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世缘IPO系列报道:市场集中存隐忧 竞争优势缺失

2014年05月08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6日,又有32家首次公开募股(IPO)排队企业预披露材料亮相,这是第十二批预披露名单,加上此前披露的241家,目前已有273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其中,酒类企业今世缘名列其中。

  据今世缘招股书(申报稿件)显示,今世缘酒业2013年营收达25.15亿元,出现负增长,下滑达3.02%。另外,今世缘酒业90%以上的销售收入依赖江苏省内市场,未来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上述问题或将成为其闯关IPO的障碍。

  今世缘董事长周素明接受本网采访时也表示,企业IPO是个复杂漫长工程,具体的时间表无法回应。

  业绩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今世缘坐落于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主要从事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现拥有“国缘”、“今世缘”和“高沟”三个著名商标,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新股数量和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之和不超过5180万股并优先进行新股发行。

  据今世缘招股书(申报稿件)显示,2011年—2013年今世缘酒业营收分别为22.42亿元、25.94亿元和25.15亿元。然而,今世缘酒业在省内的竞争对手洋河酒业成绩则更为耀眼。作为2009年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洋河酒业的年报显示,公司在2013年的白酒销售收入为150亿,利润73.9亿,无论在经营收入和利润上,今世缘都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实际上,在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苏酒的“三沟一河”曾享誉全国,其中的一“沟”便是今世缘酒业的前身高沟酒厂。但随着“三沟一河”中的洋河酒业的发展,尤其是在2010年收购“三沟一河”中的双沟以后,洋河酒业便遥遥领先于今世缘酒业,成为苏酒的第一品牌,并对今世缘酒业形成强势压制。

来源于:今世缘招股书(申报稿件)

  从市场上来看,随着近日众多白酒企业一季报的陆续公布,行业依然处于深度调整期。除了茅台营收和净利润能实现5 .8 %和2.95%的微增之外,洋河、汾酒、古井贡、沱牌、老白干等品牌依然处于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跌的态势。

  对此,今世缘在招股书中坦承,白酒行业在经历了“黄金十年”以后,可能面临终端消费需求下降的压力。尤其是高端白酒生产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如果不能把握好未来白酒消费趋势,尽快制定出符合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的公司战略,将可能面临市场份额逐渐被其他竞争对手侵占的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今世缘酒业的压力并不仅仅来自于洋河等其他竞争对手,其自身品牌和产品结构也面临尴尬:高端品牌国缘受阻;中端品牌今世缘丢城失地;传统品牌高沟鲜有作为——今世缘酒业的战略转向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94%以上依赖省内市场 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据今世缘招股书(申报稿件)显示,江苏市场是目前该公司白酒产品最重要的市场,公司2011 年、2012 年和2013年在江苏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4.64%、94.76%和94.29%。

  “今世缘酒业的销售市场过分集中,大大增加了销售风险,并对其可持续盈利提出严峻挑战。”白酒营销专家王天伟接受本网采访时指出。

  周素明坦承,今世缘目前的主要销售区域还是在江苏省,今世缘约占江苏白酒市场10%的份额,未来仍以深耕当地销售渠道为主。

  此外,目前今世缘酒业的产品仍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上,不仅严重制约其经济效益,而且面临省外品牌的严峻竞争。据了解,在苏北地区,中低端白酒消费以地产酒为主,但在苏南地区则以外省品牌为主,其中,徽酒迎驾贡酒、川酒五粮醇和泸州老窖均有不错表现。

  事实上,今世缘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如果江苏市场对白酒的需求量下降或公司在江苏白酒市场份额下降,且公司不能有效拓展其他市场,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曾因屡次污染通报

  淮安市2012年四季度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监测及在线监控设备比对监测情况公示也显示,2012年,四季度淮安市12家参与达标评价的重点源废水11家实现达标排放,仅有今世缘酒业1家超标,超标项目及超标倍数为总氮(0.1)。

  2012年第1季度江苏省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超标企业名单中,江苏今世缘再次上榜,其排放的废水中超标因子及倍数分别为:总磷(7.6),总氮(0.2)。

  2012年6月份,有市民在江苏环保厅官网上投诉,称今世缘酒业25吨锅炉没有安装脱硫设备,导致污染环境问题。

  不过,随后环保厅给出的答复显示,今世缘酒业二期生产白酒3400吨/年项目确实有25吨锅炉设施,但该项目实行“三同时”制度,装有水膜除尘脱硫装置及烟气在线监控装置,现场检查时该装置正常使用,没有发现废气高浓度超标排放现象。

  尽管当地环保部门在针对投诉对今世缘酒业进行的检查中,声称没有发现问题。但江苏省政府2010年发布的一份通报显示,2009年10月下旬至11月,在江苏省环保厅等七部门进行的环保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总排口废水总磷12.8mg/L,超标24.6倍”。通报中评价称:“一些企业受经济利益驱使,环保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失,超标排放废水,有的甚至私设暗管,偷排直排生产废水,严重威胁周边水环境安全”。

  对于环保问题,周素明表示,企业在环保方面没有问题。另外,对企业被通报一事没有相关回应。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