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打折卖” 上千个股成“僵尸”换手率不足1%

2014年05月26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千只股换手率不足1% 市场平均换手率跌至0.6%左右 底部特征明显

  一系列微刺激利好,暂缓了A股投资者的过度悲观情绪,指数有企稳迹象,连续两周小幅上涨。但市场参与度依然低迷,指标股银行板块几乎全线破净打折卖,而且包括中石油、工商银行在内的上千只个股周转率不足1%,其中,中石油仅0.01%,沦为“僵尸”股。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近一周以来投资者情绪总体表现较为稳定,在多项微刺激带动下,大盘有望短期超跌反弹,而前期跌幅较深的优质成长股有望再次领涨。

  文/表 记者张忠安

  “银行股都差不多集体破净了,说明权重股还是比较难有突出表现的。”一位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他还指出,目前市场还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个股流动性普遍较低。“以前说A股账户僵尸,现在很多权重股都成了僵尸股。”而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上千家公司的周转率不足1%。

  受同业监管文件落地影响,银行股在上周受到打压。截至上周五收盘,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民生银行外,其余全线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破净幅度最深的是交通银行,该股最新每股净资产为5.92元,但目前股价只有3.81元,破净幅度高达35.64%;光大银行破净幅度也接近三成。另外,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破净幅度超过15%。即使民生银行暂时未破净,也仅有0.27%的差距。如果该股下跌超过2分钱,这意味着银行股再度集体破净打折卖。

  股民对大盘股不感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遍地打折中,股民对这些大盘股似乎并不感兴趣,换手率或周转率持续走低,截至上周收盘,上证换手率仅仅只有0.26%,深成换手率也降至0.97%。记者统计发现,两市有1391家公司股票换手率低于1%,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38家公司换手率在0.10%以下。其中,中石油、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工行4只个股换手率仅为0.01%。

  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换手率也叫周转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强弱的指标之一,一般情况,剔除新股,大多股票每日换手率在1%~3%,“如果低于1%,说明流动性很差,吸引力弱,像中石油这样只有0.01%的,几乎是僵尸股了。如果有上千家公司换手率都在1%以下,意味着股民对大盘依然谨慎,特别是一些大盘权重股。”这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过度悲观暂时缓解

  不过,根据记者了解,多数分析师认为,虽然A股都难以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但在一系列微刺激以及市场本身多项指标较低等因素影响下,指数短期或出现超跌反弹,如军工、国企改革等主题概念以及信息安全、文化娱乐等成长股有望有相对较好的表现。

  “无论是政策面,还是技术面,近期市场的过度悲观情况都有望暂时缓解。”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份以来,中央对经济领域的关注度非常高,国务院先后于4月2日、4月16日、4月23日、4月30日、5月14日和5月21日召开了6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稳增长”成重点话题,如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金融服务“三农”,出台外贸“国16条”等等。

  操作策略

  历史底部特征明显

  布局政策红利板块

  有分析认为,微刺激政策连续出台,其叠加效应有望减轻股民的心理负担。从市场股市本身看,部分技术指标也接近短期底部区域。

  “市场整体的5 日移动平均换手率已跌至0.6%左右,回顾历史,从2011 年年初至今,市场基本处于漫长的震荡下跌过程中,市场总体换手率基本选择了以0.50%附近作为了底部区域。”渤海证券证券分析师谢晓冬表示。他还认为,近期市场换手率正再一次接近这一历史底部区域,甚至创业板在各指数中,更有率先见底企稳的迹象。上周五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明显走强,其中,创业板指数连续上涨五个交易日,23日涨幅超过2%,单周涨幅高达5.67%,为今年1月30日当周以来的最高涨幅。

  适当关注优质成长股

  另外,上周五沪市成交量为514.6亿元,为2012年以来历次短期反弹起步区域。如今年1月20前后,沪市成交量连续多日维持在500亿元左右,此后便出现一波小反弹;3月12日左右的一次反弹,最低成交量有600多亿元。此前的多次反弹起步区域的成交量多数在500亿元附近。

  操作上,有分析师就表示,虽然投资者情绪修复仍需时间,但2000点附近继续大跌的空间有限,建议逢调整布局一些具备政策红利和行业出现增长性拐点的板块,比如软件、盐业、军工、基因测序、信息安全等行业个股,其中,优质成长股可适当关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