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盈事件追踪: 泛沿海基金经理高峰蹊跷离职?

2014年05月28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深圳证监局对宝盈基金进行突袭式的检查,老鼠仓的阴云再次笼罩在了这家老十家的基金公司上方,而恰在此时,该公司又发生了一件“不合时宜”的事情。

  来自宝盈官网的消息显示,5月23日,宝盈泛沿海基金发布公告,基金经理高峰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但该基金原来的另一位基金经理盖俊龙仍将留任,同时公告中提到的基金经理变更类型为解聘。

  为此,记者联系宝盈基金的相关人士就此事进行采访,该人士表示,高峰离职是因为要跳槽去一家新成立的资产管理机构,与时下的老鼠仓没有关系。

  高峰操盘的几点疑问

  相关的资料显示,基金经理高峰,1971年10月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及律师资格。

  高峰,1995年8月至2000年7月就职于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及其所属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0年8月参加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2001年5月公司正式成立至2003年8月,历任研究发展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副总经理。2003年9月至2009年10月,历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证券业务部总经理、资产管理总部执行总经理、高级投资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及富韬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的投资管理人。历任基金鸿阳基金经理,曾担任宝盈鸿利收益基金经理。

  在离任前,高峰担任着宝盈泛沿海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一季度末的3月31日,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统计中,纳入排名统计的35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宝盈泛沿海增长排在第171位,前三个月的年化收益率为-4.34%,而同类型基金第一季度的平均年化收益仅为-4.08%,基金第一季度的排名表现一般。而以最新截至5月底的情况来看,截至5月26日,该基金的最新年化收益率为-4.63%,排名较第一季度末期提升了两位,前进排到了第169位。

  但在表面基金运行中规中矩的背后,高峰在几只股票上的反常操作仍然引起了有关各方面的注意。记者查阅基金的分季度报表发现,高峰似乎擅长挖掘一些独家的股票,比如云天化。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今年1季度末,在该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宝盈泛沿海基金是唯一的公募基金代表,同时以持股1150万股排在首位;而从去年的情况看,令人不解的是,去年全年在其他公募基金早已撤出的情况下,宝盈泛沿海增长实际演绎的是一个步步加仓的过程。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去年一季度,宝盈泛沿海基金建仓该股520万股,排在了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最后一位;而第二季度末期,该基金持有云天化增加到了588.62万股,排名上升到了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七位;到了第三季度末期,该基金持有云天化增加到了660万股,排名仍然保持在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七位;而到了第四季度末期,该基金持有云天化则增加到了1150.84万股,排名也上升至首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基金介入该股前十大的过程中一路走来,始终没有别的基金介入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来。

  而云天化去年一路走低的股价似乎也给了始终不离不弃的高峰一记响亮的耳光。根据记者的计算,该股去年开盘为12.98元,收盘为8.90元,全年下跌了约31.43%。

  从事后结果来推断当初的投资行为,高峰在云天化上的操作方向是整体反了。

  不仅云天化,还有英力特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在著名的东方财富网股吧中,有两个吧中的股民对于此次的高峰事件言词激烈,除去上文的云天化外,另一个吧就是英力特。

  殊途同归的是,两只股票几乎都是高峰掌舵宝盈泛沿海基金时所独门挖掘出来的“杰作”。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只有5家机构持有英力特,其中作为唯一的公募代表—宝盈泛沿海增长排名第四。但从去年的操作轨迹上看,该基金在该股上的操作与另一只股票稍显不同,因为其一度是与宝盈旗下的另一只基金鸿利收益携手作战。

  统计表明,去年第一季度末,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持股479.60万股排在第三,持股已经较上一季度减少了约500万股;而第二季度末,该基金则持股微增了61万股,持股达到了541.05万股;但到了第三季度末期,该基金又反手减仓了125万股,而到了第四季度末,该基金继续大幅度减仓了316万股,持股减少至100万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期,该股则保持着100万股的持股不变。综合来看,该股从去年以来经历了先大幅度减仓—小幅度微增——继续大幅度减仓的起伏过程。

  从股价全年的走势上看,该股去年全年约上涨了12.33%,但从整体的走势看,该股先抑后扬再抑,并没有显现出明确的魅力所在。而且值得思考的一点是,纵然在宝盈系的内部,对该股的价值判断也存在分歧,我们注意到,在去年的二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宝盈鸿利收益业曾位列其中,但到了第三季度末期,宝盈鸿利收益就退出前十之列了。而记者查阅当时的季报,时任宝盈鸿利收益的基金经理正是高峰。

  如今宝盈的被查与高峰的离职无疑让业界浮想联翩,公司方面虽然对此进行了否认,但似乎各界还在等最后的调查结果公布来给出最后的答案。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桔 康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