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人事“地震” 总经理王茁遭罢免

2014年05月1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平安作为上海家化(600315)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角力依旧没有停息。上海家化5月13日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解除王茁的总经理职务,并批准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丁逸青辞职。这是上海家化自去年9月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宣布退休后的又一次人事“地震”。

  一个人的反对票

  “审议通过关于解除王茁先生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及提请股东大会解除王茁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8票同意,1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本议案。王茁董事投反对票。”上海家化公告中的这几行字,基本已经道出了这起事件的内核所在。

  在葛文耀退休、平安信托作为大股东重新掌控上海家化之后,外界免不了对于管理层更迭的担忧。但在此前,无论是平安还是管理层给外界发出的信号,都是管理团队保持稳定。王茁本人也曾经在3月3日举行的家化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在家化近24年,我爱这家企业。没有离开家化的意愿,就像不会离开中国一样。”没想到,最终双方的矛盾以这么极端的形式爆发。

  平安方面给出的“罢免理由”是,王茁对公司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上海家化公告,2014年3月11日,该公司审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就该公司内部控制事宜出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对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认为由于存在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及其对实现控制目标的影响,该公司于2013年12月31日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公告称,上述《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于2014年3月13日依法予以公告,导致家化受到大量新闻媒体的负面报道及社会公众的负面评论,从而致使公司形象及名誉出现重大损害。基于上述理由,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有关规定,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及执行事宜的主要责任人,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故决定解除王茁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并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除王茁的公司董事职务。

  但另一些熟悉内情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平安早有意清洗葛文耀旧部。据透露,在此之前,平安希望像对待财务总监丁逸青一样,以“劝退”的形式实现管理层变动,发动了诸多人士来说服王茁,甚至许诺以经济补偿措施。但王茁本人不愿意以这种方式离开公司,因此最终双方将矛盾摆上了桌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茁本人可能聘请律师按照《劳动法》提出申诉。而根据规定,上海家化董事会将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除王茁先生的公司董事职务,预计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双方还将有一轮“激战”。

  沪江日化那些事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所谓内部控制事宜事实上指向的仍是“沪江日化那些事”。去年11月20日,上海家化公告称,因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稽查;同时收到上海证监局对该公司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海证监局认为上海家化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未进行披露,此外也未披露与沪江日化发生的累计3000万元资金拆借关联交易。

  但这究竟是“王茁应负的不可推卸的责任”还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各方意见并不统一。平安透过上海家化公告所表达的意见是,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及执行事宜的主要责任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同情和支持王茁的公司内部人士以及机构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并且沪江日化关联交易发生期间,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并非王茁,王茁也不分管财务与投资,因此实属无辜。“此外,上海证监局的处理结果并未到人,证监会的处理结果也尚未出炉,此时对王茁进行处理实在为时过早。”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到来的6月7日是上海家化股权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第二次解锁日,平安在此时点发难,引发双方矛盾爆发,也颇值得玩味。事实上,投下8票同意票的董事中,不乏葛文耀时代的“旧臣”,从中也可窥见平安与管理层之间的多重博弈。据知情人士分析,下一步不排除会有更多管理岗位出现变化。

  平安时代家化何去何从

  上海家化公告称,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董事会决定聘请谢文坚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平安方面表示,此次人事变动主要还是基于前期有关审计责任的落实,调整后将有利于家化组建适应新形势且更为团结的管理团队,专注业务发展,对于家化未来走向国际化会更加有利。

  但对于几经动荡的上海家化,诸多机构人士仍然表达了对其未来业绩的担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家化营业收入为13.46亿元,同比增长14.70%,净利为1.63亿元,同比增长15.94%。对此,一位分析师表示,净利水平算是近几年中的低谷了,家化的毛利水平一向较高,但净利只有15%,比较少见。从市场调研来看,4月份的业绩可能也不及预期。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上海家化经历了三番五次的折腾之后早已元气大伤,很难想象在股东与管理层的角力中一家公司能够做好经营。另外,并不看好谢文坚兼任家化总经理,谢文坚此前的工作经历基本是在外企,不一定能与本土企业的发展相匹配,并且他本人也并无日化工作经验。当然也有人士希望上海家化尽早结束内乱,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上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