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国刷新自购纪录 互联网基金"到点成立"成趋势

2014年05月26日 13:5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C/供图

  仅发行1天时间,富国富钱包便以2.096亿元首募规模宣告成立,富国基金则以2亿元自购额刷新了今年广发钱袋子货币基金1.2亿的自购纪录,同时,其608万元的从业人员自购量也仅次于兴全添利宝。

  一直倡导“到点成立”的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指出,基金行业发行新基金的目的正在转变,不靠首发做大规模,转而依靠持续营销。

  富国自购2亿

  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5月8日发布成立公告显示,成立规模2.096亿,公司运用固有资金通过代销机构认购2亿元,占比95.41%,员工认购608万元,占比2.9%。由此推算,来自外部的认购量仅354万元,占比仅1.69%。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的主要目标是发展自有互联网现金管理账户,后期将陆续登陆公司的APP和微信平台等互联网渠道,成为公司主打的自有互联网化产品。自购行为是为了该产品能够快速成立、快速封闭、快速打开、快速上线互联网,赶上互联网金融的脚步,同时,也不排除将会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可能。

  记者查看富国公司官方网站,相关公告显示,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发行期定为2014年5月5日至5月9日发行,仅发行1天,就于5月6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5月7日基金合同生效,并今日起暂停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

  富国富钱包没有通过代销机构发行,唯一的线下发行机构为富国直销的上海投资理财中心,线上为富国基金网上交易。同样,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募集方式也仅限天弘直销系统公开发售。

  一位第三方互联网公司人士表示,通过上述信息推测,富国基金正在打造一款自有的互联网化产品。而且,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的1分钱起投、7×24小时取现、款项最快1分钟到账、进出零手续费等功能完全具备互联网产品属性。

  基金公司自营的互联网化产品市场要想成功非常不易。公司实力、股东背景、品牌影响力、网络资源、合作伙伴的实力缺一不可,尤其是公司的互联网思维和投入的资金量,都是影响自有产品能否成功的因素。

  “到点成立”成新趋势

  早在2012年底,王群航就提出,实施“到点成立”的良机已至。

  《基金法》规定新基金成立的最低标准是2亿份、200人(场内可交易基金是1000人),这个“2亿份”和“200人(或1000人)”就是“到点成立”所指的两个“点”,王群航认为,当一只新基金在发行期间任何一个工作日截止时达到2亿份、200人(或1000人)之后,就应该停止发行,并立即办理相关的后续手续。

  记者发现,除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外,嘉实薪金宝、嘉实活钱包、招商招财宝等都属于“到点成立”的货币基金产品。

  王群航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的成立方式完美诠释了“到点成立”,同时富国自购2亿,说明富国的发行思路已经转变,不再依靠发行做大规模而是要做持续营销和服务。

  实行“到点成立”优势很多,王群航表示,首先,可降低基金公司的发行成本,让发行的作用回归本位,即是为了成立一只基金,而不是做大规模;其次,对基金行业来说,实行备案制后可以加快发行速度,提高发行效率,同时化解银行的档期障碍,让更多的新基金能够顺利发行;最后,在基金运营上,成立规模不大,也便于新基金的快速起步运作,方便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在运作初期快速获取收益。另外,“到点成立”还便于持续营销、增加渠道收入、正确树立投资者投资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平对待所有的持有人等。

  2014年新成立货币基金自购一览

  互联网宝宝

  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

  嘉实薪金宝货币

  招商招财宝货币

  银华多利宝

  嘉实活钱包

  上银慧财宝

  永赢货币

  兴全添利宝

  鹏华增值宝

  国金通用金腾通

  中银活期宝

  工银瑞信薪金宝

  广发天天利

  南方现金通

  国寿安保货币

  广发钱袋子货币

  基金管理人认购

  2亿元

  0

  0

  0

  0

  0

  5000万元

  0

  0

  0

  0

  0

  0

  65万元

  0

  1.2亿元

  从业人员认购

  608.20万元

  21.76万元

  161.61万元

  6.57万元

  11.17万元

  409.11万元

  1000元

  1016.30万元

  38.93万元

  122.20万元

  87.69万元

  2000元

  2万元

  301.39万元

  220.98万元

  4.39万元

  基金成立日

  2014-05-07

  2014-04-29

  2014-04-29

  2014-04-25

  2014-03-17

  2014-02-27

  2014-02-27

  2014-02-27

  2014-02-26

  2014-02-17

  2014-02-14

  2014-01-27

  2014-01-27

  2014-01-21

  2014-01-20

  2014-01-10

  数据来源:基金公告 姜隆/制表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