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友化工全球首创竹代尔纤维 领衔京津冀三亮点助增长

2014年05月26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三友化工全球首创竹代尔纤维领衔京津冀三亮点助增长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5月26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纯碱、粘胶短纤行业龙头企业三友化工(股票代码:600409)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成立了竹代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根据此前公司公告,子公司已成功开发出竹代尔纤维,属全球首创。在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和自贸区概念的最大地主,三友化工拥有的巨额的隐性土地及海域资产将逐渐显现,其潜在价值或近百亿。此外,公司还通过收购永大公司股权抢占了食盐市场先机,欲打造京津冀食盐经营龙头企业。

  竹代尔纤维全球首创 三大亮点助利润增长

  25日晚间,三友化工发布公告称,5月23日,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简称“三友化纤”)发起组建的“生物基竹代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本联盟由行业协会、三友化纤、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知名专家及相关企业等成员组成。

  继自主研发成功莫代尔纤维打破国际垄断后,近日,三友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兴达化纤于2013年5月成功研发、世界首创的新型纤维素纤维,是“国家生物基材料重大创新发展工程”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优势纤维。该新产品的成功研发,使公司粘胶产品用途进一步拓展到快速消费的医疗卫生领域,有利于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盈利能力,标志着公司围绕粘胶的非织造材料应用领域,在生物基纤维新材料的研发应用技术水平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公司表示,本次研发成功的新产品尚未形成量产和对外销售,暂不能准确预测该新产品对未来销售收入的影响程度,但预计未来对公司收入将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三友化工还进入食盐经营领域,4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依托曹妃甸和京唐港海水淡化浓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以及三友盐化60万吨优质原盐资源优势,打造京津冀食盐经营龙头企业,形成公司未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友化工控股子公司三友盐化以现金方式购买河北永大食盐有限公司52.14%股权。

  公司资料显示,永大食盐公司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生产真空制盐的国家级食盐定点生产企业。根据乐亭县志记载,公司所产食盐曾为皇家贡品。

  2014年4月21日,发改委废止2006年制定的《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未来食盐市场将逐步放开,食盐生产企业有望进入销售环节,因此,未来食用盐市场发展空间可观。三友化工通过收购永大公司股权,抢占了市场先机。

  除上述两大亮点外,三友化工还手握大量盐田土地和海域,潜在价值或近百亿。据公司资料显示,位于唐山市乐亭县南部沿海的大清河盐场为三友化工原盐生产基地,盐场东临唐山湾国际旅游岛,西与曹妃甸区接壤,占地总面积97平方公里,此外子公司三友盐化还拥有约32平方公里海域。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征地区片价的通知》冀政〔2011〕141号文件,大清河盐场所在的唐山乐亭县的土地收储平均价格约为4.4万元/亩,而这还不包括对地上附着物资产的补偿费用。因此,随着海港经济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以及未来河北省为承接京津产业对唐山沿海地区的进一步开发,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和自贸区概念的最大地主,三友化工拥有的巨额的隐性土地及海域资产将逐渐显现,其潜在价值或近百亿。

  年报一季报业绩大增 盈利能力远超国内同行业

  三友化工于2003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2年完成矿山公司相关资产的注入,实现集团主业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河北省属企业最高。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两碱一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据公开资料显示,三友化工目前纯碱产能为200万吨/年,生产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二位。青海110万吨/年纯碱项目已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公司纯碱产能行业领先将突破310万吨/年。

  在粘胶短纤维领域,公司工艺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差别化粘胶短纤维产品的差别化率达到了90%以上,远远超过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

  年报显示,2013年4月公司16万吨差别化粘胶短纤项目建成投产,产能扩充至48万吨,推动粘胶业务全年实现销量43.5万吨,同比增长55.42%,销售额50.61亿元,同比增长35.30%。

  就业绩来看,年报显示,2013年三友化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87亿元,同比增长12.4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291.82%;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900.10%。

  兴业证券发布研报称,三友化工粘胶短纤维产销量及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是带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粘胶纤维业务在一体化程度、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差异化水平上均处于行业领先。

  报告称,目前国内粘胶市场触底,预计进入2014年二季度后粘胶行业将有望逐步改善。公司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纯碱项目投产有助于纯碱业务销售提升和成本下降,相比2013年上半年低迷行情,纯碱业务盈利大幅改善相对明确。此外,公司氯碱、有机硅、热电等业务继续完善循环经济一体化,也将继续协助公司确立行业优势,实现高于行业平均的盈利水平。

  进入2014年一季度,公司业绩依旧强劲增长。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0亿元,同比增长5.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99.83 %。

  就整个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根据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在5家纯碱上市公司中,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三友化工业绩最为强劲。数据显示,去年三友化工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291.82%,净利润和净利增幅均排名第一。和邦股份去年净利润为0.64亿元,同比下滑80.76%,双环科技去年净利亏损6.64亿元,同比下滑7375.38%。一季度,三友化工以1.02亿元的净利润及699.83 %的净利润增幅继续蝉联第一,其他四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呈现下滑,其中双环科技、*ST海化、青岛碱业净利润均下滑超100%。

  多重利好挺京津冀一体化 三友化工迎发展新机遇

  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早在十年前就已提出,之后几年发改委组织了多次大型座谈会、调研会议、京津冀发改委区域工作联席会等,但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

  直到今年2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要求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至此,京津冀一体化才再度破题。

  安信证券认为,本次会议,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京津冀一体化在之前就一直在不断推进,也发布了一些相关规划,但相关政策迟迟难以落地,主要源于跨区域的沟通难度较大,习主席要求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从国家战略层面要求对京津冀一体化加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将加速。

  新京报发表评论称,在国家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中国经济新一轮机遇已经出现,京津冀将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后,国家第三个区域经济增长极。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

  3月26日,备受瞩目的京津冀一体化形势进一步明朗,河北省政府出台《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指出河北省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

  意见还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淘汰污染企业与落后产能,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和提升工程,培育一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区域品牌,增强县域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层面,随着未来河北省为承接京津产业对唐山沿海地区的进一步开发以及海港经济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和自贸区概念的最大地主,三友化工无疑将迎来发展的新纪元。(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