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重灾区”到“吸金王” 创业板分化或将上演

2014年05月26日 1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连阳”的创业板市场表现抢眼,周涨幅为5.67%,远超过主板和中小板。资金流向上也表现突出,据wind数据,创业板上周累计资金净流入额为7.48亿元,尽管数额不大,但同上上周净流出30.34亿元相比有了大幅提升。而同期其他市场板块均仍在遭遇资金净流出,创业板成为名副其实的“吸金王”。分析人士指出,预期的纠偏和利好政策的提振是促使资金独宠创业板的主要原因,后市随着市场情绪趋于冷静,“弱市重质”的逻辑或将显现,不同质地的成长股行情将出现分化,质优成长股的机遇更为丰富。

  创业板成“吸金王”

  特大单资金是主力

  Wind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市累计净流出资金额为112.70亿元,相较于此前单日净流出额便达百亿元的状况,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缩减。其中,沪市净流出了79.38亿元,深市主板净流出了14.91亿元,中小板净流出了25.90亿元,而前期连续遭遇资金撤离的创业板则获得资金青睐,净流入了7.48亿元。

  具体来看,创业板自5月16日资金净流出额创下阶段冰点-13.95亿元之后,在上周迎来资金态度的逆转,5月20日、22日和23日分别迎来资金净流入3.92亿元、2.26亿元和6.0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大资金是创业板反弹的主要推手。数据显示,创业板在上周的特大单净买入额为11.32亿元,小单净买入额为3.36亿元,而大单和中单均呈净卖出状态,数额分别为-3.83亿元和-10.84亿元.

  行业方面来看,成长股集中的行业也备受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上周仅有计算机、房地产和传媒三个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余行业均呈现资金撤离状态。其中,计算机行业吸金能力遥遥领先,资金净流入额达到7.76亿元,房地产和传媒行业的净流入额分别为2.85亿元和2.15亿元。而相反,非银金融、银行、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等均面临着超过7亿元的资金撤离。

  个股方面来看,上周乐视网是名副其实的“吸金王”,其资金净流入额高达1.99亿元,远超过其他个股。其次,神州泰岳、掌趣科技、天玑科技和华谊兄弟的净流入额也均超过了500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创业板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业绩难以支撑高估值,二是诸多改革政策抑制了市场风险偏好,三是IPO即将重启且排队企业较多。近期,创业板迎来多重政策影响。除了新股发行节奏的确立,证监会还正式发布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总体来看,创业板此前的悲观预期有所纠偏,给持续弱势的创业板带来了连续反弹的契机。

  趋势行情难现 分化或将上演

  当前A股市场仍未摆脱弱市格局,上周创业板的连续反弹激发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引发了市场对后市成长股行情的遐想。不过在“弱市重质”的逻辑下,创业板面临的业绩兑现压力仍然存在,流动性压力也并未减弱,趋势性上行格局难以形成,后市情绪趋于平静后,个股分化或将演绎,质优成长股更为安全。

  新股发行节奏对连续回调的创业板预期进行了纠偏,创业板上市和再融资新规的发布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也助力了创业板的反弹。兴业证券认为,一是大幅降低了创业板公司的发行门槛,二是给予了创业板公司优于主板的再融资政策,这些举措对创业板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华安证券认为,短期IPO门槛在执行过程中或难发生巨大变化,再融资门槛的下降可能较快实现,这对企业高成长预期有积极作用,将可能提升相关公司估值。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IPO改革意味着管理层将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质量和事中事后监督,财务指标的调低将扩大创业板公司的供给量,有助于创业板真正成为支持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平台。由于未来上市公司质量存在更明显的差异,也将增加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难度。

  不过,整体看来创业板趋势性行情的形成尚不具备条件,在经历了上周五连涨之后,随着新股发行重启日渐临近,创业板后市风险正在逐步加大。中信证券认为,在IPO实质性重启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创业板股权融资提速对成长股整体有压制作用,相关板块依然处于风险释放的过程中。

  兴业证券认为,创业板指数在上周反弹之前,已经距离2月中旬最高收盘价跌去20%左右,且跌破了年线,上周短线有技术性反弹,但之后新兴产业成长股将继续进行高估值的消化,震荡走低在所难免。在大盘有政策托底,中小盘挤泡沫的背景下,建议关注改革主题下有一定业绩基础的低估值成长股,如消费、医药、新能源、军工等。

  除了创业板相关新政外,此前出台的127号文也对创业板带来影响。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尽管长期来看系统性风险将因此逐渐释放,但其对短期市场的影响在于信用风险上升,从而带来市场风险溢价的上升和风险偏好的下降,新兴成长股可能也将受到影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