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诚咨询45名管理层批量造富 “公改私”蹊跷压价

2014年05月21日 13:4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3名亿万富翁,29人身家将超千万,13人持股市值将在百万以上……IPO大门重新开启,来自厦门的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诚咨询”)或为股市增添“造富”新案例。

  近日,合诚咨询预披露招股书,公司准备在上交所IPO,45名中高级管理层有望“批量造富”。

  管理层“批量造富”

  招股书显示,合诚咨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监理、试验检测、维修加固、设计咨询等技术服务的综合型工程管理咨询公司。

  其中,工程监理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3年公司工程监理业务收入1.7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超过七成。

  与不少拟上市企业PE扎堆的“盛况”相比,合诚咨询的股东榜单显得低调许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合诚咨询45个股东席位中均为清一色的自然人股东,且都是公司内部高管及核心员工。

  按照合诚咨询2013年实现每股收益0.63元,摊薄后合0.47元/股计算,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苏交科目前32倍的市盈率,合诚咨询发行价有望达到15.12元/股。45名管理层所持的7500万股,总市值将达到11.34亿元。

  合诚咨询股东榜单显示,18名股东持股数量超过百万股,14人持股数量在60万股以上,其余13名股东持股量从18.7万股至56.25万股不等。

  其中,有望迈进亿万富翁“行列”的有3人,分别是董事长黄和宾、总经理刘德全、副总经理何大喜。黄和宾持股1065万股,占比14.2%,对应市值1.61亿元。刘德全、何大喜各自持有780万股,对应市值1.18亿元。

  45名股东中,即便是持股数量最少的股东(持股18.75万股),若合诚咨询顺利上市后,身家也有283万元。

  “公改私”蹊跷压价

  公开资料显示,来自福建厦门的合诚咨询,一度“雄霸”福建省的工程监理市场。

  据招股书所称,合诚咨询监理业务总收入连续8年位居福建首位;2012年,公司建设工程监理收入在全国6000余家工程咨询企业中排名第36位,自2005年以来已第8次跻身全国百强行列。

  合诚咨询能在福建工程监理市场如鱼得水,与其国企“出身”不无关系。

  1995年9月,厦门市路桥建设投资总公司(以下简称“路桥总公司”)出资20万元设立厦门市路桥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监理”,即合诚咨询前身);1997年8月6日,路桥监理注册资本增至200万元,其中以1997年初未分配利润增资64万元、以路桥总公司对公司享有的债权增资90万元、以现金增资26万元。

  增资后第二年,路桥监理由姓“公”改为姓“私”。

  1998年6月8日,路桥总公司决定将路桥监理股份转让给公司内部的工会,包括路桥总公司工会、监理公司工会等5个工会。而上述五个工会代路桥总公司系统内实际出资的职工持股。

  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路桥监理改姓“私”的过程中,曾遭遇“压价”。

  招股书显示,1998年6月公司进行股权转让时,厦国资综[1998]068号《资产评估价值确认书》确认的净资产为157.2427万元,评估基准日为1997年10月31日。而前述1997年8月6日,公司刚刚增资扩股至200万元。

  改制关键期的净亏损

  虽然路桥监理“公改私”的评估价远低于注册资本,但《金证券》注意到,其实际交易价格更低。

  招股书1-1-48页显示,路桥监理“评估价值加评估基准日至实际改制日1998年4月30日净损益后,实际转让价格为157.0623万元。”与评估书中确认的净资产为157.2427万元相比,实际转让价格低出1804元。按照路桥监理的说法,公司在1997年10月至次年4月之间,业绩应该是继续亏损的。

  根据国资委2003年出台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不得低于经评估或审计的净资产值。”

  “国有资产处置中,有关转让价格规定是2009年才出的,不得低于评估价的90%,之前并没有专门的规定。”江苏金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杨斌告诉《金证券》记者,“但国有资产低价转让给内部员工,肯定是包含了奖励、折扣等因素,应该明示。”

  就上述问题,《金证券》记者致合诚咨询证券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公司暂时不接受采访,并留下记者电话号码称会再与记者取得联系。

  不过,截至发稿时,公司方面对此并未作出回应。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