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级资本玩家嬗变 "10亿先生"募3亿撬"紫金神话"

2014年05月21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超级资本玩家柯希平旗下公司恒兴黄金19日起在港发售,不过其募集资金却仅仅有3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上市资产也并不是其主要资产。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恒兴黄金更多是一个资本平台。在金价下行,金矿便宜的背景下,柯希平显然希望扮演的是一个超级抄底者的角色,谋图趁势再造一个“紫金神话”。

  从徐翔入主工大首创,再到柯希平旗下公司IPO,昔日的超级资本玩家们,已不再简单地参与二级市场,而是向通过控制上市公司平台的“玩法”进一步嬗变。

  不差钱 新资本平台只募3亿

  5月18日下午,香港中环一酒店,恒兴黄金召开了其招股的第一次路演活动;5月19日,则是另一场面对专业投资者的推介会。无论是从公司的体量,还是募集资金额来看,不到5亿港币的募集额,尚未盈利的业务,恒兴黄金这家公司看似不太容易吸引香港市场太多的注意力。

  不过,如果把这家公司与资本大玩家联系起来,却能得出另外一番结论。5月18日当天,出席当天的路演,还有恒兴黄金的控股股东、董事长柯希平。而柯希平正是A股市场赫赫有名、大佬级别的投资人,其所参与的投资几乎多是以10亿元为级别,圈内称为“10亿先生”;2013年福布斯榜显示,柯希平以11亿美元蝉联厦门首富。

  招股资料显示,此次恒兴黄金将发行2.3125亿股,发行价在每股1.6-2.0港元,公开发售期从5月19日至5月22日,总体募集资金约4亿港元,3亿元人民币。如此规模小的金额,与柯希平以往在资本市场的“玩法”显得格格不入。

  此外,招股资料还显示,37%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来自于控股股东柯希平的贷款及垫付款。而恒兴黄金目前仅有唯一的金矿就是新疆金川矿业,目前运营着新疆最大的一家金矿。该金矿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截至2013年12月31日,总黄金资源量和储量分别约为100.1吨和67.3吨。去年试产,预计今年营业额仍不到500万港元,是尚未量产的初级金矿企业。

  根据厦门恒兴集团官网的资料显示,目前柯希平旗下产业包括矿业、地产、贸易、投资四大产业,主体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合并总资产达120亿元,净资产100亿元,2009年企业纳税总额达3.03亿元,为厦门市民营企业第一纳税企业。显然,从体量上看,恒兴黄金在柯希平庞大的产业版图上,似乎显得极其次要。

  针对37%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大股东柯希平的贷款及垫付款,柯希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说,“这主要是联交所的要求,公司上市之后不能再单一依赖大股东的支持,我并不差钱。”

  那么柯希平把恒兴黄金推向资本市场的用意究竟是什么?柯希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恒兴黄金到香港上市,并不是从融资的角度出发,目的不是为了圈钱。“希望把公司正规化,克服家族企业的弊端,上市之后,公司的管理能上一个台阶,走得更长远。”

  欲抄底 “紫金富豪”谋复制“紫金神话”

  值得注意的是,恒兴黄金的运作团队中,也囊括了原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目前罗是恒兴黄金主要资金新疆金川矿业的营运顾问。2013年5月底,罗映南因个人及身体原因辞去紫金矿业总裁职务,辞职后不久即加入恒兴集团,任恒兴集团副董事长,在恒兴集团官网排位仅次于柯希平。

  2000年柯希平以约714万元受让紫金矿业5%股权,2007年柯希平再次以约2600万元受让紫金矿业26068万股。这笔总共3314万元的投资,在2008年紫金矿业上市之际,其持有股份市值一度接近80亿元。这也是柯希平最为得意的一笔投资。“这笔投资让我的财富真正再上一个层次。”柯希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外界一般认为紫金矿业成就了柯希平,不过,“如果没有柯希平,偏居一隅的乡镇企业估计也不会做得如此成功,很多紫金管理团队做不了的麻烦事,都是柯总出面。”紫金矿业人士表示。从某种程度上,也是柯希平成就了紫金矿业。

  恒兴黄金总裁陈宇透露,目前公司虽然只有一处金矿,但是金川金矿位于天山金矿成矿带,通过继续勘探,进一步提升储量的可能性极大。恒兴黄金是中国新疆第一家黄金类上市企业,占据了有利位置,可以通过择优收购扩充资源量和业务。

  此外,招股资料显示,在本次募集的资金中,余下的23%资金将用于收购金矿资源、勘探金矿等方面。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恒兴黄金更多是一个资本平台。在金价下行、金矿便宜的背景下,柯希平显然扮演的是一个超级抄底者的角色。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紫金富豪”再创一个“紫金神话”并未不可能。毕竟当年紫金矿业起家的时候,也就一个紫金山金矿,整体实力远不如现在的恒兴黄金。

  此外,柯希平A股参与的大额投资比较著名的还包括京东方、ST盛润等。2012年2月,柯希平旗下天亿投资以约2.5亿元受让莱英达集团持有的ST盛润6384.13万股、认购ST盛润新增股份19844.69万股,共计耗费11亿元,天亿投资共持有重组后ST盛润20.20%股权。2009年,认购京东方,投资16.8亿元。在2014年3月20日厦门钨业发布的定增预案中,柯希平也拟以20.23元的价格认购500万股。

  路漫漫 超级资本玩家转型不尽人意

  有意思的是,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如柯希平一样主要以二级市场为主的超级资本玩家们,在完成资本积累后,早已不再满足仅仅在二级市场“攻城略地”,更多的转向做一个实业资本家,不过转型却未必尽如人意。

  比如素有法人股大王之称的刘益谦,自从被百科药业(天茂集团)“套牢”之后,即通过上马新项目等方式开始做厚上市公司业绩。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转型并不成功,从2010年以来,天茂集团的业绩一直挣扎在亏损边缘;2013年,天茂集团继续亏损近1亿元,主营业务仍然颓靡。

  而刘益谦此前投资的金融业务也并未如预想的那么顺利,今年4月其旗下上市公司天茂集团挂牌出售所持有的国华人寿1.95亿股股权,占国华人寿总股本的6.96%。转让是基于近年来国华人寿未能实现盈利,出售股权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全力发展主业。此外,今年2月,天茂集团还以9.25元/股的价格出售了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771.58万股股权。

  对于上述举措,刘益谦曾公开表示:“从各个角度来说,我感觉到再拿着(国华人寿)意义不大,希望通过挂牌的方式把股权彻彻底底地转让出去。”

  比如徐翔的泽熙,在3月20日工大首创的股东大会上,与泽熙“同源”的上海泽添推举的徐峻当选工大首创的董事长。这是泽熙首次掌控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对此有分析人士称,从传统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角色转变为上市公司管理者,泽熙可能开始充当“资本+实业”玩家的角色。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徐翔的泽熙总共进入了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特尔佳、国际实业、七匹狼、宁波联合、黔源电力、工大首创。其中持有公司宁波联合约1507万股,占总股本4.98%;持有黔源电力约1014万股,占总股本4.98%;持有特尔佳约1005万股,占总股本4.88%。

  市场人士认为,资本玩家“染指”上市公司平台运作,如果只是为了配合二级市场的炒作,很大程度上只会是玩的“噱头”或“花样”;如果真要转型实业,这与二级市场的玩法是不同的,难度会相当大。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