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券商凭借创新弯道超车 天风证券发力大资管

2014年05月21日 11: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天风证券经纪业务占比逐年下降,仅为26%;新设营业部向金融综合门店方向转变

    ■本报记者 李 文

    目前来看,券商对于经纪业务的依赖程度依旧很高。以去年为例,经纪业务撑起券商营收半边天。不过,券商经纪业务所占比重却在近年来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创新业务的崛起。创新业务在也给券商带来盈利的同时,也为众多中小券商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以去年营收增幅排名靠前的券商为例,天风证券的创新业务营收占比达到72%,创新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发展契机。

    经纪业务占比逐年下滑

    新设营业部转型金融综合门店

    天风证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合并口径)6.69亿元,同比增加87.75%;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加375.28%,增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去年不少中小券商的业绩增幅表现出色。总体来看,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以经纪业务传统业务收入逐步降低,创新业务贡献显现。

    以天风证券为例,2013年公司经纪业务的比重较前两年进一步降低,2011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59%,2012年占比降至34%,2013年仅占比26%。此外,2013年新成立6家证券营业部,新设立的证券营业部不再延续传统经纪业务模式,从设立伊始便向金融综合门店方向转变。

    天风证券董事会秘书黄其龙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之外,公司其他的各项业务,尤其是自2012年以来增速明显。原因是之前公司一直处于业务板块、团队等方面因素的培育期中。在2012年公司完成了全牌照的布局,团队、人员也全部到位,这样在成本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整体的收入开始有了明显的提升,对于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也开始呈现出来。”

    经纪业务方面,以两融业务为代表的券商类贷款业务给券商去年整体业绩增色不少,不少券商的业绩都受益于这项创新业务。天风证券年报中称,融资融券业务发展迅猛,约定购回业务、报价回购业务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稳中有升。新业务筹备方面,已完成个股期权业务仿真交易的通关工作,并顺利进入仿真交易阶段。转融券业务,柜台交易业务也已进入准备工作的最后阶段。

    证券承销业绩排名上升31位

    超同省上市券商长江证券

    去年,券商四大业务业绩同比均有所上涨,唯独投行业务受到IPO暂缓的影响而出现同比下滑。不过,券商们在债券承销、并购融资等方面“找补回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天风证券去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8亿元(合并口径),收入超过同省上市券商长江证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6亿元,排名第41),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34,而天风证券2012年该项收入为5795.7万元,排名第65名,还未能挺进中上游。

    黄其龙向记者介绍:“股票承销业务方面,该业务是在2012年才组建起完整的团队,时间虽短但发展的很不错。”资料显示,天风证券2013年完成了博云新材和人福医药的定增项目,以及深圳燃气可转换公司债发行项目,均在资本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承销保荐排名位于国内券商第11位,创下成立保荐机构下一年度即实现盈利的记录。

    债券承销方面,2013年天风证券已签约项目数20个,拟融资规模260亿元;其中,已经获批27的企业债券承销项目9个,承销金额115亿元,已经完成发行的企业债项目4个,承销金额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株洲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于2013年4月24日上报,最终项目于9月份获批,审批时间低于企业债项目平均的审批耗时水平。黄其龙告诉记者:“天风证券在企业债项目自查期间联合各中介机构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自查,首家上报自查报告,体现出了最快的服务响应速度。”

    创新业务营收占比72%

    大资产管理业务实现突破

    一年一度的创新大会是近期券业的热点话题。在创新业务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券商生存环境也变得更加残酷,夹缝生存的中小券商利用创新业务突出重围迫在眉睫。

    黄其龙认为:“相比之下,大型券商的优势在于其传统的经纪等业务上面,需要依靠一定数量的营业网点布局作为其业务依托。而在创新业务成为券商未来发展主要方向的前提下,营业网点的数量并不起关键性的作用,具有创新性的思维和管理模式,才是根本。所以在目前各级监管机构鼓励券商创新的大环境下,其实是中小券商最好的‘突围’时机。”

    记者了解到,天风证券去年跨界金融的创新业务营业收入占到公司主营收入的72%。

    对此,黄其龙表示:“天风证券的创新业务本质上是在大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突破。大资管的核心含义就是恢复证券公司的金融属性。金融是什么?就是一边是资金一边是项目,实现资金的融通。天风证券利用资管牌照,一是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借助其他金融机构的牌照,实现跨界金融服务,有效进行资金和资产的有效联动。这就是金融的本性,也是我们创新业务的本质。所以天风证券的创新业务特点在于一是打通各个牌照之间的业务关系,进行综合运用;二是通过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本质上实现资金和项目的对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