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赴美IPO 中国市场发展成美股民投资分红

2014年05月08日 14: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说,宣布赴美IPO正式启动是阿里巴巴扔出的第一只靴子,那么悬而未决的招股规模等上市细节,则是外界一直在等的另一只。就像一只巨轮,它最终的吃水量有多大,决定其他公司在融资市场上躲开它有多远。

  北京时间昨天,在美股收盘之后,这只靴子终于哐当落地,阿里巴巴集团正式递交了自己的招股书,计划融资10亿美元。在递交了招股书之后,阿里巴巴海外上市还有哪些路要走?

  虽然在正式递交的文件中,阿里巴巴的招股金额初定10亿美元,但这个数字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个占位的虚数,而真正的融资额将有可能创下历史记录,达到200亿美元以上。

  易观智库分析师卓赛君:因为大家都知道10亿美元对它来说是低了,在这个前提下他也可以募集到100亿,200亿。总比他说我要募集500亿,结果只募集到400亿要好。这只是个战略和战术的问题。

  根据随招股书首次正式公布的股东名录,目前,阿里巴巴的全部股份中,软银持有34.4%、雅虎持有22.6%、马云8.9%、蔡崇信3.6%,其他阿里巴巴高管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上市将有助于阿里巴巴厘清略显混乱的股权关系,结束与雅虎不睦已久的传言:

  叶檀:我们知道阿里有两大股东,第一个是雅虎,第二个是软银。通过上市,雅虎退出24%里面的12%。而软银也不再对阿里的管理权有控制能力。阿里巴巴的管理层占有绝对的主导权。

  阿里巴巴曾与雅虎达成协议,如果2016年前完成上市,就可以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的一半,目前看来时间紧迫。但卓赛君表示,即使近期美国科技股表现普遍欠佳,阿里巴巴此时上市并非被逼上梁山,而是时机刚好:

  卓赛君:因为从根本性来讲,阿里选择现在上市,是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时机。因为从发展上来讲不管是去年的双十一,还是从现在生活电商的打开,中国的电商已经到了很高的高度。它的增长已经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红利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会消散。阿里的弱势会被显现,挑战也更大。所以20114年也好2015年也好,是一个合适的时间。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请最快将在2到4周通过美国SEC的批准。

  

  阿里的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曾在香港和美国之间选择犹豫过颇久。但是,国内A股市场却从来没有被认真考虑过。作为中国最强的电商企业,阿里从一开始就把A股上市排除在外。

  不仅仅是阿里,中国目前最好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在A股市场几乎找不到踪影。比如:像百度、新浪、优酷、携程……这些国际知名的中国创新企业大都是在美国上市。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就有4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成功。最好的中国创新企业,成了美国的上市公司,我们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中国资本市场又应该从中得到哪些反思?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迎来小阳春,与之对比的是暂停了18个月的A股IPO发审。虽然A股开闸在即,但很多公司在谋划自己的上市第一次时,并没有把国内股市作为考虑对象。这样争相墙内开花墙外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开源证券高级分析师杨海表示,国内外的融资市场本质是有区别的:

  杨海:境外很早就是注册制,我们是审核制,一个是市场化的,一个是带行政色彩的。

  既然要审核,就要有标准,其中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些条件中,最难以达到的,要数盈利。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范惠众:

  范惠众:中国在上市的过程中是需要向中国的证监会提交三年一次的审计报告,而且要求你在上市当年是必须盈利的,而且盈利要保持连续持续的增长,这个应该给很多可能质地还不错的公司的上市带来了比较大的困扰,比如百度、2005年的8月百度在美国上市的时候,当年的业绩还是亏损的,58同城在2012年的业绩也是亏损。

  除了盈利这个因素,再对比一下两国的资本市场。范惠众介绍说,近700家拟上市公司排着大队挤在通往发审会的桥上,排队时间,也是让很多企业对A股望而却步的原因。

  范惠众:最快的这个公司是新浪,1998年成立的公司,2000年就在美国上市,从成立到上市,而在中国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在美国只需要相应的披露的信息材料准备完备之后,几个月时间就可以实现上市,并且公开的发行股票,应该讲在美国能不能上市,更多的是股民说了算,股民愿不愿意买你的股票,会成为这家公司能否上市并融到资金的关键。

  数以亿计的中国消费者捧红了像淘宝这样的创新企业,却不能在内地的资本市场分享自己创造的价值。这些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中国创造利润,却对美国投资者负责,中国市场的发展红利最后变成了美国股民的投资分红。

  这些大公司不选择在国内上市的原因有很多,有客观也有主观,但是一直希望经济升级转型的中国内地市场,更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加快改革。“如何让中国拥有更多在境内上市的优质企业”,这样的问题正摆在政府决策者面前亟待解决。记者刘祎辰 柴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