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迅游科技IPO遇坎 频繁关联交易恐影响股东利益

2014年05月19日 16:52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东方IC/供图)

  迅游科技的IPO之路也许并不会那么顺利。目前看来,若想通过国内资本市场的重重考验,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4月24日,四川迅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迅游科技)向证监会提交了拟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此次公司拟公开发行1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随着招股书的信息预披露,这家年轻的公司暴露出了盈利模式单一、技术优势不明显、存在频繁关联交易等一系列问题。一时间,迅游科技能否顺利过会、上市成为关注的焦点。

  《企业观察报》记者就此联系了迅游科技董事会办公室,对于记者提出的大多数问题,对方均以“请阅招股说明书”作为回复。

  盈利模式单一

  转型前景不明

  迅游科技并不是资本市场最耀眼的一家,但对国内许多网游玩家来说,这个名字却并不陌生。

  成立于2008年的迅游科技,是国内第一家网游加速服务提供商。从2008年年底开始,迅游网络便独立开发出第一代“迅游网游加速器”,独创了智慧云加速平台(SCAP),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网游云加速服务。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是B2C和B2B2C。B2C是指向网游用户提供云加速服务,玩家通过下载“迅游网游加速器”软件而大幅减少游戏延时。B2B2C则是指向各大互联网平台提供产品推广服务。

  其中,在2011年-2013年,B2C模式带来的营收分别为6390万元、8325万元和1.36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0.98%,92.00%和94.61%,呈逐年上升趋势;而B2B2C模式带来的营收占比却逐年下降。

  B2C模式占比如此之大并呈逐年递增趋势,显示了迅游科技盈利模式过于单一,一旦B2C业务模式出现问题,迅游科技的业务经营将受到重大影响。“业务模式过于单薄,” 易观国际分析师卓赛君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迅游B2C模式最大的风险在于,可能会受到未来网络环境的牵制。“迅游的网游加速业务主要建立在国内网络环境不稳定的前提之上,随着未来网络的提速,这种由于网络运营商服务不达标而形成的对于加速器的需求会逐渐弥合,迅游将失去生存空间。”

  记者注意到,迅游科技在其招股书中作出提示,如果网络状况能够改善到游戏不存在延时、或者延时对游戏玩家的使用效果无影响,公司产品将面临市场空间被挤压的风险。因为网游产品端对网速的要求与基础电信服务实际水平的差异,才使得迅游的产品有付费的价值,而当这种差异消失的时候,迅游就很危险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网络环境的改善,留给迅游赚钱的日子不会超过5年。

  “而另一方面,迅游B2B2C模式目前尚未发展成熟,从单纯地提供网络加速服务到做流量入口的转型不是很成功。”卓赛君认为,迄今为止,没有足够的服务特点让消费者有意愿通过这一平台的周转来享受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迅游科技仅仅寄希望于单一的B2C模式,一旦出现问题,迅游科技将面临业绩波动的风险。

  此外,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不超过2.5亿元,其中将有1.1亿元用于“智慧云加速平台(SCAP)优化与升级技术改造”项目,1582.08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平台技术改造”项目,不超过1.2亿元用于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从资金用途可以看出,迅游科技已经意识到其业务模式单一可能面临的风险,意欲在平台发力,但其前景却不明朗。

  技术优势不明显

  未来发展空间受限

  虽然迅游科技目前在行业内暂时处于领先地位,但技术的更迭和竞争对手的交替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标签,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迅游科技的日子并不轻松。

  其招股书显示,目前,国内向网游用户提供加速服务的企业中,除迅游外,迅雷、27代理、NETPAS、傲盾、XRUSH等都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网游云加速器市场整体营收规模为2.02亿元,其中迅游占据34.15%的市场份额,其次是27代理以10.69%紧随其后,NETPAS占据6.73%,剩余的48.44%被其他公司占据。

  可以看出,迅游占据的市场份额并没有绝对优势,其多年积累的市场先发优势随时有可能被竞争对手超越。全面倾斜《魔兽世界》的27代理公司保持了近17%的用户占有率,已经显示出细分策略在网游加速服务行业的竞争优势;另一大竞争对手迅雷坐拥国内最大的网络下载器市场,涉足网游加速器市场有着天然的既有用户优势。

  而且,网游加速市场早已从当年的蓝海变成红海。据同花顺统计,2009年步入发展期的网游加速器市场,在短短5年内即涌入了超过100款的竞争产品。

  抛开加速器市场的竞争对手不说,如果未来大型互联网公司和网游运营商自主开发网游加速服务产品,迅游还能否轻松保住行业第一的地位?

  卓赛君告诉本报记者,迅游的技术壁垒很低,容易被复制,以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竞品。国内很多游戏运营商本身的资本实力很强,一旦技术或服务被他们所掌握,迅游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另外,当不少企业向互联网游戏用户提供免费网游加速服务时,迅游科技一直坚持的收费模式,会加大其用户流失的风险。

  频繁的关联交易

  恐影响股东利益

  迅游招股书显示,迅游有33名自然人股东和4名机构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自然人股东中持股10.71%的胡欢来头不小,她是奇虎科技董事长周鸿祎的妻子,位列迅游科技第五大股东。

  本报记者翻阅招股说明书发现,迅游科技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虎科技)和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快播)存在关联交易。

  奇虎科技由周鸿祎持股并担任董事会主席兼CEO,而快播由胡欢持股并担任董事。

  招股书显示,360网游加速器是迅游在B2B2C模式下为奇虎科技定制的专版加速产品,由奇虎科技向其注册用户出售该加速器,并按用户购买金额的一定比例向迅游科技分成。2011年-2013年,360网游加速器收入占B2B2C模式下收入比例分别为58.25%、39.42%、42.05%,连续三年成为迅游B2B2C模式的最大客户。

  随着未来B2B2C商业模式的进一步发展,一旦迅游科技对奇虎科技产生依赖,将影响其自身的独立性。

  报告期内,迅游科技还与胡欢持股并担任董事的快播产生了关联交易,2013年和2014年的关联收入分别占比当期营业收入的0.03和0.02%。

  还有,需要投资人特别警惕的是,其招股书显示,2009年,迅游科技股东之一朱传靖(持有迅游科技4.77%的股份)拆借迅游科技资金近140万元,用于四川九众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九众互动)的设立,2010年,因九众互动成立初期资金紧张,迅游科技再次为其垫付资金137.12万元,2011年,因九众互动通过老股东增资以及引入机构投资者等方式获得了资金,在2011年6月底偿还了迅游科技为其垫付的费用以及此前的拆借资金。

  记者进一步查询招股书发现,朱传靖持有九众互动34.07%股份并担任其执行董事、经理,迅游科技的一位发行人股东陈俊(持有迅游科技12.97%的股份)共持有九众互动17.16%的股权,同时陈俊还担任九众互动的监事。

  而九众互动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其净亏损达到814.87万元,总资产仅为569.28万元。为一家盈利堪忧的关联公司拆借资金和垫付费用,迅游科技所承担的风险可想而知。

  虽然迅游科技与关联方资金拆借和垫付费用未对迅游生产经营造成明显不利影响,但这样的资金拆借和费用垫付如果以后继续发生,很难保证公司股东的利益不受影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