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交规院资产负债率达七成 省外拓展难达预期?

2014年05月28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张浩然)近日,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交规院)在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至25.01%之间,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江苏交规院母公司资产负债率2011年已达72.23%,2012年为71.47%,2013年为69.07%,资产负债率在报告期内居高不下,已进入高风险范畴。

  此外,江苏交规院报告期内来自省内的收入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79.23%、74.46%和75.56%,业务来源地域高度集中在江苏省内,同时2012年其在全国工程咨询业务中的市场占有率仅0.20%。如其不能在省内市场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对省外市场的大力拓展,将会对其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江苏交规院董秘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江苏交规院就希望实现当年在创业板上市的目标,而当时的上市目的之一,是为筹集更多资金以便收购更多的设计院。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江苏交规院仍未实现当年目标,并于今年再次发起IPO冲刺。

  招股书显示,由事业单位转制来的江苏交规院是一家为公路、水运、市政、建筑等领域建设工程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工程咨询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勘察设计、规划研究、试验检测、工程管理等工程咨询服务,核心业务是交通领域工程勘察设计业务。

  江苏交规院本次募集资金将用在三方面,具体如下:拟用募集资金43996.96万元用于提高公司研究设计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拟用4190万元用于在省外建设11个分支机构,并在昆明、厦门和新疆建设3个区域性独立第三方试验检测中心、拟用3.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增加日常经营活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铁路行业工程咨询业务扩张。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一般来说,企业资产负债率较低,反映企业运用外部资金的能力不强,而资产负债率越高,带来的风险也越大。一般对企业来说,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

  招股书显示,江苏交规院2011年负债合计10.02亿元,2012年为14.17亿元,2013年达到16.16亿元,呈连续攀升趋势。母公司资产负债率2011年已达72.23%,2012年为71.47%,2013年为69.07%,资产负债率在报告期内居高不下,已进入高风险范畴。

  同时,江苏交规院2013年的每股现金净流量仅为-0.04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0.34元。而其利息保障倍数也从2011年的31.44降至2012年的20.16,2013年再降到12.46。

  此外,江苏交规院2011 年至2013 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7.20%、26.98%和22.77%,呈逐渐下降趋势。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在短期内不能为公司带来大幅增量效益,则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面临短期内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风险。

  业务高度集中在省内

  招股书显示,江苏交规院作为江苏省交通领域工程咨询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业务开展主要集中在省内。其2011年营收为8.49亿元,2012年为10.48亿元,2013年为11.46亿元,其中来自省内的收入分别为6.71亿元、7.79亿元和8.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23%、74.46%和75.56%,业务来源地域高度集中在省内。

  江苏交规院在招股书中提示,如公司不能在省内市场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将会对未来的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据悉,为落实“立足江苏、走向全国”的发展策略,实现“做中国领先的工程设计咨询公司”的战略目标,江苏交规院从2009年开始加大省外分支机构建设力度。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江苏交规院已设立16 家省外分公司(分院),其中已有7 家具备独立提供技术服务能力并已开展实际业务。同时,若本次顺利上市,公司拟用部分募集资金在省外再建设11个分支机构,并在昆明、厦门和新疆建设3个区域性独立第三方试验检测中心。

  数据显示,2011至2013年,江苏交规院在省外新承接业务额占当年新承接业务额的比例分别为21.51%、28.11%和35.28%,呈逐年上升趋势。但由于受到条块分割等历史因素影响,原有体制下形成的政府部门对原系统内工程咨询机构的支持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如果公司不能成功拓展省外市场,维持并提高来自省外的业务量,将会对本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提示,公司虽在江苏省工程咨询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其中2012年占有率达到4.12%,但在全国工程咨询市场中的占有率依然较低,2012年仅为0.20%。

  对此,江苏交规院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少数资质等级高、人员规模大的大型工程咨询公司在全国工程咨询领域内占据领先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另一方面是因为工程咨询市场除公路、水运、市政、建筑4个行业外,还有电力、煤炭等17个行业,而公司的主营业务目前集中在与交通相关的行业内,因此在全国工程咨询市场中的占有率依然较低。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