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九条”会催生牛市新行情吗?

2014年05月16日 17: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04年1月,国务院推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国九条”,尽管市场短期内反响并不大,但是,经过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后,2006年开始,沪深股市迎来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不到两年时间里,上证指数从1000点上涨到6000点。

  10年后,2014年5月,国务院推出了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新“国九条”,那么,这一次会催生一轮A股市场牛市新行情吗?

  10年前一轮大行情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10年前“国九条”的股市表现。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推出,由于总共是九条,因此被简称为“国九条”。

  当时,上证指数2004年1月底报收于1590.72点,“国九条”发布引发市场激情,因为这是国务院层面上首次发布的发展资本市场的文件。2月2日,上证指数以1630.65点高开了近40点,收盘略有下滑,最终上证指数以1623.88点报收,不过,当天的涨幅还是达到2.08%。

  2月3日,上证指数上涨1.56%;2月4日,上证指数上涨2.17%。连续3天上涨说明投资者还是十分看好“国九条”影响力的。

  然而,上证指数在4月7日最高上涨到1783点这波反弹高点后,又开始了一轮下跌。2005年4月,股权分置改革拉开序幕后,股市下跌的势头并没有止住,到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998点,创下本轮调整的新低。由于股市低迷,投资者也忘了“国九条”。

  在“国九条”发布的时候,沪深股市已经下跌了2年半,上证指数自2001年6月创下2245点的历史新高后,就进入了一轮熊市行情,这轮下跌行情,伴随的是要不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争论,而“国九条”就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可以说,“国九条”吹响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冲锋号,这也是“国九条”出台的重要背景。

  在接下来股权分置改革酝酿出台和正式推出的时候,上证指数进入了最后一跌。

  但是,2005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展开,稳步推进,沪深股市终于在2006年迎来一波大行情,从2006年1月开始,上证指数一路不回头地持续上涨,到2007年10月,上证指数最高上涨到6124点。回头看,“国九条”可能短期作用有限,但是,在“国九条”指引股权分置改革后,在1年多后,沪深股市最终还是迎来一波上涨6倍的大牛市行情。

  目前蓝筹股处于低位

  再看这次新“国九条”推出时候股市的背景。

  2014年5月9日,上证指数报收于2011.14点。此时,距离上一轮牛市高点已过去6年多。

  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创出历史最高的6124点之后,进入了一轮调整时间更长的熊市中,2008年10月,上证指数最低跌至1664.92点,一年里跌幅高达72%。随后,A股市场反弹,到2009年8月,上证指数最高反弹到3478点,但此后又是漫漫下跌路,最近2年,上证指数基本上是围绕2000点大关反复拉锯。

  如果从2007年10月历史最高点算起,上证指数已经下跌了6年多,即使从2009年8月反弹高点算起,上证指数至今也下跌了4年多,可以说,这次新“国九条”出台的时候,与“国九条”相比,A股市场调整的时间更长。

  再看股市中的其他指标,虽然创业板指数去年就出现一波牛市,创出历史新高,但是,6年多来大盘蓝筹股始终持续调整,导致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持续低迷,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根据统计数据,本周一上海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只有9.81倍,上证18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更是低至7.97倍。整个金融业的市盈率只有6.02倍,16只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低至4.78倍。无论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目前都处于历史最低。而且,以银行为代表的一大批蓝筹股,股价都跌破净资产价格。

  不仅纵向与历史比,目前估值处于历史最低,而且,横向与其他市场相比,上海股市的估值也很低,如A股的一些蓝筹股低于香港股市的同样股票,与标普500相比,上海股市的估值也很低。

  新“国九条”行情可期

  无论调整时间还是调整幅度,目前股市都要比10年前更长、更大,估值也远低于10年前。那么,充分调整后的股市实际上上涨的机会是很大的,新“国九条”能不能催生新一轮行情?

  从背景看,新“国九条”将成为A股市场制度红利的起点和基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路线图,新“国九条”规划了资本市场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目标与时间表。因此,新“国九条”是有条件催生一轮新牛市的,很有意思的是,新“国九条”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也就是本周一,上证指数报收2052.87点,涨幅为2.07%。而10年前“国九条”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幅为2.08%,两者惊人地相似,说明市场还是认可这两个重大文件属于利好。

  不过,随着股市进入小幅震荡,市场盘整的格局目前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其实,短期的刺激并不重要,10年前“国九条”出台后,短期涨幅并不大,而且此后有一轮调整,但最终迎来一波大行情。因此,不管短期如何波动,相信这次的新“国九条”同样会有10年前同样的作用,实际上,现在的市场条件比10年前更好,因为股权问题已经解决了,市场调整又很充分,基础更为扎实,投资价值更为显著。

  按2020年要完成的时间表来看,相信这6年里会有一波行情。像现在这样一大批蓝筹股低于净资产价格的情况显然不能算结构合理的资本市场,同时,要增加直接融资的比例,如果市场长期低迷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新一轮牛市行情完全是可以期待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