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手握消费眼盯新股

2014年05月14日 11: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整体经济预期偏于谨慎的背景下,选股成为股市制胜的关键。新华社发

  新国九条带来的市场亢奋仅维持了一个交易日,周一还“煤飞色舞”的周期性板块,昨天就全线回调,仅有利好消息鼓舞的地产板块还能强撑大局。未来市场究竟会往何处去?本周,各家机构投资者的。记者发现,在对经济整体预期偏于谨慎的背景下,手握消费、眼盯新股,成为多家基金的策略选择。

  最新月度投资策略报告纷纷出炉

  经济料延续低迷

  进入二季度以来,两市股指频频走低,屡屡挑战关键支撑位,最基本的因素之一,就是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悲观预判。从各家机构的最新策略报告看,时近年中,这样的趋势并无改观。

  泰达宏利基金提出,二季度宏观大环境可能出现:经济平稳下滑,汇率区间波动,隐含的前提假设是管理层以财政项目托底,人民币汇率在6.1和6.2之间波动,央行小幅干预。

  长城基金在其最新策略报告中表示,周末国务院公布了新的“国九条”,对资本市场应该是长期利好,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但短期看,由于近期经济数据不振,特别是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大幅回落,房价分歧巨大,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速也较去年再次大幅回落,PPI显示旺季需求不振,发电量增速偏低,价格钢铁、水泥等中游原材料又连续回落,反腐败可能引发官僚体系消极观望,中央稳增长力度有限,地方债务规模过大限制政府进一步扩张,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很可能继续延续目前这种比较低迷的格局。

  相形之下,各家基金对海外经济普遍看法较为乐观,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美国外贸数据显著改善,就业市场不断好转,经济复苏强劲。而从美国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来看,只会 “匀速缩减”QE,加息前景淡化。欧洲零售数据表现良,未来有可能放松货币政策。总体来看,美、欧经济陆续复苏。

  “当投资者的情绪在改革的憧憬和疲弱的实体经济之间摆动的时候,股票市场也就呈现出由情绪主导的波动状态。”显然,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这段描述代表了相当一批机构投资者的观点。

  A股投资需更加谨慎

  基于这样的宏观经济判断,各家基金在谈及年内的投资策略时,均出言谨慎,控制仓位、布局防守、精挑细选等成为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去年的投资需要的是投资者的想像力,那么,今年投资更需要稳健与理性。

  近期,上证综指持续在2000点一线徘徊,新国九条的出台催生了周一市场的强劲反弹。但是长城基金认为,鉴于市场资金持续流出,投资对IPO的担心不减,从基本面看无论是蓝筹股还是创业板反弹的高度都可能有限。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短期看,投资者还是要以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为主,等待IPO正式开闸看看IPO的节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提到了当前市场所面临的种种负面因素:宏观经济上,大规模的宽松政策短期难以见到;微观层面,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盈利低迷,短期仍或疲软;与此同时,IPO披露企业家数持续增加,IPO的开闸在即。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在种种负面因素影响下,预计市场将持续维持弱势。”

  新股或存在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当投资者谈“新”色变的时候,也有机构投资者提出,当前最确定性的机会或许正来自新股。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分析说,传统审批制下,新股发发停停,是导致“新股不败”神话的重要原因。每当新股重启之时,此前积累下来的市场对新股的需求会一下子迸发出来;同时大家对首批新股的质地也抱有较高预期,从而使得“追新”情绪高涨。但只要新股发行持续下去,“新股不败”神话也将会被慢慢打破。

  他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新股的投资机会确定性相对较高,如果新股估值合理,其吸引力更大。

  泰达宏利基金则建议,近期可从行业景气、结合估值和增长潜力的角度出发,关注优质白马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安防、医药、清洁能源、消费电子等板块。

  海富通基金在其最新的月度投资策略中也提出,后市需要保持谨慎态度,策略上以防御为主,在震荡市场的环境下,寻找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他们认为:“市场关注重点从小市值公司开始向大盘蓝筹兼顾,但是大盘蓝筹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

  有色煤炭上演一日游行情

  深圳特区报讯 昨日两市小幅高开,沪指维持窄幅震荡态势,油改概念股表现抢眼,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股在昨日大涨后出现回调,沪指盘中翻绿,深成指表现较强。午后券商、保险等板块走低,沪指弱势下行,煤炭有色跌幅扩大拖累大盘,临近尾盘两市有所回升。创业板一度涨超1%,后受大盘拖累翻绿。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昨日煤飞色舞大盘上涨再度遭遇压力,沪指30日均线成为技术派抛空的节点。昨日来看资源类板块整体调整表明了市场持续性差,这种底部技术性反弹很容易被打回原形,加之IPO仍然是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河未坠,市场始终人心惶惶,持续上涨可能性依然不大,短期内震荡调整还是趋势。预计2065点依然会成为最近两日市场压力位,不过依然有技术性突破的可能。整体来说市场在等待IPO重启和新的政策之后才会再选择方向。(宗合)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