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板十年培育上市719家企业

2014年05月26日 11: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04年5月2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

  10年弹指一挥间,深市中小板已发展成为集聚71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8万亿元的重要证券市场。

  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板的10年,正逢中国经济产业转型、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10年,从而造就了中小企业板活力十足的产业结构:在700余家上市公司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就多达577家,占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高达8成。这也意味着,中小企业板在助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中小板助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2004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设立中小企业板的重大决策,一个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市场板块应运而生。

  10年后的今天,据深交所提供的最新数据,深市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已达719家,总市值38131亿元,流通市值26777亿元,在规模上仅次于沪市主板及深市主板。

  更重要的是,将近4万亿市值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所具备的独特“含金量”:这719家上市公司中,汇聚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77家,占板块公司总数的80.25%。即便按照较为严格的标准划分,中小企业板中也拥有22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板块公司总数的30.74%。

  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上市公司结构,形成了中小板上市公司积极活跃的创新氛围。根据2013年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统计,当前有171家中小板公司的研发强度(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了5%,显示该板块上市公司对研发的投入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龙头企业形成领跑优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也足以让一批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目前,中小板的行业覆盖面不断扩大,既包括零售、建筑、化学制品相对传统行业的细分领域,也涵盖生物医药、电子(安防)等新兴行业。一批颇具规模、富有特色、带动效应明显的领军企业,也在10年来增资扩股、兼并收购的发展进程中逐渐形成领跑优势,其板块代表性不断增强。

  2013年,中小板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达到39家,较上年增加8家。该板块净利润前100家公司,公司数量占比不足14%,净利润占比却高达61.58%,市值占比达37%。其中部分企业已经跻身深市市值前列。深市市值排名前20的公司中,海康威视、比亚迪、歌尔声学等7家来自中小板。

  就在中国经济面临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阵痛期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仍然表现出了业绩稳定增长、营收规模逐年扩大的良好态势。

  2011-2013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募投项目建设、产能扩大、营销网络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多重因素推动下,营收规模逐年稳步增长,3年间平均营收规模增长53.04%,对应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24%。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71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6.30%,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18%。这个来之不易的正增长数据表明,在经历了2012年的净利润整体下滑趋势之后,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已明显好转。其中,海康威视、金螳螂、歌尔声学、欧菲光等2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30%。

  评论

  新十年中小板 作用更关键

  过去十年间,中小板从无到有,成为拥有700多家上市公司的市场,成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高效融资平台。但这样的发展速度,与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相比仍然是不够的。新的十年里,中小板的作用将更加关键。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小企业也是国民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是促进经济增长及创造就业机会的“发动机”,无论是经济转型、国家税收还是促进就业,中小企业都贡献着最大的份额。

  但由于规模小、风险相对较高等特点,中小企业一直受困于融资难题。破解融资难题的关键在于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小板则是与中小企业最为契合的直接融资场所。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实有企业1500多万户,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相对于千万级别的企业数量,我国中小板700余家公司的规模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迎头赶上更大限度地满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切实需求,这是摆在中小板面前的最大挑战,也是其发展的新机遇。

  正是基于上述情况,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适时提出,要壮大中小企业板市场。这无疑将成为今后几年中小板发展的指针。

  壮大中小板市场,需要紧紧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需求,向更多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打开资本之门,使中小板成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的高效融资平台。

  壮大中小板市场,需要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和监管模式,需要更加贴近类型千差万别的中小企业特征的资本市场制度创新,让更多的中小企业通过中小板释放增长活力。

  新的十年,中小板将与中国经济一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

  (新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