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露笑科技三高管连陷调查门 公司股价半年狂飙254%

2014年05月13日 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露笑科技作为蓝宝石概念股龙头,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不仅因为午后突然直线涨停,更让市场困惑的是其3名前高管连续被警方调查——两人被刑拘,一人被取保候审,这使得龙头股露笑科技的成色大打折扣。

    市场

    半年股价狂飙254%

    搭上蓝宝石概念的顺风车,在资本市场上,露笑科技可说是呼风唤雨。

    昨天蓝宝石板块大涨3.92%,板块个股全部飘红。作为龙头股,虽然露笑科技身陷丑闻当中,却挡不住其股价直奔涨停,昨天该股报收于26.76元。这也是该股进入5月份收获的第3个涨停板。

    作为一家主营电磁线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制造类企业,在蓝宝石概念推动下,露笑科技从去年11月11日盘中创下阶段新低7.83元之后,其股价如肋插双翅,仅仅半年时间,盘中即创出27.76元的新高,股价涨幅高达254%。

    然而露笑科技的业绩并不足以支撑坚挺的股价。年报显示,露笑科技2013年实现净利润3810.99万元,同比增长17.32%,每股收益0.21元。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亏损554.85万元,同比盈转亏。营业收入为6.75亿元,同比下滑7.51%。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00万-1500万元,同比下滑52%-84%。

    事件

    3名前高管遭强制措施

    在股价狂飙的背后,关于董秘蔡申先刑拘后辞职的公告,撕开了露笑科技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的一角。

    4月29日,露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26日接到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蔡申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原因未明,如有进一步信息,公司将及时公告。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暂时由董事长鲁小均代理行使职权。

    5月6日,露笑科技表示,公司5月5日收到蔡申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蔡申由于个人原因,不能履行目前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的职责,决定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职务。

    这是一年来公司第四位高管辞职。除董事李伯英正常辞职外,其他3名高管辞职,大都受到市场不同程度的揣测。

    2013年7月4日,露笑科技表示,李国千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徐菊英由于个人身体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李国千与徐菊英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据了解,蔡申、李国千和徐菊英被相关部门刑事拘留,其中一人取保候审。据透露李国千和徐菊英或涉嫌内幕交易。

    分析

    涉事高管被疑内幕交易

    据公司2013年年报,李国千持有公司股份810万股;徐菊英持有公司股份60万股。对于二人被刑拘一事,此前露笑科技并未披露。对照露笑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李国千和徐菊英均是露笑科技上市的发起人,与蔡申一道均是露笑科技的元老级人物。

    露笑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李陈涛对外界表示,“前董事李国千和徐菊英被相关部门处理,属于个人行为。其出事之前已经辞职,与公司已经没有关系,因此,公司认为没有必要进行披露。”

    针对董秘蔡申被刑拘一事,李陈涛表示,“目前不知道这是个人行为,还是与公司有关”。

    有投资者质疑露笑科技在4月26日接到警方通知后,为何延迟一个交易日进行披露?李陈涛答复:“公司在4月26日接到经侦总队通知后立即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报备了相关情况,且在4月28日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以确认董秘被刑拘之具体罪名,而非故意拖延。但相关部门并未给予确切回应,因此公司只得在公告中写上‘原因未明’。”

    李陈涛还表示,该案件还在调查之中,并没有给出一个最终的结论,因此不能发出更新的公告。“我们会按照交易所的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市场根据种种迹象判断,惹事的很可能就是助股价一飞冲天的蓝宝石项目。

    进展

    蓝宝石业务成了股价催化剂

    露笑科技4月2日的一则有关蓝宝石业务的公告,使公司股价接连5个涨停。

    这则公告证实了此前公司不断否认的传闻。露笑科技与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1日签订出资设立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简称伯恩露笑),从事光学材料及人造蓝宝石合成技术等研究、开发和销售。

    此前露笑科技在蓝宝石业务上曾两度否认,不过澄清公告却一度成了股价的催化剂。

    针对市场传闻,去年12月6日露笑科技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上市公司并无生产蓝宝石材料业务,网上疯传的公司总投资11亿元的蓝宝石项目与事实不符。此前此后,其股价不断上扬。露笑科技12月16日再发澄清公告,撇清与蓝宝石的关系,此后股价出现一个月的调整。有关传闻仍然不绝于耳,公司股价也在1月下旬继续攀升。

    直到4月2日,这个极力被否认的消息,终于由露笑科技自己通过公告证实。伯恩露笑注册资本5亿,露笑科技出资2亿占股40%。伯恩露笑选址内蒙古通辽科尔沁。

    针对投资者的质疑李陈涛表示,当时公司还未与伯恩光学建立联系。公司在今年与合作方达成协议后,立即对外披露了该信息。

    据李陈涛透露,“目前,5亿元的注册资金已经有3亿元到账。对于蓝宝石项目的投资情况,公司一定会及时进行披露。”对于该项目的盈利预期,他表示,上市公司投入如此大的精力,收益应该较为可观。

    正是在这个阶段,公司三名前高管相继陷入调查门,更令事件扑朔迷离。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