先获批也符合市场预期。

    同时,宛学智认为,广汇能源在煤炭、石油、天然气、运输等方面的布局日益完善,公司盈利能力、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优先股较易获得投资者青睐。

    目前,优先股政策还在试点阶段,宛学智认为,虽然广汇能源净资产收益率一般,但公司稳健的发展策略、良好的增长态势使得公司扩张之路比较顺畅,以公募基金、产业基金、投行为首的“国家队”可能会率先参与认购,以期能从广汇能源稳健的成长中获得良好的收益回报。

    有分析认为,部分银行股可能紧接着会推出发行预案,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的预期最为强烈。

    整体来看,优先股并不足以给资本市场注入巨大的活力,在实体领域也无法帮助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全面开展,尤其是国有企业在资金方面有政策保障、银行支持、地方政府帮扶,再度大规模发行优先股不会让投资者很感兴趣。宛学智认为,未来优先股可能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鸡肋,仅有部分民营巨头能够获得投资者认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