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2000点政策底能否守住

2014年05月19日 0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新“国九条”出台后,沪综指2000点被投资者认为是“政策底”。这一关键点位能否守住?能否成为继998、1664以后的另一个重要底部?监管风暴升级对市场有何影响?记者请来中投证券高级投顾徐晓宇、深圳信和投资总监关铁良、金元证券分析师徐传豹进行圆桌访谈。

  2000点关口能否守住

  记者:从2012年12月开始,每当沪综指跌破2000点就会引来一波反弹。到现在沪综指已经第五次跌破2000点,为什么跌到2000必反弹?这个“政策底”能否守住?

  徐晓宇:2012年因为“暂停”新股首发以后,沪综指在1950点展开了一轮将近五百点的行情,其逻辑就是减少股市筹码供给,而一旦恢复新股首发这一因素就不存在了。投资者对2000点有一定心理预期,但从走势看每次的反弹力度都在减弱,这就是“乒乓球效应”。新“国九条”是否表明2000点是“政策底”还有待验证。

  不过,从经验来看,需要政策护盘的底肯定不是市场底。在即将开始新股首发的情况下,资金扩容的利好显然敌不过筹码扩容,2000点可能是楼板不是地板。

  关铁良:2000点屡攻不破是因为市场有心理预期,认为每到这个点位就会有政策护盘出现。另外,每到破2000点,也有资金入市抄底,同时想抛的人也不抛了,所以就能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经济面继续恶化,2000点肯定守不住。不过,市场要大跌也需要有新的利空刺激,可能还将维持震荡格局,等待新的数据公布验证经济面情况。

  徐传豹:历史上市场底总是会低于政策底,如上一次国九条公布后,沪指从1783点又跌到998点才见底,2000点关口仍有失去的风险。

  能否复制998和1664点大底

  记者:目前A股整体加权平均市盈率低于10倍,而沪综指998和1664点对应的分别是19.68倍和14.72倍。2000点会否成为继这两个点位后的一个重要底部?

  徐晓宇:平均市盈率有一个离散系数,就好像阿里巴巴的马云财富升值,可能会拉高国民平均的财富平均值。以银行为首的未来极不确定的周期性行业估值较低,拉低了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在998点之时,宏观经济是以两位数在快速增长,现在的增长目标只在7.5%左右。在经济下坡的时候不能使上坡的劲。很多股票目前还有几十倍上百倍的市盈率,在注册制实行之后壳资源的价值都必须重估。从这一点来看,很多股票目前不是被低估而是被高估了。

  关铁良:这三个点位有不可比性。998的背景是股市不好,经济向好,两者相背离。1664的背景是国际金融风暴引起全球股市大跌,中国经济仍然稳健,而且又推出四万亿的刺激政策。现在2000点的背景,是经济往下走,流动性也没有显著宽松,单从市盈率看没有可比性。同样的股价可能目前10倍,到年底就15倍,到明年就20倍了。

  徐传豹:目前市场和998点和1664点时的一些状况有相似之处,如投资者持股比例创新低,投资者信心极度缺乏等,但是,目前投资者对IPO政策仍然有很大的担忧。

  利空消息影响有多大

  记者:创业板上周五大跌,创业板再融资办法随后出台,这对后市有何影响?

  徐晓宇:创业板去年大涨,市场逻辑一是新股停发,次新股受益。二是很多股票上市时超募资金很多,有安全边际。随着新股的开闸,这些逻辑已经不存在。再融资的推出也说明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超募的资金也消耗的差不多了,所以创业板目前还是有很大的风险。

  关铁良:创业板涨时超涨,跌时也会超跌,1200点或许会出现短期底部。如果跌到1000点也是合理的,机会在超跌之后,可以选择那些真正有成长性的个股。但目前投资者还是持币观望,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都不要轻易抄底。

  徐传豹:IPO重启,市场必然喜新厌旧。再融资又使创业板增添压力,短期调整压力还是很大。

  记者:上周陆续传出基金被查消息,这对市场影响有多大?

  徐晓宇:短期对市场会产生很大冲击,特别是这些被查基金的重仓股,既有心理影响也有实质影响。

  关铁良:长期看,此举将有利于净化市场,短期产生心理冲击。哪家基金被查,其重仓股肯定会被抛售,题材股、重组股之类影响更大,因为在弱市之下,基金往往抱团炒题材股股票。

  徐传豹:此举对市场还是有正面影响,虽然短期对个别股票是利空。新“国九条”的出台对市场也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如新股发行注册制的落实。

  相关新闻

  沪市上市公司 平均市盈率9.68倍

  深圳特区报讯 截至16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新报196324亿元,较9日增加0.56%。同期,沪深股市总市值报235593亿元,较上周五增加0.55%。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6.76元,较上周五上升0.3%。

  目前,沪市拥有上市公司959家,总股本26100亿股,流通股本24084亿股,平均市盈率9.68倍;深市拥有上市公司1578家,总股本8738亿股,流通股本6603亿股,平均市盈率23.81倍。

  沪深股市上周先扬后抑,过半股票板块出现周跌幅,但权重较大的地产和金融等板块仍录得周升幅,稳定了两市主板股指。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026.5点,一周升0.76%;深证成指收报7242.17点,周升幅为1.11%。 ■ 本报记者 林彦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