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观点仍谨慎 布局重点趋一致

2014年04月29日 1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62%,报收2003.49点。是继续震荡下挫还是触底向上反弹,在距离2000点技术关口一步之遥的关键时点,股指重新面临方向选择。从券商观点看,随着指数的下跌,极度悲观的判断几乎没有,保持相对谨慎的观点占据了主流,在布局重点上,券商们趋于一致,主要指向利好政策涉及的重点企业。

  券商观点现分歧

  从业已发布的最新券商策略报告来看,对后市持“短期承压,弱势震荡”观点的机构仍占据多数,但其中也不乏类似西南证券这样坚信“主板返回2100点之上”的多头代表。

  平安证券4月28日最新报告提出,市场正进入煎熬期,短期内A股将维持弱势不变。该机构认为,一方面触发4月上旬股指上行的政策维稳预期逐渐被市场证伪,“托底式”政策被循序出台的“微刺激”措施所取代,股指面临下修压力;另一方面,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人民币汇率贬值也意味着来自经济面和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基本面困扰依旧。但考虑到目前机构仓位偏低,市场调整空间或有限,因此给出“市场维持弱势”判断。

  招商证券也认为,短期市场逻辑很难发生转变。目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房地产领域,房地产销售、开工、投资增速都在回落,并将继续回落,势必给投资增速和经济增速带来压力。考虑到去年房地产投资8万多亿,而稳增长的微刺激只有几千亿,根本无法抵挡地产领域的负面影响。而流动性方面,社会融资额、货币供应量增速等也在回落,民间融资的利率、长期融资利率依然维持在高位。再加上10年期AA级企业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所反映的风险溢价同比出现增长,风险偏好也不支撑市场继续上涨。

  对大势判断持有类似看法的还有中信证券、国元证券、浙商证券等。与这些机构相比,西南证券对后市的看法显然乐观得多。

  西南证券5月份策略报告认为:尽管经济数据依然不佳,但刺激经济政策也不断加快落实,随着优先股、沪港通、定向降准等措施的加速推进,其对A股的提振作用也将逐渐显现,而且基本面上越来越多地体现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和力度,当前紧张的市场情绪也将随之出现改善,主板指数将因此重返2100点之上。

  在西南证券看来,近期大盘的疲弱主要在于投资人对中国证监会预披露股票反应过度,而乌克兰局势变化与美国经济数据欠佳又进一步抑制了市场的做多积极性,掩盖了管理层各类刺激措施的利好效应。预计随着5月的政策加码和前期刺激手段的起效,大盘也将因此出现向上拐点。

  目前,与西南证券同属多头阵营的仅有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等若干家,在机构中还算少数派,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界一片谨慎之时,这几家机构敢于高调抛出多头论调也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市场多头力量并未一蹶不振,一旦被忽视的利好重新发酵,多头力量也有可能卷土重来。按照这种逻辑,当前的疲弱格局可以用震荡蓄势来理解。

  布局重点趋于一致

  虽然在多空方向上仍存在分歧,但从品种配置的角度来看,多空阵营的券商却一致认为,在当前市场格局下,布局重点仍应该落在利好政策所涉及的重点行业上。

  消息面上,国务院近期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央行对农业实施定向宽松,上海自贸区针对土地流转、文化市场制定开放政策,深圳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公布,国家能源委员会提出考虑开工一批核电、特高压输电等重大能源项目,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京津冀的三地政府以及国务院其他部门一起完善规划文本。

  中信证券认为,结构上,政策略利好基建产业链及资本品行业。过去的垄断领域对民资开放是先定领域,再定项目;此次政策是先出项目,再以项目的示范效应带动细分领域,政策操作性更强。对民资开放这些领域投资将带动建筑、钢铁、建材、设备等基建产业链及资本品行业需求扩张。而且目前资本品行业已经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投资项目落实将会加快资本品行业景气上行速度。

  华泰证券也认为,基于我国外贸和能源安全及推进西部城镇化的考量,在当前稳增长的背景下,后续国家有望加快新丝绸之路的规划进程,沿路各省也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这必将为沿丝绸之路地区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广西等地区带来巨大利好。重点关注受益的基建、交运、油气、旅游等四条投资主线。

  银河证券则表示,4月25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表态明确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均坚持现有基调,但是以区域规划、中西部重大项目等为抓手的小幅稳增长是确定的。配置上,以食品饮料、医药等稳定增长的行业为主,同时积极参与区域规划、特高压、核电主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