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影股份孤注一掷扩产能 主业退步明显

2014年05月08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记者 马欣) 日前,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股份”)正式披露IPO招股书。此次上影集团并未选择整体上市,而是率先将上影股份推入资本市场,但是其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率已连续2年下降,却仍选择将近八成募集资金用于影院建设。

  另外,万达影院和广州金逸也于同期披露了首发招股书,这三家公司为电影业掀起了一波“上市潮”。其中上影股份凭借国有背景,一度引发市场对“国有影视第一股”的猜想。但在以万达影院为代表的民营影视公司日益壮大的背景下,上影股份押宝电影院,是否能成功突围?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致电上影股份,但截至发稿董秘电话仍未接通。

  分步上市或是“不得已为之”

  本次IPO,上影集团主要选择了联合院线,上海影城、永华等电影院,以及东方发行作为上市资产,而包括十余家影视制作公司,东方电影频道等媒体资产以及上海影视乐园等在内的其他资产,均未划入上市范围。

  据华夏时报报道,上影集团选择分步上市,虽然利于加速IPO进程,但很有可能是不得已的选择。

  作为老牌电影厂,上影在中国电影界的地位毋庸置疑,业务贯穿电影的制片、发行、院线和影院的全产业运作。尽管上影拥有全产业链布局,但上游的影视制作业务近几年战绩平平,远不如华谊、光线等民营企业。

  据悉,上海电影制片厂虽然作为上影集团的最核心的电影制作资产,但盈利不稳定,并未纳入上市版图。2013年上影厂净利润为1.44亿元,较2012年出现下滑。除上影厂外,该集团其他24家控股子公司,其中大部分的盈利状况都不太理想,虽然上海电影制片厂去年实现了较高利润,但与2012年相比,也下滑了7%。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上影集团2013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为2.1亿,而上影股份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占集团利润总额的67%。从增长情况看,2013年上影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而集团总体的净利润增长却只有6.7%。

  影院难做仍加速“跑马圈地”

  根据招股书,电影放映在上影股份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约67%,是该公司最重要的营收来源。2013年,上影股份电影放映的营业收入为3.87亿元,全年营业收入为5.8亿元。而同期预披露的万达影院和金逸影院同期的营业收入均高于上影股份。

  2013年,万达院线营收已达40亿元,广州金逸院线营收16亿元。此次IPO,上影股份的募投项目拟募资9.7亿元,而万达、金逸分别拟募资20亿元和8.1亿元。从净利润来看,上影股份2013年净利润1.4亿元,仍弱于万达的6.05亿元,但优于金逸的4650万元。

  据理财周报,在目前影院的竞争格局中,万达以票房收入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的业绩稳坐头把交椅,上影旗下的联合院线连续两年位居第二,金逸影院徘徊在五六名。

  作为主业的电影放映业务,上影股份的表现远逊于万达和金逸影院,但此次上市,其仍将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入到影院建设,仍坚持快速扩张战略。

  上影股份此次拟募资9.68亿元,其中近八成募集资金用于影院建设。在新建影院及影院升级改造中,拟使用7.42亿元募集资金在14个城市投资建设34个现代化多厅影院。据华夏时报,2013年,全国银幕数量为1.82万块,同比增长了38.7%,但是,票房增长只有30.18%,即单银幕的产量在下降。据报道,华谊兄弟也曾经斥资投资影院,但仅仅一年之后,就停止了投资。不过上影却依然看好这个领域,并认为中国电影消费市场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截至2013年底上影股份旗下共有228家影院,共计拥有1223块银幕。但上影股份的市场份额却逐步下滑,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为10.5%,9.7%和8.6%。

  电影放映毛利率连续2年下降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上影股份招股书后发现,上影股份收入来源最多的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率已连续2年下降,并拖累上影股份的整体毛利率连续下降。2012年,上影股份的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为27.31%,比2011年下降1.84%,2013年,这一数据下降至22.52%。

  对此,上影股份解释称,影院主要分布在人流密度大、消费水平高以及商业价值大的商圈,影院租赁成本快速上升,2012年租金成本的增幅达到33.77%,而2013年租金成本的增幅达到42.33%。

  据新京报报道,对于上影股份的竞争对手万达来说,其所用的物业大多为万达集团自有物业,这部分的成本相对较低。万达院线在招股书中称,旗下142家影院中有83家直接租赁万达商业地产的相关物业。万达称,从2012年7月起,公司对下属影院房屋租赁价格进行调整,租赁价格以发行人影院票房收入的11%为标准,并每十年参照非关联影院租金水平进行调整。

  尽管在租金成本上没有万达的优势,但与广州金逸院线比起来,上影电影放映的毛利率还是要高出不少。上影电影放映毛利率为20%到30%,金逸这一业务的毛利率为8%到12%。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