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达环保IPO豪赌"煤渣砖" 蹊跷发力"小品种"

2014年05月14日 14:1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IPO拟募资投向,很有些另辟蹊径——欲花费10亿扩产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业务,2013年营收仅占公司的16.39%,并且毛利率只是主导产品的一个“零头”。更让人不解的是,该业务的产能在2012年曾锐减四成,如果按照收缩前的产能计算,“开工率”尚不足七成。

  蹊跷发力“小品种”

  一般来说,企业都愿意把精力投入到产量最大、利润最厚的业务上。但浙江企业天达环保却反其道而行之,发力“小品种”。

  据招股书披露,天达环保是一家以总包模式为燃煤电厂提供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并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制造建材的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水泥掺合剂、混凝土添加剂、加气混凝土砌块、脱硫剂加工和水泥缓凝剂五类。

  天达环保表示,此次所需募集资金累计约为10.58亿元,将投向“宁夏天达青铜峡燃煤发电机组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宁海天达电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新疆天达阿克苏加气混凝土砌块二期工程项目”以及“研发中心项目”。

  其中,前三个项目建成后,将分别增加气混凝土砌块产能40万、40万、20万立方米。这意味着,IPO项目建成后,天达环保的新增加气混凝土砌块产能将达100万立方米,而现有产能为55万立方米。

  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天达环保重点布局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业务,不论是销售规模还是利润贡献,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并不起眼。

  按照招股书的披露,天达环保主导产品水泥掺合剂、混凝土添加剂在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和1.87亿元,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5.88%。相比之下,加气混凝土砌块业务收入为1.08亿元,占比仅16.29%。毛利率方面,水泥掺合剂、混凝土添加剂分别对应毛利率72.25%和86.72%;加气混凝土砌块则为30.85%,毛利率不足前两者的一半。

  业内吐槽“煤渣砖”

  为何加气混凝土砌块毛利率较低?对此,天达环保解释,加气混凝土砌块是新型墙体建筑材料,建筑材料市场生产与其相同或类似产品的企业较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既然如此,为何在IPO项目中,天达环保舍弃“高大上”的水泥掺合剂、混凝土添加剂业务,反而大力扩产加气混凝土砌块?

  《金证券》记者向天达环保证券部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方面并未回应采访要求。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加气混凝土砌块可按照原材料分为两类,粉煤灰和石英砂。其中,天达环保主要是利用电厂固体废弃物粉煤灰,“直接使用并加工成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

  “天达环保的加气混凝土产品,说白了就是‘煤渣砖’,是用电厂废弃的粉煤灰做主料。”苏南一位业内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粉煤灰是电厂的副产品,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有辐射等副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粉煤灰主要由硅、铝、铁、钙、硫等元素组成,此外,尚有一定量的镉、砷、铬、铅、汞、铜、镍等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微量元素。个别煤源的粉煤灰还会有铀、镭等放射性元素。据悉,粉煤灰的微量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含量与煤种、煤源及粉煤灰的排放量有关。

  “煤渣砖是电厂废弃物的二次开发利用,也是政府鼓励的。对于普通住宅用户而言,只要煤渣砖的有害物质低于国家标准,其危害是比较小的。”前述业内人士强调,“但在加气混凝土业内,很多企业都偏向用石英砂来生产。从市场趋势来看,上海、南京等东部城市已经慢慢淘汰煤渣砖了。”

  产能过剩变不足

  “煤渣砖的销售半径一般不会超过200公里。”前述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解释,目前煤渣砖的售价在每立方米200元左右,如果路程太远,运输费增加太多的话,工程方就会放弃使用。

  天达环保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加气混凝土砌块为建材产品,单位运输成本相对其单价而言较高,导致产品合理运输半径较短。”

  透过开工率或者说产能利用率指标,天达环保欲加大投资加气混凝土砌块是否合理,似乎更容易判断。

  天达环保招股书“发行人产能、产量情况”显示,加气混凝土砌块产能较为紧张,该产品年产能55万立方米,产能利用率达103%。产能真那么紧张吗?

  《金证券》记者发现,公司2011年加气混凝土砌块年产能达90万立方米,2012年锐减至55万立方米。

  天达环保对此解释说,公司2010年在浙江宁海、衢州和蟹浦租赁了三条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合计增加产能35万立方米。但到了2012年,上述三条生产线设备陈旧,公司便停止了租赁。

  不容忽视的是,2012年正是天达环保进入IPO申报的关键期,其产能收缩时点与上市窗口的“巧合”纯属意外,还是有意为之?如果按照公司之前的90万立方米产能计算,其加气混凝土砌块产能利用率仅63%。

  证监会再发

  2家IPO预披露名单

  证监会13日晚再发第十七批2家企业的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其中,1家在上交所上市,1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加上此前十六批披露的319家,目前已有321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新浪财经

  □金证券记者 李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