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水务拉开国资改革序幕 大股东涉足大环境产业

2014年05月19日 14: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重庆国资改革大幕已然开启。

  5月16日,重庆水务(601158,收盘价5.35元)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资产公司)与苏伊士环境集团等签署协议,拟共同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经营大环境产业,并以其持有的重庆水务部分股权对合资公司进行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重庆政府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将三分之二左右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目标;同时,在国资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重庆“八大投”也明确了改革转型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八大投”的亿元,水务资产公司此次拟设合资公司的动作也将导致国资在重庆水务的持股比例下调,这同《意见》提出的路径目标相契合。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传统“八大投”也将迎来集体“变身”。

  积极引入外资

  5月16日,重庆水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水务资产公司于5月15日与苏伊士环境集团、新创建基建管理有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新天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合资设立德润环境集团之框架协议》,拟共同组建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组建的合资公司将经营大环境产业,包括城市矿产、土壤修复、危废医废处置等。

  “重庆水务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自来水销售和污水处理两个方面,成立合资公司也意味着公司将间接涉足大环境领域。”华融证券袁姓分析师表示。事实上,重庆水务对于大环境产业的兴趣市场早已有所洞悉。

  2011年11月,重庆市政府决定由重庆水务资产对重庆水利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重庆水投)、重庆水务等企业依法行使国有股东职责,重庆水务与重庆水投资产开始正式整合,两个公司的各自定位也颇引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去年10月底履新重庆水务董事长的李祖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将进一步做强主业,旗下优质环保资产存在上市的可能;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重庆水务自2011年以来的财报发现,其主营中的污水处理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攀升,2011年为53.72%,2012年55.59%,2013年则为58.47%。

  “污水处理板块营收占比以及毛利率这几年都有提升,虽然目前看来筹建合资公司仅仅是控股股东的行为,但也拓展了公司未来的业务空间,也令其逐步向大环境产业延伸提供了想象。”上述袁姓分析师说。

  重庆水务还表示,此次《框架协议》只是对各方参与该项目之初步意向的记录,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具体交易结构和条款、条件尚待各方进一步商议并签署有关交易文件,并需通过国家有关监管机构审核批准。

  或领衔重庆国资改革

  引人关注的是,当前重庆国资高调拉开改革序幕,重庆水务或充当先行军角色。

  根据公告,未来合资公司成立后,水务资产公司拟以其所持有的重庆水务部分股份对合资公司进行增资,但不会改变控股权。不过其持股比例想必将有所降低,加上重庆水务的第二大股东苏渝实业同样具备外资背景,这意味着未来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通常控股方设立新公司常见的出资方式是通过实物资产和土地等,很少会采取股权出资,这在国资系统中很少见。”一位重庆资本界观察人士表示,重庆水务控股股东设立合资公司的出资手法比较新颖。在他看来,这一手法与重庆国资改革目标、路径相契合,可能是重庆水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日重庆市发布了有关国资改革的《意见》,在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甚至提出了具体的数据指标:将三分之二左右国企发展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而在重庆国资改革大背景下,包括重庆水务集团在内的“八大投”转型则一直备受关注。重庆国资委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八大投”的改革方向为:或彻底退出,或新设投资公司,或组建产业基金,最终达到国资健康快速发展的目的。

  “在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向民资出售国资股权等方式会面临的定价的问题。”上述资本界观察人士表示,国资盘子较大,如果定价高,民资接手空间较小;如果定价低,也会陷入国资流失的质疑。

  在该人士看来,水务资产公司以股权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进而实现重庆水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难题,这可能成为今后“八大投”转型的一个新路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