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银梅隆第二任总经理离职 成立四年仅四只产品

2014年05月22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桔 康博) 昨日,总部位于上海的纽银梅隆基金发布公告,公司的现任总经理陈喆因个人原因于5月20日离任,公司董事长安保和暂时代任总经理,董事长同时兼任总经理一职,这在内地的公募基金业内也极为罕见。

  记者查阅该公司的网站,纽银梅隆基金的页面上显示公司目前只有4只基金,分别是两只债券型、一只股票型和一只混合型,将近四年的时间平均大概一年成立一只基金。而自成立以来,公司的人员一直处于动荡变化之中,公司旗下仅有的几位明星基金经理也悉数出走。而总经理陈喆是去年年初正式走马上任的,其在任的时间不到一年半,而安保和的命运将会如何呢?

  同时,这家“60后”基金公司的未来命运又将何去何从呢?

  纽银总经理的“悲催岁月”

  记者查阅到陈喆的公开资料显示,其为经济学硕士,曾任美国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中国代表,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具有近18年金融证券从业经验,持有证券发行、经纪和基金从业资格。

  记者了解到,因此陈此前在招商基金负责专户业务,纽银梅隆本是想让其能带来专户的业务,事实上该基金公司最初的设计是想做最多10个专户产品,但陈来了之后不仅公募的业务没有起色,而且专户的产品实际上也处于停滞状态,同时该基金公司的产品线也严重不全,缺少QDII、ETF、货币基金等多种门类的基金产品。实际上,成立几年以来,该家基金公司一直是出于亏损运作的状态之中。

  对此,种种的矛头直指该公司的几任总经理。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公司的首任基金经理为胡斌,其在位的三年时间该公司持续亏损,累计亏损达到9930万元,公司业务也甚少亮点,于是公司高层在2012年底罢免了胡斌。颇为讽刺的是,2010年时,胡斌曾在内部公开表示,市场低迷是发行基金产品的良好契机,但几年下来公司的产品却寥寥无几。

  但接任胡斌的陈喆也并没有带领纽银基金走出泥沼,导致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沦落为“三无公司”:无专户、无子公司、无新品。更加难以让人理解的是,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第二任总经理的身上本身就有着重重的问号。

  根据报道,这第二任的老总当初在招商基金是边缘人物。当初他到纽银后向证监会申请高管资格,曾经被证监会退回了很多次,据说他在国外读了5年书,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国家给他硕士文凭的。当然,上述传言并没有经过相关的当事人所证实。

  不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指出,实际在陈任职期间,通过各种有形无形的方式“赶走”了公司的多位元老,比如纽银动向的基金经理赵忆波。

  那么,即将上任的第三任总经理安保和又是何许背景呢?根据相关的资料介绍,安保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93年5月至1993年12月任陕西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部门经理。1994年1月至1997年3月任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1997年3月至2001年1月在陕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2001年1月至2010年8月任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0年7月起任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通过简历可以看到,如今至少在短期内,纽银梅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董事长、总经理同为一人了。

  人才队伍大幅流失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到四年的基金公司,纽银梅隆旗下队伍的动荡可谓在业内少见。

  相关的资料显示,在该公司成立之初时,投研团队至少有13人,包括基本面研究的闫旭、赵忆波、罗彦、薛静、张海波、曹雪锋、王国光;做定量与风控研究的何世强、倪海达、李天、陈文、范玉琢,还包括原总经理胡斌,其中最为有名的是美女基金经理闫旭。

  然而,当第二任总经理上台后,公司的投研队伍就出现大幅度流失,赵忆波、罗彦、张海波、倪海达、李天、陈文、何世强、曹雪锋等数人均已离职。而他们大面积离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时任的陈总经理在去年的一次会上表示当年不准备发公募基金产品,如是举动会间接导致公司的外方股东纽约梅隆集团的定量风控团队优势无从发挥。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原有的基金经理队伍中,闫旭是最后一个挥手作别的,今年稍早前的情人节当天正式公告其卸任。从这个时间点开始算的话,该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全部重新洗牌。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目前该公司的基金数量为4只,份额合计为4.26亿份,旗下资产合计为3.6189亿元;同时巧合的是,公司如今的基金经理队伍人数也恰好为四人,分别是傅明笑、刘吉林、付琦和陶翀。而该公司人才队伍匮乏的一个明证是,除去付琦外,剩余三名基金经理均为“一拖二”,同时管理着两只基金。在这四人的基金经理小团队中,相对最有名气的是傅明笑,他出道于国联安基金,当年曾经和国联安名将冯天戈共同管理过国联安德盛稳健,其还担任过国联安德盛红利的基金经理。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基金经理队伍持续动荡,该公司市场团队也是连年变化。例如当年成立之初,从中欧基金投奔而来的首席市场官陈鹏,当然还包括了当初从华富基金投奔而来的营销策划总监林烨含。

  风雨飘摇过后,这家命运多舛的基金公司是推倒重来还是如天弘般捕捉到稍纵即逝的机会一举质变呢,且让时间告诉我们答案。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