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大面积破净背后:平安国寿凶悍对决

2014年04月29日 09: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曾经喜欢联袂出击银行股的保险资金在如今却选择了分道扬镳。

  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险资对于银行股的资产配置呈现重大分歧,一方面平安旗下产品积极加仓,另一方面中国人寿的仓位则创出五年来新低,两家公司最重大的分歧恰恰体现在银行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身上——平安持续加仓,旗下产品合计持仓超过47亿股;而中国人寿持续减持,前十大股东体现出来的合计持股仅剩不足4亿股。

  此外,保险资金对于银行股的口味也渐渐改变,最极端的例子是安邦财险,该公司去年二季度异军突起,持股逼近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但是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合计凶悍减持逾6亿股,并转身举牌招商银行。

  银行股集体破净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3家破净(已披露年报银行按照年报中的每股净资产数据计算),进入今年一季度,仅有两家银行的股价苦撑在每股净资产价格之上,多数时间里,其余14家银行的股价均低于每股净资产。

  从市盈率方面来看,目前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多在4倍至7倍之间,且其中的10家不足4.5倍。而据本报记者统计,在2008年上证指数探底1664点时,银行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仍分别达到8.4倍和1.98倍的水平(2005年上证指数逼近998点时,国有大行基本都未上市,估值不适合直接比较。如果简单对比,以招商银行为例,当时其市盈率也在15倍左右)。可以说,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今年1月下旬在达沃斯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非常漂亮,但14家银行集体破净原因在于有人不停讲未来预期,用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个个坏的故事造成银行业巿值下跌,严重背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姜建清指出,过度渲染中国影子银行的严重程度完全是一种歪曲,与美国、日本等比较,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比例低很多。

  在近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姜建清表示,“现在人们在追求理财产品高收入的同时,不看一看市场上还有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例如,2013年工行股息率达到7.3%,按当时股价计算处于国内同业领先的水平”。

  数据显示,银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达到4.98%,高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各行业中遥遥领先。值得关注的是,工、农、中、建四大行去年年末股息率均超过7%;交通银行、光大银行 、浦发银行 、招商银行股息率也在6%以上。

  险资大佬“兄弟阋墙”

  作为国内保险公司第一线梯队,四大上市险企的投资一直备受关注。去年这4家险企的投资意向出现分化,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纷纷上调权益仓位,但中国人寿仓位创下最近5年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界两位大佬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对于银行业“一哥”工商银行的估值判断产生重大分歧。

  工商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旗下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均位列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达47.4亿股,其中去年四季度增持仅6亿股;而中国人寿旗下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此前持股原本超过5亿股,但在去年四季度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而前十大股东中“硕果仅存”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的持股量也仅为3.73亿股,与“平安系产品”的持股显然根本不在同一个量级。

  此外,中国人寿相关产品还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减持农业银行超过1.7亿股,截至一季度末的剩余持股仅13.23亿股,而中国平安持股未变,高达48亿股。

  安邦财险变脸最快

  从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来看,多数银行由于各有拥趸,也保持着“井水不犯河水”的局面。然而,安邦保险去年四季度的一轮换仓却激发了市场对于招行和民生谁更具有板块龙头属性的关注。

  2013年12月9日,沪市大宗交易平台惊现天量大宗交易:招行以高于市价10.7%的价格成交11.33亿股,占该股总股本4.5%,金额高达136.78亿元。如此大手笔交易额,远超2012年3月19日市值42.16亿元的花旗太保换手浦发银行大宗交易,成为A股史上最大笔大宗交易。招商银行随后发布的公告显示,增持后安邦财险持股占招商银行总股本的5.00000002%。这是国内大中型银行近年来首次被单日巨款举牌。

  结合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来看,安邦财险为了举牌招商银行,不惜放弃了民生银行前三大A股股东的地位。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安邦财险持有民生银行A股13.87亿股,数量仅次于新希望集团,为第二大A股股东,然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邦的持股数量降至7.6亿股,该公司也是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唯一一家减持的股东。

  基金延续减持

  造成银行股的大面积破净,除了险资表态出来的估值分歧外,基金的持续减仓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从基金的去年四季度季报来看,金融业被减仓的幅度最大。

  近日陆续公布的基金一季报则显示,一季度基金增加了对信息技术、卫生和社会工作的超配程度;对金融、采矿、建筑、房地产行业继续低配。中国银行的一季报也显示,去年四季度持有11700万股中国银行的博时价值增长,已经退出了该行前十大股东,报告期末的持股数量肯定低于6100万股。  ■本报记者 张歆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