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捕鼠"风暴将持续高压 分析师"听风声"尴尬避险

2014年05月22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捕鼠”风暴已经从基金圈刮向了证券公司,有券商短短数周内接连召集分析师突击开会强调风险,有资深分析师认为,这一轮风暴的紧张程度之高已经超过了其职业生涯的其他非常时刻。

  面对这样的高压,尽管未有分析师的“罪状”被坐实,但行业已经一片风声鹤唳。对此,不少分析师自有一肚子苦水: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下,游走于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的分析师身份尴尬,除少数人的贪婪之外,也是被裹挟进了风暴眼。

  市场也在听“风声”,关注这一轮的风暴能否快速刮过。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是次风暴与以往不同,未来针对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的核查将持续高压,想风头早点过恐怕有点难。

  风声鹤唳 突击开会三令五申

  “这个把月,我们已经专门就做好风险规避工作开了四五次会。”一位资深分析师透露,在其研究所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主要内容依然是严格要求按风控规程操作,研究报告不允许违规传播,不管是邮件、QQ还是微信都要谨慎提及个股,严禁传播内幕信息,“公司主管研究的领导也亲自参会,感觉风声比以往哪次严查‘老鼠仓’都要紧”。

  这样紧张的局面并非只是单家证券公司的个案,随着接连有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和保险公司传出涉及“老鼠仓”,和机构交往甚密的研究部门亦风声鹤唳,近期两位资深TMT分析师涉案被边控的传闻更是让行业分析师感觉“压力山大”。

  “虽然风声传的紧,但我们圈子里到处打听也没有打听出来是哪位分析师被边控。”南方某券商TMT分析师透露,目前大家揣测可能仅仅是有分析师接受了调查,未到边控那么严重的程度。但传闻也足以让分析师们小心翼翼,今年以来“老鼠”仓被查的消息陆续传出,该公司一直未有太过紧张,直到4月底包括保险公司在内都被传涉及案件,风声突然紧张起来。

  在他们看来,眼下这场已经延续了数月的风暴已经不再仅仅盯着基金经理,而已横扫资本市场各个利益环节,券商、保险、私募都难逃一查。

  自认被市场裹挟 分析师扮演“尴尬”角色

  尽管圈里人人小心,但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坦言,在“老鼠仓”案件中分析师更多的是处于一个尴尬的角色之中,前述资深分析师透露,“内幕交易、老鼠仓最大的问题是出在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本身,分析师多数充当了‘传话筒’的功能,而且刚入行或者一般的分析师也很难接触到这些实质性信息”。

  他表示,之所以分析师成为利益链条中的一环,重要的原因是不少上市公司有做高股价的欲望,“比如要增发,不少公司希望能放出点消息和故事配合一下,这是合作多年的分析师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渠道。而分析师也希望有一些靠谱的信息,提供给自己联系比较紧密的机构客户,如果股价上涨,对于上市公司、分析师和机构来说是三方获利的事情,这个路径这么多年来市场早就玩得很熟了”。

  在这样一条熟练的合作路径下,分析师本身参与“老鼠仓”、内幕交易也不足为奇。但多位分析师坦言,从公司风控角度来看彻底杜绝很困难。他们普遍表示,从公司层面来看,为避免出现问题,所有邮件及办公环境下的信息都会被严格监控,但很少有公司会对分析师进行全面电话监控,时常组织的当面交流更是让公司本身控制风险难上加难,所以券商分析师风险爆发多是在监管部门查案时顺藤摸瓜从上下游牵出来“出血点”。

  对于这一行业现状,有参与自律监管工作的分析人士认为,舆论近年来太过苛责分析师队伍。实际上,分析师参与内幕消息的传播除了本身利益相关外更多也是被市场裹挟的结果。“这几年来参与卖方研究的券商越来越多,竞争激烈,但是不管怎么竞争,谁能给客户赚到钱才是硬道理。比起扎实做研究搞调研,给‘老鼠们’做中间人其实是最快速简单的方法。这一市场环境不改观,分析师很难摆脱这样尴尬的定位”。

  综合治市 高压严打或成常态

  事实上,每次资本市场刮起“捕鼠”风暴,证券行业都难逃其咎。前述资深分析师回忆,2009年基金行业严打老鼠仓,一时间行业人人自危,不少人的MSN和QQ签名档都挂出“不聊个股”等字样,甚至写明“监控中”。但多位经历过历次“捕鼠”风暴的分析师都认为,这次和以往感觉有些不一样。

  “以往的大案子多数集中在一阵子,大家都在听风声,等着风头过去,但这一次从春节前到现在前前后后持续了几个月,开始大家还在观望,这几周明显感觉风声越来越紧,恐怕以后有案子就查要变成常态了。”一家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分析认为,“监管部门连续查了多个大案子,万福生科、光大8·16乌龙指事件,件件都罚得很重,市场震慑作用很明显,老鼠仓和内幕交易案子会被持续重查应该不出意外”。

  这一断言并非毫无依据。5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学习落实新“国九条”的讲话中表示将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和线索发现,将坚决打击欺诈上市、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并特别强调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对于这一表态,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解读认为,是次捕鼠行动不能简单理解为“一轮运动”。对于证监会而言,严打老鼠仓和内幕交易背后除了还市场以公平外,更是按照新“国九条”的思路综合治市的关键一环。

  眼下,不论是培育私募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还是推进新股发行、退市制度的理顺,恐怕都与机构投资者、研究团队的灰色地带有这样那样的关联。严打风暴背后,规范投资行为方将改变整个市场生态环境,有利于市场高效准确定价,避免在未来基础制度改革过程中出现更多钻制度漏洞的行为,也为这些改革打下更好的市场基础,最终实现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目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恐怕这次指望风头早点过去有点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