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报一季报低迷不振 知名酒企深陷亏损泥淖难自拔

2014年04月29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白酒企业上交了一季度成绩单或业绩预告。这份悲催的成绩单延续了去年的低迷不振,白酒行业一片惨淡。

  在目前已经公布的白酒企业一季报中,水井坊“荣登”净利润同比降幅榜之首。公司今年1至3月的净利润亏损8548.26万元,同比降幅高达174.95%。紧随其后的是金种子酒和沱牌舍得,两家白酒上市企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也分别达到了86.22%和86.03%。酒鬼酒一季度净利润162.51万元,同比下降83.92%。

  此外,山西汾酒今年1至3月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也达到了54.46%;泸州老窖则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在50%至60%。

  除此之外,今年一季度中,老白干酒的净利同比下降幅度为30.91%;而作为一线白酒股的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同比下降幅度也分别达到了27.79%和15.07%;古井贡酒和青青稞酒同比降幅分别为6.79%和5.73%。

  去年连串的事件以及政策导向使得曾经被誉为A股白马的白酒板块成为各路资金不敢触碰的地雷,2013年也被业内称为近十年来白酒最差的业绩年。从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白酒板块上市公司普遍受到冲击。业内人士和市场各方一致默认了“生死劫”,未来白酒行业仍将延续深度调整期,随之而来的民酒之间你死我活的战争即将开打。

  白酒行业艰难调整 酒企去年净利普降

  “深度调整期”,这个词频繁在诸多上市酒企2013年的年报中出现,用以形容当下的市场形势。年报里同样点出了这个“深度调整期”的主因,“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回归理性”等。此外,还有致命的一条,“宏观政策的调整”。去年,“八项规定”出台,要求厉行勤俭节约。这些因素,直接导致白酒行业“黄金十年”的结束。

  2013年,除贵州茅台外,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无一例外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以酒企龙头五粮液为例,2013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7.19亿元和79.7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13%和19.75%。这也是十多年来五粮液的业绩指标,首次没有正增长。其他酒业的业绩滑坡更为明显。

  还有几家知名酒企,陷入了亏损的泥淖。今年1月,水井坊发布了近十年来的首份业绩亏损预告,预计去年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至-1.6亿元;“亿元现金被盗”的酒鬼酒,2013年的亏损接近四千万元。

  部分企业的白酒毛利率,也隐现下滑势头。根据2013年年报,安徽金种子酒,2013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高达9.32%和76.2%;沱牌舍得去年的净利润,则下降了96.82%。古井贡的白酒毛利率,虽然仍维持在71.03%的高位,但较之去年有0.82%的降幅;而沱牌舍得中高端白酒的毛利率,比2012年减少了0.66个百分点。

  基金私募纷纷避险 白酒股底部或确定

  在白酒行业业绩低迷的大背景下,机构资金如何看待白酒板块?“避险”二字出现最多。

  4月22日洋河股份披露一季报,该公司拟用未分配利润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 23日盘中逆市走强股价直奔涨停,报收57.30元。在其带动下,白酒板块再现普涨行情。尽管此番带动一定资金流入,多家机构对板块仍持回避态度,业内认为白酒股底部或已确定。媒体采访的多家机构投资者中,至少一半以上选择在一季度末降低了白酒股的仓位。“在一季报风险释放之前,我们只会减仓不会加仓。”某基金经理如是说。

  近期白酒行业的调整,一方面源自大盘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源自投资者对于一季报的担忧情绪,业内研究员表示“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2014年仍将是白酒行业的调整之年,加上去年一季度基数较高,大部分酒企一季报业绩将出现下滑。”

  国金证券表示,白酒股票底部已经确定,尽管从基本面情况来分析,一季度许多企业业绩仍是负增长,包括财务数据还要恶化一段时间,但行业环比数据将会改善,未来中秋等重大节日销售好转将提升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未来即使三公消费不恢复,民间消费托起这一块也已经成为必然,所以目前价位加大配置白酒股将有望收获估值提升以及业绩提高的收益。

  一季度成最差时点 置之死地难谋后生

  事实上,白酒销售不畅,成为各上市酒企共同的“难题”,高端产品销售量快速萎缩、库存创新高等压力持续。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除茅台外,预计一季度白酒企业业绩压力仍较大,由于终端销售逐渐持稳,库存也有所改善,一季度有可能是全年最差时点,二季度和三季度同比下降幅度有望收窄,四季度部分公司将实现正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政策调控和市场竞争加剧,酒企业绩低迷的局面在短期内将难以得到缓解。进入2014年,白酒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特别是各方面更有优势的大酒企,在产品结构调整中将会给一些二、三线小酒企带来很大冲击。过去十年,高端酒和地方酒属于各得其所的竞争,各有各的市场相安无事,但未来呢?

  行业洗牌对于白酒业来说将不再是新闻,“置之死地而后生”在此并不适用。业内人士和市场各方一致默认了“生死劫”,未来一段时间,白酒行业仍将延续深度调整期,行业内并购、重组或将成为调整发展的一个趋势和常态。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不思变的企业只能等死,产品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正如一位媒体人说的,官本位酒文化结束,民酒时代到来,但民酒之间的战争才刚刚打响。未来行业竞争一定是你死我活,优胜劣汰。知名酒企与地方龙头酒企、大酒企与小酒企真刀真枪的的战火势必要烧到各自家门口。(汪文品综编,综合中国证券报、广州日报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