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客户"落难"中电股份受牵连 存货压箱三年"难见天日"

2014年05月18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邢晓宇)无锡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股份”) 于日前在证监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向大客户华锐风电(现改名为*ST锐电)销售5405.13万元,其中2954.30万元货款仍未收回,占应收账款总额的近两成。值得注意的是,*ST锐电正陷入被追债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偿债能力恶化。

  另外,有媒体指出,中电股份是个家族企业,股权结构十分简单,仅四名自然人股东,自设立以来仅有过一次股权转让,其家族式管理颇受争议。此外,公司还有逾700万“压箱底”存货,若不能妥善处理,或将影响公司业绩。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电股份董秘刘锴,他称报告期内,华锐风电产品订单大幅增加,应收账款也相应大幅增加。他还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降低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控制力。此外,针对华锐风电的存货情况,他表示部分存货已经开始提货。

  第一客户*ST锐电被追债 近3000万三角债告急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2011年年末-2013年年末,中电股份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023.65万元、9432.42万元和12776.29万元。2013年年末应收账款同比大增35.45%,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长率5.57%。

  在应收账款中,有两成属于第一客户华锐风电。招股书显示,2011年起,中电股份与*ST锐电及其下属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后者提供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发电机和实验电源系统等产品。2013年,*ST锐电成为中电股份第一大客户,销售额达到5405.13万元,其中2954.3万元货款尚未收回,占公司当期应收账款总额的19.85%。

  值得注意的是,*ST锐电正处于焦头烂额疲于应付状态,公司预计2013年净亏损30亿元。因业绩两年连续亏损,*ST锐电发行的两只债券11华锐01、11华锐02,共计28亿元,面临兑付压力。

  此外,*ST锐电近日披露年报显示,公司先后收到中航惠腾风电设备公司、大庆凯明风电塔筒、江苏金贸建设集团等公司的起诉,要求支付质保金及同期银行贷款利息。据悉,截至目前,*ST锐电被法院冻结的银行存款总额超过10亿元,约占公司现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招股书显示,截至4月17日(招股书签署日),中电股份与*ST锐电正在履行或将要履行的销售合同共有4份,涉及金额总计1.8亿元。在前面货款难以收回,泥潭中的*ST锐电,偿债能力或进一步恶化,而中电股份难逃牵连。

  逾700万存货“压箱底” 三年“难见天日”

  已经销售给*ST锐电的产品货款难收回,而中电股份还有逾700万的存货,因*ST锐电项目暂停而被迫“压箱底”。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截至去年年末,中电股份长期库存电机价值合996万元,其中逾700万的存货是*ST锐电的订单。资料显示,因*ST锐电而形成的长期存货共计18台,合同交货日期在2010年下半年,入库时间为2011年年初。时至今日,*ST锐电仅提货两台,剩余存货仍因项目暂停而“难见天日”。

  对此,中电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的长期库存电机清单中的库存电机,均为客户明确表示未来能够提货的电机,只是因为项目实施中延期、临时暂停短期不能提货或者暂时没有具体的提货日期安排。

  父子三人持股96% “一股独大”现治理乱象

  中电股份是个家族企业,股权结构十分简单。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无锡电机(中电股份前身)成立于2003年4月,创始人为王建裕。最初,公司的股东只有王建裕父子三人,王建裕和哥哥王建凯各自持股40%,父亲王盘荣持股20%。

  2011年7月,股东王建凯将其持有的4%中电股份股权转让给周跃,作价1200万元。现在公司也仅四名自然人股东,其中,王建裕父子三人持股96%,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总工程师周跃持有剩余4%股权。

  家族企业管理容易出现治理乱象,中电股份也曾受此问题困扰。2010年,公司为了简化向银行申请开具银行承兑票据的步骤和时间,向华申热工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之后再利用此票据进行结算。

  据悉,华申热工与中电股份是关联企业。中电股份大股东王盘荣,担任华申热工的董事长、总经理。王建裕和父亲王盘荣曾分别持有华申热工39.41%和7.77%。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0年不在报告期内,中电股份并未披露当年与华申热工的关联交易金额。据悉,2011年两者关联交易额为1807万元。

  中电股份在招股书中坦言,此类情形属于不合规开具票据的情形,并未损害公司及第三方的权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家族大股东一股独大之下,很容易造成家天下的局面,如果不经过脱胎换骨的淬炼,家族企业很难建立表里如一的现代企业制度,最终也很难走得更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