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债占据券商债券承销半壁江山

2014年05月14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券商债券承销数量达到624只,同比增长28.7%,其中企业债占到56.7%

    记者 李 文

    日前发布的新“国九条”促使债市向成熟市场看齐,规范并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对券商来说,债券承销同样热度不减,以全口径计算,今年以来,券商共计承销债券624只(未剔除联席保荐项目),同比增长28.7%;实际募资金额达到5231.4亿元,同比增5.7%。

    4月份至5月份是发债高峰期,其中出现不少表现抢眼的主承销商。其中,宏源证券在4月中下旬9天连发8只债券。以全口径计算,其今年以来债券承销家数是去年同期的2倍,达到18只;实际募资金额达到164.9亿元,同比增长92.8%。

    企业债承销占比过半

    城投债发行井喷

    以全口径计算,今年以来,券商共计承销债券624只(未剔除联席保荐项目),同比增长28.7%;实际募资金额达到5231.4亿元,同比增5.7%。

    在券商承销的债券中,企业债占比依旧最大。今年以来,券商承销企业债364只,占比56.7%,而这其中多为城投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城投债累计发行规模达3594.70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2993亿元同比增加601.7亿元,增幅达20.10%,4月份继续迎来井喷的局面。同时,今年也是城投债偿债高峰期,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表示,城投债风险巨大。虽然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以及信用债违约事件冲击,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存在政府信用的隐性兜底,城投债整体风险依旧可控。

    企业债承销优势继续保持

    宏源证券9天销出8只债券

    近年来,宏源证券在债券承销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在企业债承销方面,一直位居行业前列。以去年为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62家券商主承销376只企业债,主承销募集资金合计4779.8亿元。其中,宏源证券主承销21家,市场占比5.6%,主承销家数排名第四位;主承销金额227亿元,市场占比4.7%,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五位。

    今年一季度,流动性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紧,导致债券一级市场发行规模同比有所下滑,以全口径计算,2014年一季度证券公司承销的公司债、企业债和可转债总规模为1967亿元,同比下滑40%。

    “二季度相对一季度情况会好很多,毕竟4月份至5月份是发债的高峰期。”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吴志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从4月17日至4月25日仅9天时间里,宏源证券主承销的8只债券成功发行,几乎是平均每天发行1只债券。

    今年以来,宏源证券主承销的债券里多为城投债,事实上,城投债也是券商们共同的青睐,谈到宏源证券的竞争力,吴志红重点提到了“诚信”、“服务”和“风险控制”。

    “不对客户做虚假承诺、言必行,行必果,依靠诚信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市场的亲睐,这是宏源证券债券承销业务快速发展的首要因素。”吴志红说。

    在服务方面的一大特点就是实施对项目全流程跟踪管理。吴志红介绍道:“部门要求项目运营中心从项目初步接洽便开始介入管理,进行全业务流程的管理和指导,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并设置专人跟进项目过程,直至兑付结束为止。”风险控制方面,实现对项目风险双重把控。项目组是项目质量控制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其专业知识和业务经验合法合规的进行业务操作,并接受部门业务分管领导的监督管理;部门利用项目运营中心作为第二道防线,对项目开展过程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指导业务操作。

    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在即,谈及在券商固定收益业务方面的创新,吴志红提到了城投债。他认为,城投债的债券期限应该拉长。“城投债的违约率低,相对来说,利率也不应当高。但目前有些人对城投债存在偏见,导致利率偏高。另外,对于城投债来说,应该有适当的期限匹配。”

    他进一步解释说:“适当的期限,比如说一个建造地铁的项目,由于项目回收期较长,发行5年期债券和50年期债券效果大不一样,较长期限的债券品种能够更好地与项目回收期相匹配,风险也相应降低。另外,城投债募投项目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等,如果说靠这个项目五年内实现的收入来偿还债务,这并不现实。因此债券期限设计时就要充分考虑与项目收益回收期的匹配。实际上,这种基础设施建设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此外,吴志红也介绍,宏源证券在债券承销方面正大力推动转型和创新工作,在丰富产品品种和延长产业链方面,也正在做有益的探索。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