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陌陌拒评拟赴美上市传闻 定位陌生人社交捡漏QQ

2014年05月14日 08:1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定位陌生人社交“捡漏”QQ 陌陌相关负责人表示,陌陌从未将自己定位为“约会神器”,也从未进行过相关宣传或营销,此前相关的内容更多来自网友的调侃

    定位陌生人社交“捡漏”QQ

    陌陌相关负责人表示,陌陌从未将自己定位为“约会神器”,也从未进行过相关宣传或营销,此前相关的内容更多来自网友的调侃

    ■本报记者 贺 骏

    日前,有报道称,中概股排队上市的大军又增添一位,即定位于陌生人移动社交的陌陌。报道称,陌陌正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等投资银行就上市事宜接触,在最近一轮的私募融资中,陌陌估值已达20亿美元。

    对于外界报道的赴美上市消息,陌陌相关负责人文亚娟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对此传闻,我们不做任何评论。目前阶段,我们会专注做好自己的社交平台以及大力推进游戏等新业务发展。”

    陌陌官网信息显示,陌陌科技由网易前总编辑唐岩于2011年3月创建,2011年8月,正式推出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产品“陌陌”。通过陌陌,用户可以认识身边的人;加入附近的群组;查看附近的留言;参加附近的活动。还可和朋友交换各自地理位置,用有趣的表情聊天等等。

    成立至今,陌陌已完成两轮融资。2011年8月份,经纬创投和紫辉创投领投A轮投资,金额为250万美元;2012年10月完成B轮融资,但投资方及金额不详。业界传言,阿里投资了4000万美元,A轮投资方经纬创投追加投资1000万美元 ,总计5000万美元。不过,该传言并未得到涉事方的确认。

    大树底下也有好草

    在IM市场,腾讯系从来都不乏竞争者,PC端时代,主要有MSN、雅虎通、网易泡泡等;移动端时代,主要有飞信、易信、来往等等。但能站稳脚跟的,只有欢聚时代(YY)和陌陌,欢聚时代是网易前总编辑李学凌创办的,已经上市;陌陌是李学凌的下任唐岩创办的,或将上市。

    欢聚时代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营收6.66亿元,同比增长111.6%;净利润1.836亿元,同比增长187.2%。其中游戏业务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36.3%。

    选择在腾讯“腹地”创业,风险巨大,但也并不等于完全没有机会,YY的成功就是明证。不过,与欢聚时代CEO李学凌当年对腾讯的口诛笔伐不同,陌陌一直不愿成为腾讯的对立面,“QQ和微信侧重熟人关系,可以说是通讯工具,而陌陌通过结合‘地理位置’的核心要点,帮助用户开拓和建立社交关系,是一个社交平台,双方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文亚娟透露,截至今年4月,陌陌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2亿元,但其未透露月活跃用户数。

    对于陌陌取得的初步成功,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对《证券日报》表示:“QQ、微信和陌陌三者产品特色各有侧重,QQ凭借早期的优势积累, 产品已逐渐倾向平台化,成为整合PC、移动端,并集合通讯、社交、娱乐、学习、安全等各大功能于一体的IM平台。微信是在移动互联大潮下诞生的,其用户群体主要偏重年轻的智能机用户,主要以语音聊天等特色赢得用户亲睐。陌陌的最大特点是基于地理位置进行陌生交友,具有活跃的组群,凭此容易促成线下关系的实现。整体上来看,QQ和微信已经向超级APP形态发展,其功能、体量越来越庞大,但另一方面,致使其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很好的实现对某一特定需求的满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专注于垂直领域或功能的应用提供了空间,也就是说,虽然陌陌的用户量与QQ、微信无法比拟,但是仍会有不少用户。”

    游戏成为主要收入

    去年年底,陌陌方面宣布开始盈利,“陌陌目前主要营收来自游戏、增值服务(会员及表情)以及广告等,但具体占比不便透露”,文亚娟称。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11月陌陌推出首款游戏至今,已推出《陌陌劲舞团》、《陌陌争霸》、《炸弹斗地主》等手机游戏。此外,以12元/月的会员费计算,陌陌100万会员的会费收入每月也有1200万元。

    在业界传出陌陌拟赴美上市消息的同时,美国一家约会交友公司Zoosk 宣布已向SEC递交招股书,拟融资1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Zoosk覆盖80个国家2700万用户。

    不过,与Zoosk明示“单身约会”的定位不同,陌陌为摘掉自己“约会神器”称号,正投入巨大的市场费用以扭转形象,着力强调其兴趣社交,突出了运动、音乐、宠物、动漫等细分交友需求。“陌陌从未将自己定位为‘约会神器’,也从未进行过相关宣传或营销,此前相关的内容更多来自网友的调侃”,文亚娟表示。来自陌陌的数据显示,陌陌目前有群组300万个,日均群消息2亿条,陌陌吧的日均话题数达200万条。

    尽管刻意避开与QQ的对立,但陌陌并非没有对手,遇见、比邻、微聚等移动社交产品的定位均与陌陌大同小异。在业界看来,暂时领跑的陌陌,尽快上市是减小压力的手段之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