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思科技股权集中近独资 严重依赖苹果三星有隐忧?

2014年05月16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浩然)近日,作为苹果供应商的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备受关注,其在证监会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蓝思科技拟发行不超过6736万股股票,占扩大后股本的10%,筹资规模为人民币54.29亿元,并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业内人士称,IPO前,蓝思科技创始人控股超过99%,IPO后,其创始人所控制的股份仍然接近90%。若上市成行,将成为A股市场一个新的纪录。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蓝思科技几乎是实际控股人周群飞和郑俊龙夫妇的独资公司,除股权高度集中外,对苹果、三星等单一客户的严重依赖暗藏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蓝思科技董事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被指“准独资公司”

  进入5月,湖南省长沙浏阳市洞阳镇附近的蓝思科技园依旧忙碌而平静。不过,5月8日,蓝思科技在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之后,这家以苹果公司(Apple Inc。)供应商知名的企业将迎来IPO大考。

  披露稿显示,蓝思科技计划发行不超过6736万股股票,占扩大后股本的10%,筹资规模为人民币54.29亿元,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蓝思科技在招股书中称,上市所筹资金将用于17.75亿元的中小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技改项目和18.46亿元的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建设项目,同时还将用于18.07亿元的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

  招股书显示,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 年6 月29 日,由成立于2006 年12 月21 日的蓝思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截至2013 年12 月31 日,公司注册资本为60,600 万元,法定代表人是被外界称为“手机玻璃女王”的周群飞。

  蓝思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视窗防护玻璃。是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零部件,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播放器、GPS 导航仪、汽车仪表等产品。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成立8年来,并未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其他机构投资者。截止上市发行前,周群飞和郑俊龙夫妇合计持有(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蓝思科技发行前99.09%的股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67336万股。据此推算,发行后,周群飞夫妇持有蓝思科技的股份比例仍接近90%,股权高度集中。

  有媒体报道称,按照目前A股的IPO定价惯例,这意味着湖南即将诞生一对巨富,其身家将轻易超越目前的湘股首富梁稳根,届时蓝思科技的公司市值也会成为湘股第一。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对市场来说,这样的公司上市后,“要么出现大股东随意操控公司的可能,要么就是在大股东需要回避表决的时候由极少股份控制公司的重大决议,这虽然是假设性的担忧,但却极有可能变成现实。”

  招股书对此也提醒,实际控制人如果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公司的控股股东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仍有可能会损害公司及其中小股东的利益。

  产品单一客户集中

  浏阳,这座拥有144万人口的县级市,曾以“花炮之乡”享誉世界。如今,在距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8公里的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蓝思科技格外引人注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蓝思科技让浏阳迅速成为手机视窗玻璃之都。

  据蓝思科技估算,去年该公司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玻璃出货量增长25%,至4.76亿片,约占全球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屏市场的五分之一。业内人士指出,蓝思科技近年来快速扩张的关键所在,便是紧紧咬定苹果、三星这样的大客户。

  作为苹果的直接供应商,凭借苹果、三星这样的大客户的眷顾,蓝思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快增长:2013年利润为24.4亿元,较2012年的20亿元增长22%;2013年收入为134亿元,较2012年的112亿元增长20%。

  不过,在抢眼的业绩背后,也反映出蓝思科技对苹果、三星这样的大客户的严重依赖。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蓝思科技对包括苹果和三星在内的前五大品牌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4.26%、96.25%和93.10%,其中仅仅对苹果和三星两大客户的合计销售占比分别为80.28%、87.65%和83.60%。

  招股书提示,虽然蓝思科技与主要客户经长期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客户的产品市场需求良好、销量不断增加并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且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产能和客户数量将会增加,但是,如果个别或部分主要客户因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停产、经营困难、财务情况恶化等情形,将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

  如果未来苹果、三星大幅减少或停止向公司下达订单或降低视窗防护玻璃的采购价格,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严重不利影响,不排除出现上市当年业绩波动、下滑、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可能。

  此外,在原材料供应方面,披露稿显示,蓝思科技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玻璃基板,采购对象单一,对上游供应商的依存度极高。2011年至2013年,蓝思科技主营业务成本中玻璃(含陶瓷、蓝宝石)的成本占比分别为33.14%、26.03%和22.92%。而蓝思科技的玻璃基板主要由康宁公司(Corning Incorporated)提供,2011年至2013年,蓝思科技向康宁公司直接和间接采购玻璃基板的金额分别占玻璃基板的全年采购总额的95.43%、95.49%和94.62%。

  报告期内,蓝思科技是康宁公司特殊材料部的重要客户,玻璃基板的供应较为稳定,价格波动不大,但是如果未来康宁公司提高玻璃基板价格或供应出现短缺,将会使蓝思科技面临在短期内生产成本上升或开工不足的风险,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因此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