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压力不减 短期反弹有限

2014年05月13日 09:4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12日,股民在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 新华社发

  (记者 刘锟 实习生 方舟)受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利好刺激,昨日沪深股市强势反弹,指数双双放量上涨,沪指突破2050点关口。截至收盘,沪指大涨2.08%,深成指涨2.17%,创业板指涨1.57%。盘面上,所有板块全线飘红,煤炭开采、稀缺资源、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证券、银行等金融板块也纷纷大幅上涨。

  不过,市场认为,新“国九条”是一项长期政策,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短期来看,受IPO重启、经济面仍处弱势格局等影响,市场短期反弹行情或有限。

  新“国九条”释放改革红利

  10年前公布的国九条引领A股持续反弹并步入牛市。10年后新国九条的公布再次激发了市场对牛市行情的期待。昨天资金强势涌入做多,催生周期股集体暴涨。从当前估值水平看,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创出9倍的历史新低,持续调整的周期股出现估值洼地,吸引大量资金抄底。

  德邦证券分析认为,国务院发布新 “国九条”释放了股市改革的红利,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前我国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改革要求、目标、制度环境已与2004年“国九条”出台时大不相同,新“国九条”针对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对症下药,从国务院层面对资本市场下一阶段发展进行顶层规划再设计及制度重构,将为我国市场改革发展释放新的活力,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及资源配置能力,也将使市场参与各方获得改革红利。

  新 “国九条”勾勒出2020年资本市场的蓝图,形成顶层设计,亮点诸多。比如,优化投资者回报,严打欺诈发行,强行退市,完善税收政策,印花税存在下降空间,大力发展私募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进场等等。也有市场观点认为,从新“国九条”的发布时点看,不排除有稳定当前股市的意图,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新股发行“护航”。

  短期弱势局面或致反弹有限

  不过,面对久违的大涨,市场认为可能是对前期大跌情形下借助政策利好的一次短暂反弹。

  华创证券报告认为,经济形势当前维持弱势格局,基本面仍存隐忧。近期,化工、建材、钢铁价格指数略有下跌,意味着房地产增速仍处于回落过程,经济整体仍然是在确认拐点阶段,后续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是影响市场表现的关键。

  4月份CPI、PPI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虽然PPI环比跌幅从3月-0.3%缩小到-0.2%;但环比仍偏弱。进入淡季后,环比增速将继续维持偏弱局面的概率较大,经济增长微幅回落格局不变。海关总署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出口同比增速0.9%,好于预期的-2.3%;进口同比0.8%,好于预期的-1.2%,但对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较有限。

  流动性方面,在“衰退性宽松+信用风险上升”的压力下,经济基本面在中短期里仍难出现好转,经济大概率仍将会有所下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明,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华泰证券认为,货币供给总量稳定的背景下,金融系统的资金价格可能会因经济衰退而有所下行;但信用风险显著性缓解之前,难以看到实体经济流动性状况改善迹象。此外,就在上周末,央行行长周小川向外界表示,当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这也让市场略感失望。

  IPO重启压力依然不减

  IPO就像悬在A股市场头顶的 “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重启的日渐临近,压力有增无减。

  目前IPO预披露企业已经超过300家,虽然预披露不等同于通过发审发行,但对市场的利空效应显而易见。目前排队的598家企业,发行速度与规模到底如何安排仍不得而知。

  A股低迷,投资者对救市政策翘首以盼;但新“国九条”不应理解成为专门应对当前股市低迷的权宜之策。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松柏认为,新“国九条”并不涉及影响短期A股市场走势的条款,对A股的短期影响偏中性。他表示,影响当前A股的决定性因素仍然是IPO重启对资金面的压制,经济下行导致的盈利下行周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认为,“国九条”的发布使2000点更具有抗跌能力,但不能与所谓的“政策底”相联系。他认为,新“国九条”将是长期利好,短期内难有突破。他说,这次新“国九条”的颁布恰逢实体经济不是很理想,所以其本身也希望通过改革来释放红利,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然而,到底如何能够推动资本市场走出健康行情,可能还需要更多时间等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