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质成长股跌出价值 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2014年04月28日 14: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沉寂了近一年半的拟IPO企业预披露于4月18日重启,这意味着新股发行重启窗口已经打开。由于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小幅下行可能性偏大,且一季度资金流动性呈不断收紧态势,因此随着新一轮IPO脚步渐行渐近,空头思维再度活跃,继而导致恐慌情绪蔓延。从历史经验看,IPO重启之初,多是多空博弈加剧期,空头往往借题发挥,以达到低吸筹码目的,因此短线恐慌杀跌已不可取,耐心等待才是正道。在此期间,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两大主线:一是关注超跌成长股,具体包括含权的一季度预增股和一季度机构增仓股;二是关注和国企改革预期相符的重组概念股。

  持续大跌

  优质成长股步入可投资区间

  我们坚持认为,新经济浪潮势不可挡,不少业绩质地不错的一线和二线的成长股已回调到位,市场大跌之时正是逢低吸纳良机。在存量资金基本恒定情况下,IPO重启无疑将分流场内资金,而在资金面整体偏紧背景下,前期蓝筹股的活跃只是成长股大涨后回调时的间歇式行情,期望值不宜太高。此外,在传统经济依然艰难去产能化之际,蓝筹股估值修复难以长久维系。

  经过3、4月份的持续调整,当前不少优质成长股已逐步进入可投资价格区间。拿创业板而言,不少个股品种在短短两个月时间,调整幅度超过30%,成交量也进入地量阶段。这些现象都说明前期获利筹码已得到了比较充分的清洗,而抛售相对低位的成长股去追逐股价仍处相对高位的大盘蓝筹,其市场风险不言而喻。而且,在经济减速和结构转型情况下,周期股和低增长价值蓝筹股未来也难有趋势性上涨行情。

  关注错杀的低估值成长股

  从目前情况判断,二季度A股市场有可能继续低位震荡,板块的估值分化也会进一步加剧。而随着IPO重启,未来竞争优势突出的龙头企业将凸显其全面优势,个股价值也将出现显著分化。

  目前公募和私募在投资决策上面临两难困境。首先,从历史角度看,目前很多蓝筹股整体估值的确非常便宜,不过其不能代表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反映在走势上就是只存在脉冲反弹机会,但行情缺乏可持续性。其次,从中期角度看,成长股未来仍将是主旋律,那些具备核心竞争力和高增长潜力公司行情可能继续贯穿全年。因此,在缺乏系统性机会的前提下,一些阶段跌幅高达30%以上、具有高送转潜力的成长股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其中的低估值成长股更具潜在爆发力,我们对低估值成长股有四大评判标准,即具有全球视野、并购价值、高成长和高送潜力。

  按照以上对低估值成长股的甄选标准,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今年业绩有望全面释放或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个股,特别是其中市盈率不高、涨幅不大、市值不大的品种,天喻信息、证通电子、超图软件、博晖创新和汉得信息等值得关注。

  今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已接近尾声。由于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不少一季报业绩大增品种也遭遇错杀,其中更是包括不少一季度业绩翻番且中报业绩预喜的高成长股,后市报复性反弹值得期待。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已披露670份一季报,其中305家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在4月11日以来股价连续下跌。操作上建议关注超图软件和嘉应制药,另外部分超跌的高含权股腾邦国际、东土科技、延华智能和榕基软件等也可逢低留意。

  布局一季度机构增仓新开仓品种

  随着一季报披露渐入佳境,一些基金一季度增仓和新开仓品种也逐渐浮出水面。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增持和新进的公司家数达303家。从基金增仓的股份数量来看,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四类行业得到基金大手笔增持,在大幅减持了大市值白马股的同时,增仓了部分中低价成长股。操作上,建议关注一季度机构增仓明显的青岛金王、博晖创新、复旦复华、金花股份和金智科技等。此外,部分一季度机构新开仓的方大集团、欧浦钢网和巴安水务也可逢低关注。

  国资整合题材或将贯穿全年行情

  今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发挥产业政策作用,提高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规范行业准入,形成倒逼机制,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此举直接效果就是引发A股市场并购浪潮再度风起云涌。

  据统计,2013年以来,在A股市场所有子行业中,医药行业涉及并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居各行业之首,其中约40%与医疗设备、医疗服务相关,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元器件、计算机、通信、传媒、手游类上市公司。而进入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呈现加速趋势,2014年初至今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以上这些行业上市公司的并购数量已达到2013年全年的50%左右。

  而在当前新股IPO预期不断加大、市场整体趋弱的背景下,未来并购重组行情很可能大行其道。尤其在场内存量资金有限、场外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下,后期最具爆发力的很可能非并购重组莫属,而在A股历史上涌现出的大黑马往往都因重组并购而一飞冲天。因此,建议逢低关注具备并购重组潜质、股价长期横盘且具有国资整合背景的品种,如锦江股份、标准股份和中海科技。

  在当前国家安全地位日趋重要的背景下,国防军工股未来同样面临巨大的整合潜力。由于国防军工股的表现往往受阶段性订单和资产整合等因素影响,因此,选择军工股的核心投资价值在于需求增长高度确定性、极高的技术壁垒以及母公司资产持续注入等三大关键点。操作上看好产品战略地位高、成长空间大,且有较强资产整合预期的公司,如航天电子、中航电子和钢研高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并购重组概念,还有一点必须重视,不能忽视那些前期曾有整合经历的品种。今年复牌的大牛股万力达、新世纪和新时达都是去年重组失败后再重组的成功典型,循此思路,我们看好欧比特和三五互联。

  ⊙华泰证券 陈慧琴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