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宏斌成绿城接班人 宋卫平退而不休转战代建领域

2014年05月19日 13: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笑傲江湖》中有一个桥段,恒山派掌门人定闲师太圆寂前,请令狐冲充任恒山派掌门人。金庸先生借武当冲虚道长之口评价,“定闲师太竟能破除成规,将掌门人一席重任交托在老弟(指令狐冲)手中。我和方丈师兄谈起定闲师太的胸襟远见,当真钦佩之极。”如今,这个桥段在地产业上演。

  昨日(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5月16日融创、绿城发布公告称,融创拟收购宋卫平、寿柏年等人持有的绿城股份之后,宋卫平通过绿城集团网站刊发了一份名为《宋卫平董事长致谢并答复》的公开信,将绿城的“掌门人”之位转交给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在上述公开信中,宋卫平一句“天下本一家,有德者掌之”,让业界感叹他的胸襟远见。宋卫平一手开创的绿城被其视为其“女儿”,而今把这个含辛茹苦20年养大的“女儿”嫁了,自己选择专心从事代建、现代农业,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但从房地产行业来看,类似宋卫平“嫁女”的事未来还将发生。房地产正在跑步进入行业细分阶段。

  指定孙宏斌为接班人/

  “……我们选择相信融创,相信孙宏斌,希望他们把这个有理想的企业带进美好新天地。”宋卫平在公开信里明确,转让股权的原因是想让孙宏斌来接替自己的工作。

  在他发出上述公开信前,孙宏斌已把绿城转让股权的原因说得很清楚:“宋卫平、寿柏年转让股权给融创,是选择接班人,是为了绿城的品牌能发扬和传承。”

  对于宋卫平来说,还没有到退休的年龄就要退出绿城,虽然心有不甘,但却有很多无奈。“股权转让的决定,首先来自于退休的需要。不是我,是我的兄长、同学寿柏年。他今年已过花甲。绿城20年,他担任重要角色,让绿城上市,扶公司过调控关,在资金线上呕心沥血。那是真正的呕心沥血,去年路演回来,他胃出血,1500CC……不下火线,他就要继续面对超强度的工作量。何况,那些超强度的工作量,那些心血和理念并没有让绿城在行业的惨淡中得以幸免。这些年,只看到越来越多的绑缚,未能有喘息之机。三天前我去无锡,6年前绿城拿的地,如今盖起了当地出类拔萃的好房子,价格也不贵,但被限制的客户太多,成了难以消化的库存。”

  高端住宅的消化库存压力,一直是困扰宋卫平的一个难题。在今年初绿城的业绩会上,行政总裁寿柏年就提出,今年的库存去化目标是50%,并表示绿城把去化率作为第一位指标,而毛利是第二位的。

  事实上,上述去化指标完成并不容易。绿城公布的上月经营情况显示,公司4月新推出的房源总面积高达10.59万平方米,但当月只是卖出了其中的38.66%。绿城集团的内部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开过各种会议,主题都是如何解决销售。

  “原来那种 ‘只要做出品质、不怕市场消化不了’的思维方式换不回利润空间;原来那种‘理想主义为先、商业思维靠后’的经营方式似乎也不再适应几百亿的企业规模。”宋卫平出售股权的消息传出后,一篇名为《绿城的5个现实困境》的评论文章认为,绿城的困境是因为时代的变迁所造成。

  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绿城开发的高端精品住宅产品很难被市场大面积消化,不太可能量化生产。

  或专注代建领域/

  尽管宋卫平在转让股权后,将不再打理绿城日常事务,但他并不会离开地产江湖。

  “我并非远离绿城,我仍有坚守的义务。对于房产的品质,服务的品质,我还会以我的责任、能力去担当,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我也有自己继续努力的方向:做代建,做养老,做现代农业……我将比过去更能集中自己的精力,在卸下重担的同时,把全身心投入到其他有价值的事业中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对追求品质理想的宋卫平来说,代建也许才是推广其住宅品质梦想的最终归宿。去年8月,绿城集团曾公布,截至2013年7月底,绿城已签约代建项目80个,占地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米,总计建筑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预估项目总可售金额超过1300亿元。

  如果这个势头能够继续保持,未能在房地产市场实现行业第一的宋卫平,却极有可能在代建板块实现“天下第一”。而宋卫平造高品质住宅的梦想,也可以通过代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

  在业界眼里,以“制片人”的角色出现在地产江湖的宋卫平,也许将给行业带来一场革新风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