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向好预期助力A股打破僵局

2014年05月13日 11: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沪综指逼近2000点之际,市场借助新“国九条”利好大幅反弹。而纵观近期市场,每每指数退守逼近2000点时,政策利好都成为市场转危为安的强心针。在基本面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政策预期早已成为主导市场情绪和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目前来看,后市经济结构性刺激有望继续加码,市场政策将继续推进和深化。若上述预期逐一兑现,有望进一步夯实2000点政策底;政策力度若超出预期,可能助推大盘打破窄幅震荡的僵局。

  政策利好夯实2000点支撑

  纵观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在经济增速下行、旺季惊喜不大、新股开闸临近的背景下,A股缺乏明显的上涨动能;不过,每每指数退守逼近2000点时,政策利好都成为市场转危为安的强心针。

  具体来看,3月14日(周五)沪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当周周末便有国务院印发城镇化规划、证监会将推动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在建项目陆续开工等利好消息释放,股指3月17日(次周周一)顺势重返2000点上方。

  3月20日沪综指收盘跌破2000点,优先股“靴子”便在3月21日快速落地,当日沪综指大涨54点。

  3月26日至3月31日期间沪综指收出四连阴,探至2020点附近,4月1日市场便迎来汇金公司第五轮救市版图正式披露、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证监会表态要均衡改革和市场承受力、发审会4月上旬不会召开等多重利好,大盘再度化险为夷,展开反弹。

  同样,沪综指上周五盘中最低探至2001.30点,当天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本周一沪深两市应声大涨,沪深股指双双创下3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煤飞色舞”格局再现,量能环比明显放大。

  由此可见,“2000点现利好”表明该点位已成为管理层和主力资金的心理底线,逼近2000点即现反弹已成为近段时间A股市场最明显的运行规律。在经济面和资金面乏善可陈的背景下,市场的关注点更多地集中于政策动向,因此,政策利好成为夯实2000点支撑的支柱以及决定主力资金进场节奏的指挥棒。

  展望后市,政策预期还将主导投资者情绪,政策动向依然是可能改变市场当前窄幅震荡困局的最大变量,将进一步左右2000点的支撑力度以及反弹的持续性和高度。

  政策面存进一步改善预期

  目前看,经济政策、市场政策、货币政策二季度都存在改善的可能。

  首先,经济政策方面,定向刺激后续有望继续加码。此前,稳增长“微刺激”政策不断出台,一度成为资金狙击热点以及蓝筹脉冲的导火索。继新型城镇化、小微企业扶持、京津冀一体化等利好之后,管理层在4月中下旬先后强调加快能源项目建设、力推垄断领域开放。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结构性经济刺激政策有望继续细化和落实,如加快重点地区经济建设、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促进信息、旅游、养老等服务业发展、促进居民扩大消费等。稳增长政策在提振市场信心、释放积极信号的同时,也将成为反弹进程中的一条重要主线。

  其次,市场政策的不断完善将助推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今年以来,市场制度建设明显提速,特别是优先股试点的顺利推进和“沪港通”的获批,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赋予了银行、券商等蓝筹股估值修复的动能。而此番“新国九条”在建立多层次股权市场、注册制的推进以及退市机制的安排上,都有比较明确的表述,给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顶层设计,对股票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形成巨大利好。

  另外,货币政策预期隐隐生变。此前,央行货币政策以定向降准的方式做出微调。虽然市场对此反应较为平淡,但政策预期开始悄然发生变化。针对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部分新增“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的措辞,并提到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以及金融创新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中信证券预计,定向降准转为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大幅增加。理由是:央行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报告一直运用“合理运用”词汇,现变为“灵活运用”,这一提法仅出现过五次,而这几个季度恰好为降准时期。

  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市场和货币政策都存在继续深入推进和逐步改善的预期。若预期逐一兑现,那么2000点政策底有望进一步被夯实;如果实际政策力度超出预期,则有望打破市场窄幅震荡的僵局。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