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预披露榜单:新兴行业公司仅占四分之一

2014年05月22日 10: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5月20日,在364家IPO预披露公司中,95家来自新兴行业

  随着IPO预披露公司家数的增加,这些公司所属行业概貌日渐清晰,其中新兴行业公司数量仅占四分之一左右。

  据上证报记者最新统计,截至5月20日,在364家IPO预披露公司中,来自传统行业的公司高达269家,而来自国家“十二五”规划鼓励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仅有95家。

  那么,新兴企业都去哪儿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现象是,就在A股IPO预披露有序进行的同时,国内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宣布赴美IPO,京东、聚美优品、微博、乐居、途牛、智联招聘等一大批国内高科技企业掀起了新一轮境外上市潮。

  传统行业仍唱主角

  在截至5月20日已进行预披露的364家公司中,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数量分别为168家、82家和114家。从所属行业角度来看,来自传统行业的达269家,分属通用设备制造、传统制药、文化传媒、建筑装饰及家具、零售百货、纺织服装等几大类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行业整体偏低的估值,并未打消行业内企业上市的热情。统计结果显示,来自建筑装饰及家具、纺织服装、零售百货、食品、白酒等传统行业的拟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3家、9家、7家、7家、5家;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文化传媒类企业高达14家;煤炭采掘行业仅有淮北矿业一家;而银行业目前尚无一家。

  来自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有95家,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领域,分别达25家、24家。此外,高端设备制造、生物、环保、新能源行业则依次有17家、16家、8家、5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以物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企业居多,如辰安科技、真视通、恒泰实达、盛天网络等;新材料领域主要以半导体、化工企业为主,如崇达电路、博敏电子、七洲化工、亚邦染料等;环保行业则有同方环境、高能时代等;新能源行业包括鹏辉能源、欧贝黎等。

  新兴企业去哪儿了?

  新兴行业公司近两年一直为A股市场所热捧,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鼓励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的上市更为市场所期待。不过,令市场失望的是,在已预披露的公司中,新兴行业公司的占比并不高。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一批国内科技企业掀起了新一轮境外上市潮。截至记者发稿,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达内科技、微博、乐居、触控科技、途牛、京东、猎豹移动、阿里巴巴、智联招聘、聚美优品等11家国内高科技公司已在美上市或递交IPO文件。据了解,这是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声势最浩大的一年。

  至此,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均舍弃A股而选择了境外上市,甚至连网易、新浪、优酷、盛大、携程、乐居等一批互联网企业也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在美国上市。

  “我相信,如果可以上A股的话,绝大部分企业不会选择去海外市场上市。”同创伟业副总裁张啸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造成国内新兴企业不少选择境外上市的原因,主要来自A股上市门槛、规则方面的约束,如连续三年盈利、不能有外资背景,以及股东人数限制等。

  “按照这种规则,阿里巴巴上市前还需要将股东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张啸认为,这种情况对阿里巴巴来说几乎不可能。而被外资背景的限制早早地挡在A股门外的企业更是不少,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新浪皆是如此。再如三年连续盈利要求,“新兴企业波动性较强,要求三年连续盈利有点苛刻了。”

  不过,在张啸看来,随着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不断持续,以及社会对节能环保、科技等各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强,未来新兴行业企业在A股上市的数量毫无疑问会不断增多。“目前大部分大型PE都将新兴行业作为一个主力投资方向。”

  启明星辰董事长严望佳建议,国内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兴行业公司特别需要支持,希望资本市场在支持新兴企业上市上有较大调整。

  “目前新兴行业公司在A股的估值普遍较高,存有较大泡沫。如果新兴企业取代传统行业公司成为拟上市企业的主力,将带给A股更多更大的泡沫与风险,这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与维护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均不利。”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对记者表述了不同的观点,其认为鼓励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没有必要通过资本市场,而应该通过税收、产业等政策给予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正酝酿设立一个全新的板块——新兴产业板块,这无论对于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值得期待。(记者 严翠)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