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九条落地沪指大涨 基金:保驾IPO难有定论

2014年05月13日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窦红梅

    昨天,受上周末“新国九条”出台利好刺激,早盘两市双双高开,券商股领涨两市,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股集体爆发,沪指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放量大涨,涨幅2.07%,收报2052.87点;深成指报7318.14点,涨幅2.17%。

    “新国九条”出台,显示出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维护之意,管理层的维稳动作和时间窗口,都为本周A股的反弹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昨天,多家机构甚至认为,从长期来看,股市的拐点或者已经接近了。但有意思的是,在机构一片叫好声起时,许多股民却表示:“跌怕了!就怕涨两天,又跌个俩月。没有大规模实质利好政策,A股难以起色,真正市场底可能还没有到达。”

    股民 大涨行情经常“一日游”

    昨天,股市所有板块全线上涨,有色、煤炭、钢铁、券商、化工、电子信息、保险等板块涨幅靠前。其中煤炭板块全线暴涨,板块平均涨幅超8%,个股出现涨停潮,国投新集、昊华能源、阳泉煤业、潞安环能、露天煤业、平煤股份、靖远煤电、神火股份等23股涨停。

    有色板块也集体飙升,板块平均上涨超4%,兴业矿业、金浦钛业、洛阳钼业、吉恩镍业、金钼股份、豫光金铅等9股涨停。券商股表现强势,盘中大幅拉升,东北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等多股均大幅走高。

    “从1993年开始炒股,总是被消息左右,20年过去了,依然如故。”一名老股民表示,靠政策消息推动的股市,并不是真正的利好。记者注意到,虽然“新国九条”引来一片叫好声,但对已持续六年熊市的中国股市来说,似乎还远远不够。昨天虽然是少见的普涨行情,但很多股民在股吧中仍然表示担忧:“别是进一退二吧?好行情一日游。”还有的股民表示,两市再来10个涨停板,可能也不会将所有套牢的股民解套。

    券商 对A股构成长期利好

    5月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为“新国九条”。在5月9日 “新国九条”公布后,各大机构均认为,这一文件对A股构成长期利好。

    券商多头代表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新国九条”是A股市场制度红利的起点和基石,对股票市场的正面因素将包括: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退市制度;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强化资本市场的产权定价和交易功能;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等。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环境,优化投资机构,促进市场投资风格由“投机”向“投资”的转变。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中国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和挑战,但中国股市很有可能处于长期的拐点上,而得出上述结论主要是基于不断推出的改革措施,正在进一步增加“新经济”的活力;对比其他市场,中金认为系列改革使得1982年美国市场结束长期震荡趋势,进入牛熊拐点,而中国市场目前与当时美国市场表现出较多的类似性。

    银河证券认为,“新国九条”对A股的影响是:“反弹在即,反转不易,见底不远”。“新国九条”给市场交了一个“政策底”,但在经济没有见底预期之前,股市可能难言反转。不过,政策底意味着股市底部或为期不远。

    基金 保驾IPO难有定论

    “实际上,3月份以来上证综指每每接近2000点的位置,都会传出政策利好,这一次投资者也没有失望。”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说,时隔10年之后,中央政府就国内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再度发文。奇怪的是,该文件发布之后,投资者并没看见实质利好,认为这是对IPO即将重启的政策对冲而已。“我们以为,如果将一份指导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政策文件,仅视为对重启IPO的对冲之举,那说明市场人士忽略了‘新国九条’的细节安排和长远意义。”

    与“老国九条”相比,“新国九条”在细节上有许多值得期待之处。比如,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这是在国务院层面第一次明确提出,放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其重要性值得关注。而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允许上市公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等,将进一步解决股东、管理层、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另外,壮大机构投资者,支持全国社保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将为股市引进源头活水,有望使A股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窘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新国九条”的发布主要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和去年发布的条款相比并没有太多超预期的地方,更多是对之前部分市场政策的梳理和总结,其关键意义在于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如果能够落实,就能够对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有很大正面意义,但短期内影响有限,可能会在短期内促使市场出现一定反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