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亏钱老鼠仓也是一门艺术:后来者钟小婧(图)

2014年05月08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钟小婧

  中国经济网5月8日讯 (记者张桔 康博)大数据时代,“老鼠们”无处遁形,这其中不仅包括私做老鼠仓牟利的,而且也包括了做老鼠仓亏钱学雷锋的“好同志”。

  亏钱老鼠仓的存在似乎有些不可思议,而根据记者所知近年来至少发生过两例,其中的一例是2011年时被曝光出的原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的基金经理黄林,这位上海基金圈中的公认帅哥利用控制的某人帐户进行操作,最终的结果是亏损了5.4万元;而另一位基金经理同样来自沪上基金公司,这就是于2013年4月13日被解职的原汇丰晋信美女基金经理钟小婧。

  亏钱老鼠仓也是一门艺术

  顾名思义,做老鼠仓的本来目的是为了赚钱,王黎敏、唐建、刘海、涂强、张野等人都曾利用老鼠仓赚得盆满钵盈,其中张野利用老鼠仓一举获利超过千万。但碰上市场环境不好等非人力不可抗拒因素,此举的结果有可能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让我们不妨来看黄林和钟小婧这一男一女的两个例子。

  首先我们来看黄林,外表英俊高大的他被讽为“史上最悲剧基金经理”,根据当时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黄林于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在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操作其控制的荆某账户,先于或同步于自己管理的中国收益基金买入并先于或同步于该基金卖出相同个股,涉及8只股票,亏损5.4万元。黄林也因此被市场禁入、取消从业资格、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10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其操作过的这8只股票包括了宁波华翔、华发股份、东软股份、大族激光、华东医药、百联股份、岳阳纸业、振华港机等等。根据当时披露的纪录和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黄林利用荆某账户进行操作多发生在熊市中,因此最终的结果造成了老鼠仓亏损。

  没想到几年之后,黄林有了“接班人”,这就是来自汇丰晋信的钟小婧。相关的资料显示,1980年9月出生的钟小婧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金融与投资学硕士,具备基金从业资格。曾任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和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8年11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任高级固定收益研究员,2011年11月至2012年12月任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0月起任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债券型投资基金经理,2013年4月13日被解聘。而根据处罚书来看,钟小婧所交上来的账单更加“惨不忍睹”;其动用了300多万元的资金来玩老鼠仓,亏损了8万多元,而最终还被罚款了20万元。、

  记者手头的上海证监局处罚书显示:2009年7月20日到2012年1月3日,钟小婧在担任基金基金经理及备岗期间,使用自己账户及其具有部分控制权的张某账户,同步于或者略晚于汇丰晋信各基金买入同一公司股票,共交易12支,累计买入金额3,248,511元,亏损84,511.94元。

  具体来看,钟小婧证券账户同步于或略晚于汇丰晋信各基金交易股票计11支,分别为“国阳新能”、“一汽富维”、“超声电子”、“烟台冰轮”、“潞安环能”、“柳工”、“铜陵有色”、“锡业股份”、“塔牌集团”、“银江股份”、“安纳达”,累计买入成交金额3,104,817元,亏损63,778.06元。张某证券账户同步于或略晚于汇丰晋信各基金交易股票1支,即“铜陵有色”,成交金额143,694元,亏损20,733.88元。

  不过,这一最新的案件中充满了疑点:记者注意到,钟小婧在公司期间任职基金经理的均为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按理说其应该擅长做债,而对于股票投资并不擅长且无甚兴趣,但为何她会私开股票账户操作股票呢,她又如何有公司的权限获悉股票基金中所操作的股票呢?

  对此,处罚书中表示:钟小婧在担任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基金基金经理及备岗期间,根据公司授权获得汇丰晋信管理的11支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投资品种信息的查询权,登陆汇丰晋信投资管理交易系统查询相关基金的委托、成交流水,使用自己证券账户以及其具有部分控制权的张某证券账户,同步于或者略晚于汇丰晋信各基金买入同一公司股票,共交易股票12支。从某种程度上讲,公司防火墙的漏洞让她有了可乘之机。

  反思老鼠仓绵绵不绝

  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机构运用大数据系统捕鼠日趋得心应手,基金公司密集汇聚的京沪深三地风声鹤唳,近期有多家基金公司被曝光出老鼠仓。

  这里记者要指出的一点是,监管机构其实在老鼠仓频出的年代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注意到在新的基金法中规定允许基金从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但应当建立申报、登记、审查、处置等管理制度,避免与其管理基金的持有人发生利益冲突。而去年的最后一天,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基金从业人员证券投资管理指引(试行)》,明确要求基金从业人员本人、配偶、利害关系人的证券投资遵循长期投资理念,持有证券的最短期限原则上不得低于3个月,且不得在基金管理人规定的持有期限内卖出所持证券,特殊情况提前卖出须经基金管理人批准。

  而根据记者的了解,实际上基金公司中从业者在此项规定出来前就有不在少数的人士利用各种方式变相炒股,接近基金经理的便利条件也有利于他们得知公司建仓了哪些股票,甚至北京某老十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早已炒成了大的庄家;而在新股出来后,各家基金公司对于报备制度的执行也不得利。而实际上这也从一个侧面暗推了基金老鼠仓的绵绵不绝。

  近期,北京、上海都有基金公司被媒体曝光出老鼠仓,曾在公募圈中赫赫有名的罗泽萍、牟旭东都不幸落马,而海富通基金更夸张地有五位基金经理卷入到老鼠传闻中,这五人均在近期离任或离职。

  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某基金圈资深人士透露,证监会的捕鼠名单上还有更为大牌的人物在列,其中有人已经转投私募,目前披露出的只是冰山一角,大数据时代更为猛烈的捕鼠风暴已经悄然来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