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疑遭上下游双重挤压 华锐风电扭亏前景待考

2014年05月08日 14: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亏损额从5.8亿增至34.46亿元,华锐风电(601558,SH)连续两年交出了净利亏损的成绩单。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已于5月5日被上证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为“*ST锐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通过对华锐风电电力客户以及上游供货商的采访了解到,华锐风电正遭遇供货商的“叛逃”,而下游某些客户也已因各种原因不再接受公司供货。同时,信用评级公司中债资信在最新发的报告中,对华锐风电一直作为“卖点”的“两海战略”提出质疑,称“‘两海战略’效果不佳”。

  “披星戴帽”之后,如何扭亏成为华锐风电目前棘手的问题,公司总裁刘征奇日前公开表示今年必须扭亏为盈。

  至于要以何种举措来扭亏,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向记者表示,除了削减成本、减少开支、拓展市场外,华锐风电并没有太过良好的措施。

  “两海战略”效果遭质疑/

  海上风电场和海外市场,也即“两海战略”曾是华锐风电的优势,且一直是公司的“卖点”。即便是在风电行业进入寒冬的近两年,华锐风电高管亦在不同场合强调,公司在海外及海上风电两块市场的优势,并称将会坚持“两海战略”。

  不过,中债资信研究报告直言,华锐风电“‘两海战略’效果不佳,内外交困下公司市场份额大幅萎缩”。其解释称,公司前期坚持 “两海战略”,大肆扩张产能规模和设立海外子公司,但因国内海上风电场建设进展缓慢、海外市场需求疲软,以及来自发达国家的“双反调查”,公司“两海战略”实际执行情况低于预期。

  据记者了解,华锐风电在过去两年针对海外市场一直在采取裁撤子公司的策略,从华锐风电的财报来看,其海外市场近年一直保持营收增长态势。公司2013年报显示,其海外市场营收为8.37亿元,占整体营收36.6亿元23%的份额。但同样也在推行“两海战略”的金风科技,其海外市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占总营收的11.06%。

  刘征奇日前对媒体再次强调了公司海上风电的优势,但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其国内海上风电推进速度依旧缓慢。

  目前受证监会立案调查、管理层连续变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华锐风电经营环境并无好转,公司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仅为90万千瓦,连续3年下降,新增装机容量仅为金风科技的四分之一,而在2010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是金风科技的1.17倍。

  中债资信称,华锐风电的大规模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营运资金并存在减值风险,未来公司仍将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和应收账款回收压力。

  华锐风电2013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公司依旧有72.8亿元的存货,同比下降14.9%。不过记者发现,保守估计按照华锐风电2013年36.6亿元的营收估算,单纯消化这部分库存亦需要将近两年时间。

  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2013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扭转了同比增速连续两年为负的颓势,增至24%,并网发电量提升使得弃风率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在风电行业整体回暖的情况下,金风科技、湘电风能、泰胜风能等公司业绩开始明显攀升。

  但是,中债资信研报称,风电行业的复苏并不意味着所有风电企业都熬过了困境,行业深度调整下,各风电整机厂商竞争力出现显著分化。

  中国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风电装机前10名机组制造商排名出现显著分化,金风科技以375.03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容量、22.30%的市场份额居国内风电设备市场份额前列,而份额下降最快的当属华锐风电,其从2012年的9.30%猛降至2013年的5.60%,排名则从第三落至第七位。同时,之前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异军突起,如远景能源、重庆海装等公司的市场份额迅速上升。

  据记者了解,在市场份额大幅下降的同时,麻烦不断的华锐风电,遭遇上下游企业的“抛弃”。

  “我觉得目前华锐风电的一些供货商也不一定敢给他供货。即使说他想让你卖给他,但是你敢卖吗?”此前一位关注新能源的投资机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锐风电的资金压力和高存货,让上游供货商望而生畏。

  一位此前和华锐风电有过合作的销售人员向记者确认,在“圈内”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该销售人员为一家主营风机叶片的零部件供应商。不过,另一家风机叶片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依旧和华锐、金风等风机制造商保持合作,且目前风电市场回暖,能感觉到下游的采购积极性也有所好转。

  从华锐风电“叛逃”的不仅仅有其上游供货商,据记者了解,华锐风电下游订单量大幅减少的背后亦出现客户“出逃”的身影。

  一位大型电力集团旗下新能源子公司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用过华锐的风机,但是之后感觉“有点问题,维护也跟不上”。

  虽然目前难以完全了解供应商和华锐风电的合作状况,但可以确认的是,华锐风电几乎是近年牵涉诉讼案件最多的风机制造商,且其诉讼多跟上游供应商有关。其2013年报显示,2012年以来华锐风电就先后和大庆凯明风电塔筒制造有限公司、江苏金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发生诉讼,诉讼涉及的原因有要求履行合同支付货款、要求支付工程款、要求支付质保金等几种。

  华锐风电最近收到的一次起诉状是在4月24日,河北保定市的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起诉华锐风电,要求其支付43022099元质保金及同期银行贷款利息。中航惠腾为上市公司中航重机下属控股子公司,主营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等相关业务。

  华锐风电在财报中坦言,2013年受前述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新增订单数量较往年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303MW(兆瓦),其中国际市场新增订单30MW。

  公司称将尽力扭转不利局面/

  扭亏对于华锐风电而言,是个棘手的问题。尽管公司刚刚公布的一季报交出了微弱盈利的成绩单,但其经营利润依旧亏损。对此,刘征奇公开表示,“今年必须扭回盈利”。

  针对扭亏的措施,华锐风电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答复为,“要在质保方面投入人力物力,今年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一批到质保期的项目出保。此外,公司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改善因风电行业调整带来的资金紧张、人员变动等对客户风电场维护的影响,加大和强化了服务力度,保障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力所能及的扭转不利局面。”

  但在萧函看来,“如今风电行业已经进入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华锐风电之前过于激进的拓展战略给公司优化调整埋下了重大隐患,除了削减成本、减少开支、拓展市场外,华锐风电并没有太过良好的扭亏措施。”

  萧函同时表示,当前华锐风电身处“十字路口”,采取更加激进的扩展战略可能会起到“以毒攻毒”的效果,而一旦失误便可能很难翻身,采取非常保守的举措或许会从风电行业第一集团军中滑落而出,在产业政策尚不够明晰的情况下,华锐风电管理层的决策能力将面临重大考验。  每经记者 赵春燕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